过年作文
春节回男方家还女方家?这是个大问题,考验着众多的情侣或夫妻。特别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情侣或夫妻。谁都想回家陪自己的父母过年。回谁家过年的问题没谈拢,战争就开始了。。。
看到这个题目,笔者想到了一部电视剧----《新结婚时代》,故事中的男女主人公自由恋爱结婚,平日感情很好。可是,只要是到了过年,他们的矛盾就会出现,原因只有一个,回谁家过年…男主人公何建国家在偏远的异乡小城市,而女主人公某出版社编辑顾小西的家在繁华的大都市北京,平时两人都是在北京工作,早已习惯了这里的生活。而有一次因为回老家的,让小西意外流产,更是让她提起过年回家就脸就变色。可是,年关,一年一次,男人们当然希望老婆能跟自己回家过年,见见父母。所以,他们总是害怕过年,甚至为了躲开这样的矛盾,女主角宁愿打算留在单位值班……其实,按照农村的风俗,在当地,没有带老婆回家,不单是何建国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家庭在乡亲们面前的面子问题,在某些地方,这样的事情可不是小事。虽然历经不少波折,甚至闹到离婚,庆幸的是,最终误会解开,两人重归于好。
艺术来自于生活,象这样的情况在生活中也是随处可见。对于共同在大都市打拼的年轻人来说,平时都不能在家陪伴父母,那么这个年假,对于他们来说就至关重要,都想要好好的陪伴父母,尽尽孝道。面对如此状况,如果两个人稍谈不拢,家庭气氛就会骤然变冷。那么,如何寻一个两全的办法去过节,笔者和众多网友一致建议,根据各地不同的风俗,各个家庭自身的条件,在不伤害双方感情的前提下,寻一个最好的过节方式。
笔者有个女朋友,老家在湖南,却嫁到了遥远的北方长春。结婚六七年,一直在婆家过节。而今年,却选择了回娘家陪伴自己的父母。让笔者感到意外和遗憾的是,她老公没有陪她一起回去。因为他是独生子,有父母需要照顾,实在是脱不开身,这也是无奈之举。理解他们做这个决定时的无奈,但总觉得这样的年不完美。当时,还跟朋友说,你们的情节,好象《新结婚时代》的故事哦。幸好,他们感情一直很好,选择了相互理解,而节日,只是一种形式,重要的是他们的感情,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虽感遗憾,但很感动于他们的包容,也要深深的祝福他们。
而对于笔者自身来说,这个问题,毫无选择,就是要回婆家过年。因为家乡有风俗,出嫁的女儿,都是要在自己现在的家过年,没有任何异议,如同规定一般。从前,不觉得这个有什么问题,可是自从结婚后,就一直有种感觉,想再陪自己的老爸老妈过个春节,吃个年夜饭,已成了一种奢望。因为有了自己的家庭,因为有了自己的生活,因为自己也是常年在外地奔波,过年了,当然要回自己家过年。看看老人,看看孩子。可是,对于笔者来说,其实真的好想能回娘家,好好的陪陪爸妈,可是…碍于家乡风俗,就算是我想回去,也不敢言语,只能将这种想法放在心底,在节前,或是节后才能去看看自己的父母。当然,这就是在婆家、娘家距离不是很远的优势了。虽然当天不能一起吃团圆饭,但在节前节后还是去看望他们的。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这个年,要回谁家过,说起来也没那么严肃,更不至于象电视剧中的害怕的那么夸张。过年,过的是开心。只要有心,去谁家过年,又有何妨?只要能相互理解,象笔者那位朋友一样选择各自回家又如何?当只要在不影响双方感情的情况下,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式过年,那么,回谁家,也不必如此纠结了。当然了,能找到折中的办法,同时照顾到双方父母,自然是最好的办法,只是,世界上有些事情总是不能那么完美。多少都会有点遗憾,只要理性对待,你们也许会因为这些遗憾而变的更加懂得珍惜,让你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喜庆春节,开心过年。祝福朋友们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不管回娘家,还是婆家,都要过一个开开心心的年。祝你们合家幸福,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