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进教室,便看到一张桌子上放着一颗鸡蛋和一杯装满水的大水杯。这时,上课铃声响了,谢老师走了进来,故作神秘地对同学们说:“你们猜一猜,今天我们要做什么呢?”同学们在下面热烈地议论了起来。有的人说是不是要把鸡蛋吃了啊!又有的人说是不是要泡鸡蛋啊!这时,谢老师终于不卖关子了:“同学们,今天我们做个实验,看一下鸡蛋是怎么浮起来的。”听完谢老师的话,大家都睁大了好奇的眼睛,等待实验的开始。
鸡蛋浮起来了
起先,谢老师小心翼翼地用食指和拇指把鸡蛋夹起来放入清水中,鸡蛋一进入清水中,就像一位潜水运动员,安静地潜入水底。接着,老师又拿出了一包不知从哪里来的食盐。“这到底要怎样才能让鸡蛋浮起来呢。”我不由自主地站了起来看着谢老师。这时,有的同学说是不是要把盐撒进去,鸡蛋才会浮起来。果然,老师把少量的盐撒了进去。这时,许多同学都站了起来,好像生怕自己看不见似的。老师用一根小棒子搅拌了一下,“咦?鸡蛋怎么没有浮起来呢?”我看了一下鸡蛋,鸡蛋还在水里睡大觉。“老师,再多放一些盐。”下面有人喊道。于是老师又放了一些盐。可是,鸡蛋还是没有浮起来,就像一个懒人睡舒服了,就不想起来了。老师皱着眉头,同学们也在焦急,“怎么还不浮起来呢?”这时,一个同学喊道:“老师,您忘记搅拌了。”于是谢老师又拿起小棒子搅拌了几下。啊!鸡蛋浮了起来,就像一位穿白色纱衣的姑娘在水中翩翩起舞,还像一位懒人睡足了觉,就想到外面去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浮起来了,浮起来了!”同学们欢呼了起来。
“鸡蛋为什么会浮起来呢?”原来,盐使水的密度增大,浮力就变大,浮力大了鸡蛋就浮起来了。今天这节课不仅有趣还学到了科学知识,我喜欢这样的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