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浮起来了15
科学课上,我做了个科学小实验——让鸡蛋浮起来。鸡蛋怎么会浮起来呢?下面让我来具体介绍一下实验的操作过程。
材料:一个125毫升的烧杯、一包盐、一个鸡蛋、一杯75克清水、一支筷子
具体操作:我先把烧杯放在桌上,再把清水倒入烧杯中,接着小心翼翼地把鸡蛋放进水里,鸡蛋立刻沉入水底去了。我往水里加了一些盐,水里的鸡蛋一点也没动静,最后我用筷子轻轻地搅拌,没几下,盐溶化了,鸡蛋却顺着缸转了几圈,慢慢地停了下来,又沉入水底去了。怎么回事呢?我心想:这鸡蛋还不浮上来,是不是我加的盐不够多呢?有的同学建议继续加盐,于是我继续往烧杯里倒了许多盐,然后拿起筷子慢慢地搅拌,大约30秒后,盐全部溶化了,鸡蛋却仍沉在水底。我仍不放弃,继续往水里加盐。奇迹发生了:杯底的鸡蛋“情不自禁”地,摇摇晃晃地浮上来了。
为什么鸡蛋会浮起来呢?老师说:“可能与盐水的浓度有关吧。”我查了一下电脑,因为盐增加了水的浮力,从而水的比重超过了鸡蛋的比重,所以鸡蛋会浮起来。
通过这个实验我明白了鸡蛋浮在水面的原理,同时也揭开了《死海之谜》。死海位于以色列。由于死海所在地区炎热干燥,气温高蒸发性强,水分蒸发后盐分却留了下来。日积月累,湖中积累的盐分越来越多,死海就成了世界上最咸的湖泊。死海可以让不会游泳的人在海上游泳,还可以悠闲地仰卧在海面上,在海面到处漂浮。
科学的魅力真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