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浮起来了6
今天,我和妈妈在家里做了一个非常有趣的实验。
这个实验是一个关于浮力的实验。在妈妈的帮助下我先准备材料:一个玻璃杯、盐、一个勺子、一个鸡蛋。开始做实验了,我先用玻璃杯盛了大半杯水,然后把鸡蛋放进去,鸡蛋迅速沉入了水底。现在鸡蛋是沉在杯底不动的,我连着放入三勺盐,鸡蛋稍稍有一点浮动;我又放了一勺,鸡蛋仍处于那个位置;我再放入一勺,鸡蛋又浮起了一点;于是,我又连着放了二勺,鸡蛋浮到最上方,但没有露出水面。当我放到第十勺时, 鸡蛋终于从水面冒出他的小白脸,大概露出了1厘米,估计这时的水已经够咸了。我觉得不过瘾,又一下子放进了好几勺盐,哇,鸡蛋一下浮出了水面更多,差不多露出了半个脸。为什么鸡蛋会浮起来呢?妈妈要我去查了一下电脑,这是因为:液体的密度越大,所受浮力越大,而盐能使水的密度加大,于是水的浮力也增大了,盐水的密度大于鸡蛋的密度,当鸡蛋所受浮力大于鸡蛋自身的重力时,就会上浮。所以鸡蛋在盐水里不会沉到杯底,反而一直浮在水的上面。
我在《十万个为什么》里看到死海也是这个原理。死海位于以色列,常年炎热干燥,气温高,蒸发性强,水分蒸发后盐分却依然留了下来,年深日久,湖中积累的盐分就越来越多,于是死海就成了世界上最咸的湖泊,含盐量高达230%—250%。死海让不会游泳的人可以在海上随意地漂游,还可以悠闲地仰卧在海面上,看画报、看风景。
鸡蛋浮起来了,科学世界真是无奇不有啊!我真高兴今天又学到了新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