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浮起来了2
周末,我做好了作业,拿起最近买的一本《小学生科技小实验》读起来。其中有一个叫“鸡蛋浮起来了”的小实验引起了我的兴趣,我想:鸡蛋怎么会在盐水中浮起来呢?于是,我决定亲自做一做看看到底是真是假。
我怀着半信半疑的心情来到厨房里找来一只杯子、一个鸡蛋、一袋盐、一根筷子和一把勺子。
实验开始了。我往杯里倒上大半杯清水,把一勺盐放在清水里,再均匀地搅拌,等盐全部溶解后把鸡蛋小心翼翼地放进盐水里,可鸡蛋像一块石头似的沉在杯底。我等了很久,鸡蛋怎么也不见浮起来。我好像看到了鸡蛋在“呼呼”大睡呢。我焦急地跟鸡蛋说:“别睡了,快醒醒吧,浮起来吧!”可是,无论我怎么喊,鸡蛋就是不浮起来。
我心里嘀咕着:我是不是盐放得太少了呢?于是我干脆又放了三勺盐,再用筷子搅拌,只见蛋壳周围出现了很多小气泡,而且这些气泡越来越大。过了一会儿,鸡蛋像跳起了芭蕾舞似的摇摆着,慢悠悠地浮起来了一点,但在离杯底约一厘米的地方就不动了,不过希望在即了!
事不宜迟,我马上又舀了四勺盐,咦,还没等我搅拌,鸡蛋就慢慢悠悠地摆着肥胖的身子露出了脸蛋,像在游泳的小娃娃。啊,我成功了!我成功了!我欣喜若狂地欢呼着,跳动着。
这时,妈妈回来了,她看到我那欢喜的样子,先是夸奖我,然后问:“那你知道鸡蛋为什么在盐水里会浮起来吗?”我自豪地对妈妈说:“别小看我,我可是既会做也会说的哦!因为清水的浮力小,鸡蛋就沉底;而盐水的浮力大,鸡蛋自然就浮在水面啦!”妈妈笑着再次夸奖我。
这次的实验让我体会到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敢于尝试,并全心全意地去做,这样你就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