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作文
心中愿望,回家过年
爆竹声声除旧岁,一大早就被各家各户的爆竹声叫醒了。小孩子的玩闹声、大人的交谈声还有爆竹声,相互混合交错,无脑无比。今天是什么大喜日子呢?
哦,对了,今天是大年三十,一年中团圆的日子。“合家团聚”当然是最重要的风俗习惯啦!这也是万千游子们心中的共同的心愿啊。有句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正体现出了游子们对家的温暖的渴望和对年迈的父母的思念啊。又所谓“常回家看看”,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平平安安。
今天我家可来了不少的亲戚:小姑啦,小舅啦,还有三个闹腾的哥哥姐姐。
“今天大过年的嘛,我们包饺子吃好吗?”母亲提议道:“外边天气太冷了,吃饺子可以热乎点。”“好!我还没包过饺子呢,一定很好玩吧”小妹妹乐开了花。
随后,厨房里就是一片忙碌的身影:母亲拿着一根粗粗的擀面棍,滚着一片又一片薄薄的饺子皮,奶奶手把手地教我们如何包饺子。“把饺子皮平摊在手掌心上,取点肉酱,不要太多,象这样。再把饺子皮的边缘涂点水,粘起来就好了。”
“哦”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道,便开始工作了。我看奶奶包的轻而易举,也试着包了起来。刚开始包的时候还不错,可是我的技术毕竟不怎么的,瞧,这不就犯难了么!陷放多了,在粘的时候,皮都破了。“没关系,我包的我来吃!”我自信满满地说道“我再搞点创新!”我说我会做烧卖,把馅放的多多的,然后把皮往中间一凑,搞定。姐姐瞥了一眼说,漏馅的不能煮。我又说要改成包子,把四周的皮拉长,准备做包子,可是我也不是很会做包子,只是见过,干脆把皮往中间凑,像叠被子一样,左右上下乱压住,最后搞成了接近三角形的小包袱样式的东西。姐姐们和哥哥们都一人包了一个小包子,说个人吃个人的,谁都不愿意吃我那个。最后,我灰心了,“不包了,你们都不捧我的场!太不够意思了吧”于是就有了捉弄大姐的“阴谋”。我在母亲那儿抹了一点儿面粉,趁着她不注意的时候,一把擦在她的脸上。她的脸白白的,真像白脸的曹操!“哈哈哈哈……”
“你这小鬼!看我怎么收拾你!”“啪”的一声,我也是满脸的面粉。就这么一闹,小妹妹和哥哥们也打起了“面粉仗”,笑声在整个厨房间中回荡,久久都不能平静。
我们的饺子终于快出锅了!可是在锅中散了不少的饺子。饺子皮浮在沸水上,渐渐揭开了肉陷们的“神秘”面纱。哎,我瞧了瞧,散开的几乎都是我包的呢!
我害羞地说:“看上去,我们都得喝饺子汤了呢!”
一锅暖暖的饺子汤上桌了,早已是饥肠辘辘的我们美美地吃起了我们第一次的劳动成果。味道虽然不是很好,但也别有风味。
窗外虽然飘着雪白的雪花,是另一片银白色的世界,可是我们在这合家欢聚的时刻,在这共同围着桌子吃自己包的饺子的时刻,我们的心是那么的欣喜。也许这一份喜悦就是人们一直向往的幸福吧!
这是欢庆的时节。
这是团圆的时节。
这是温暖的时节!
我们中国传统的节日——春节,也有着其他各种不同的风俗,比如说贴春联,贴窗花和倒贴“福”字,挂贴年画,除夕守岁也是最重要的年俗活动之一。
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家家户户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哔哔叭叭的爆竹声在午夜12时,回荡在空中,直窜云霄,除旧迎新。对新年的祝福,心愿在此刻埋藏在心中。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但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就是“回家过年”!
盼望着回家过年
新年在我们的盼望中如期而至。过年是一种感觉,一种体验,更是一种境界。
记忆中最美好的经历是小学时代,我在河南农村姥姥家过年的日子。那时候,每次过年都是生命中最激动人心的大事。早早地,刚进入冬天,还没放寒假,我就已经在盼望着过年了。因为,一过年就意味着大人小孩都放假没事儿了,不上班不上学不下地不干活儿,所有的人都可以在家尽情地休息尽情地玩儿乐了。当然,我现在已经知道,那只是小孩对生活的误解,可是我至今还非常喜欢这样的误解。
过年的第一个乐趣是人多热闹。我记得有一年的大年初三,刚吃过早饭不大功夫就有亲友来串门,一直到晚上八九点钟,客人还络绎不绝。二姨三姨姑姥爷舅姥爷姨姥爷表舅表姨表兄表弟表姐表妹,好像全天下的亲戚都在这一天聚集到一起了,中午吃饭时,至少摆了10张桌子,姥姥家五个窑洞那么老大的院子都呆满了人,真有点摩肩接踵人声鼎沸的样子。令我自豪的是,我在院子里和所有的小孩比赛踢毽子,居然打败天下无敌手。
过年的第二件乐趣不用说就是吃。姥姥把收藏多日的红枣、花生、红薯干和柿饼都翻腾出来,姥爷则把放在院子角落里已经盖上一层厚厚白雪的大竹筐掀开盖儿,露出里面冻得鲜红的软得要化了的烘柿。更不用说中午那顿饭了,那是把一辈子的吃食都放在了一起,有白面烙馍、白面蒸馍、炸油角、素丸子、牛肉丸子、鸡肉丸子、扣肉、小酥肉,还有冰糖莲子百合汤等等。那个时候大人小孩都顾不上客气,一盘菜上桌三口两口就被抢光了。因为大家的的肚子都太空了,在平常的日子里连玉米面饼子都吃不上的。所以,碰上能吃饱的时刻谁都顾不上脸面了。
过年的第三件好事是每个小孩都盼望的,那就是压岁钱。但在那些年里,人们一个比一个更穷,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有一年生产队给每一户人家发了5毛钱,说是让大家过年买盐吃。所以,来的客人虽然多,但真正能给我压岁钱的人其实屈指可数。二姨一般会给我两毛钱,三姨给五毛钱,往往是所有亲戚中给得最多的。其他人多数给五分钱或一毛钱,更多的人是一分钱也拿不出来的。即使如此,过一个年下来我差不多会收到将近两元钱,那已经是很大一笔财富了。
对于我来说,过年还有一项独特的乐趣,就是放鞭炮。放鞭炮没什么稀罕的,二踢脚、冲天雷谁没放过?我的乐趣在于玩摔炮。那是一种用两三层纸卷上一些火药和火石做成的小炮仗,捏在手指尖里,用一头儿对准地面使劲一摔,“叭”地一声,随时可以吓别人一跳。姥姥家的村子里就有一家兄弟三人都做摔炮卖摔炮。那时,我家住在遥远的东北大城市沈阳。每当过完年从老家回到沈阳,我就把摔炮的种种乐趣和神秘讲给邻居小孩和学校的同学听,有时候我再给他们讲讲在雪地里用箩筐扣鸟,或用竹篾扎灯笼的经历,他们都闻所未闻,眼馋死了。
寒假回家过年
紧张的一个学期终于过去,我迎来了寒假,寒假里,我回了我的老家,回去过春节,去给外公外婆和所有的亲戚送去祝福,也参加了许许多多的春节习俗。
习俗1:贴春联。 我们大年二十九回到老家,看到了一个非常壮观的情景,就是整个街巷,没有哪家门口没有春联,一眼望去,那红底金字在太阳的照耀下闪闪生辉,可能是希望来年能够赚得更多吧。 唯独我家,门口还是去年贴的那副春联,爸爸一回到家,连车也没下,就马上奔去年货市场,买回了一副金光闪闪的春联。 买回来后,爸爸他们就张罗着贴春联了,叔叔从阁楼搬下了云梯,爸爸找来了糨糊,叔叔将云梯架好后,爸爸就迫不及待的爬了上去。 “怎么样,贴正了么?有没有贴偏啊?”爸爸一边把横批摆在们的上面,一边问我们底下的人,“嗯,好了好了。”叔叔边玩着手机,边头也不抬的说道。 爸爸以为真的贴正了,便把手上的春联贴稳了,然后下了云梯,一看,那横批贴偏了!没有在门的正中间,在老家,春联贴偏了可是个不好的征兆,必须重新贴一次,爸爸又快马加鞭的开着车去买了一副,这回叔叔可不敢掉以轻心了,细心的端详着位置,终于,我们家的春联贴好了。 爸爸为此还让我们抓住了笑柄。
习俗2:祭祀祖先。 嗨,每年最最让我头疼的就是祭祀祖先了,在年初二时,我们全家就得早早的起床,然后开始准备一块大猪肉,一只最最肥大的鸡,然后还要带上我们老家的特产——黄酒。 准备好吃的后,还要去买好鞭炮、卫生香、香烛、草纸…… 去到那儿,只见地上洒落着鞭炮的外面包着的纸,浓烟袅袅,走进祠堂,里面已经来了好多人了,人们有的在铺开自己带来的所有物品;有的在往香炉上插上香烛、卫生香;有的在跪拜祖先;还有的在墙角烧着草纸。 一进门,我就被突如其来的浓烟和火药味熏倒了,然后就眼泪直流,眼白都变成“眼红”了!因为眼睛刚刚“哭过”,所以每个人都是眼睛红红的。 好不容易拜完了祖先,然后爸爸又被一群人纠缠住了,他们在那里聊天,互相介绍自己有什么什么“佳功伟绩”,一聊就是半个小时,我们在那里被熏得都受不了了,苦苦哀求了良久,爸爸才跟他们“告辞”。
习俗3:拜年、走亲戚。 眼看着大年初三又“步履蹒跚”的走来了,妈妈在大年初二晚上就开始封利是,为了封利是,妈妈还特地从银行换了新钱。 我们帮妈妈包了几百个,准备明天走亲戚时派利是,也吩咐我们:长辈给你时要说“谢谢,恭喜发财”,老人家给你时要说“谢谢,身体健康,寿比南山。” 我们一一应答后,妈妈才让我们回各自的房间睡觉。 第二天,我们去了十几个亲戚家,给他们都拜了年,同时也得到了许多的利是,他们给利是时,我们也按照妈妈所吩咐的去做了。 不过,一过完年,我们的利是全都到了妈妈的手里,说是给我们交学费用的,我现在只留了五十元的钞票,悲哉!悲哉!
过年,我们的重大节日,这个节日,使我们从紧张的学习氛围中解救了出来,放松了自己,让自己有的好的心态迎接新一年的学期,再次,我给各位拜个晚年,祝大家新年快乐,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