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对夫妇,生了三个很漂亮的儿子,但他们很穷,自己都吃不饱,更不用说他们的孩子了。于是儿子们决定去外面的世界碰碰运气。临行前母亲给了他们一块面包,孩子们和父母道别后便开始了他们的旅行。
三兄弟中最小的那个叫费科,他有一双漂亮的蓝眼睛和一头金黄的头发,身材匀称,皮肤白里透红,是个俊朗的男孩子。他的两个兄弟对他有点嫉妒,认为弟弟这么英俊,一定会比他们更幸运。
一天,三兄弟在树下休息,费科很快睡着了,而老大和老二却没有睡。老大对老二说:你说我们给他点颜色瞧瞧怎么样?他长得太漂亮了,每个人都喜欢他,对我们可没什么好处。如果把他除掉,我们成功的机会肯定更大一些。
这提意好,老二说,我觉得可以把他带的面包吃光,我们的也不给他吃,除非他同意让我们挖他的眼睛或打断他的腿。
老大觉得老二的建议非常好,这两个坏家伙吃光了费科的面包,而那可怜的孩子还全然不知。
费科醒来后觉得饿,就去拿面包吃,这时他的哥哥们叫起来:你睡觉的时候已经把面包都吃了,你这个贪吃的人,就等着饿死吧,我们一块面包都不会给你的。
费科很困惑,他睡觉时又怎么能够吃掉面包,但他什么都没有说。很快一天一夜过去了,第二天早上他饥肠辘辘,哭泣着哀求哥哥们给他一些面包。他们却残酷地笑着,重复着前一天说过的话。当费科再一次央求他们的时候,老大发话了:如果你愿意让我们挖出你一只眼睛或打断一条腿的话,我们就会给你一些。
听到这些话,费科更加难过了。太阳高高地挂在空中,他再也无法忍受了,于是同意将自己的左眼挖出来,并将左腿打断。之后他伸出手索要那片面包,而他的哥哥们只给了他一小块。
费科越是哭喊饿,两个哥哥越是嘲笑和指责他贪婪。他又忍受了整整一天,但当夜晚来临的时候,他再也无法忍受了,费科又同意让他们把自己的右眼挖出来,右腿也打断,以换取另一片面包。
两个哥哥将他弄残之后,把他一个人留下在地上呻吟,他们俩则继续旅行。
可怜的费科吃完他们留下的一小块面包之后痛苦地哭起来,但是没有人听到或者过来帮助他。眼看夜晚又来临了,可怜的年轻人没有了眼睛和脚,只能在地上爬,连在哪儿都不知道。太阳再一次高高地挂在空中,费科感觉到灼热的太阳快要将他烧焦了,于是找了一个阴凉的地方休息。他爬到山顶的草地上躺下,以为自己待在大树的树荫下面,而其实他靠着的并不是树,而是一个绞架,上面停着两只乌鸦。疲惫的年轻人躺在下面,一只乌鸦对另一只说:这周围有什么新奇或有名的东西吗?
我想是有的,另一只回答,这儿有很多世界上没有的东西。我们下面有个湖,就算是垂死的人在里面洗了澡,也可以立刻充满健康活力,而这山上的露水,即使是先天失明的人,用露水清洗眼睛,眼睛就可以变得和老鹰一样敏锐。
是啊,第一只乌鸦说,不过不需要清洗眼睛,上天保佑,我的眼睛一直都那么敏锐,但我的翅膀自从很多年前被箭射中以后就变得很脆弱,我要去湖里洗个澡,恢复健康,我们走吧。说完它们就飞走了。
费科听到乌鸦的对话很高兴,他急切盼望着夜晚来临,等着将珍贵的露水擦在失明的双眼上。
终于,天暗下来,太阳落山了,山上的天气渐渐凉下来,草上结出的露珠,变得很湿润。费科把脸埋在地面上,直到眼睛被露水浸湿。一瞬间,他的眼睛比他生命中任何时候看得都清楚。明亮的月光照耀着大地,指引他来到湖边,他还要去洗被打断的双腿。
费科爬到湖边,将腿伸进水中。他的双腿立刻恢复得比以前还要强壮,费科感谢命运带他来到这座山,使他听到了乌鸦们的谈话。他用瓶子装满了神水,精神抖擞地继续他的旅行。
不久他便遇到了一匹狼,狼神色不安,三条腿一瘸一拐走着,遇见费科便开始嚎叫。
我的朋友,年轻人说道,开心点,我可以很快治好你的腿。说完他倒了一些珍贵的水在狼的爪子上,顷刻间狼就活蹦乱跳了。狼很感激他的恩人,许诺如果费科需要它,它会回来的。
费科继续上路。他发现一只小老鼠用后腿痛苦地爬着,它的前腿掉进陷阱摔断了。
费科很同情这个小东西。他友好地跟它说话,同样拿它的爪子放在水里清洗。刹那间,老鼠又恢复了健康,它谢过好心的医生,蹦蹦跳跳地到田野里去。
费科继续他的旅行,没走多远,他看见一只蜂后朝他飞来,它只有一只翅膀,另一只翅膀被一只大鸟撕裂了。费科像帮助狼和老鼠一样帮助了它。那只蜂后当场得到了救治,对费科说:非常感谢你的善良,总有一日我会报答你的。说完嗡嗡地飞走了。
费科继续走着,最后来到一个奇怪的城堡。他想,可以直接去宫殿效忠国王,他听说公主像阳光一样美丽灿烂。
他来到王宫,进门第一个见到的便是两个残忍对待过他的无耻的哥哥。他们已经费尽心机成了国王的仆人,他俩看到费科的眼睛和腿都完好无损,吓得魂飞魄散。他们害怕他将事情告诉国王,那样他们会被绞死的,所以注视着费科的一举一动。
费科一进入宫殿,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这个漂亮的年轻人身上,公主从未见过如此帅气的小伙子,也对他非常仰慕。他的哥哥见此,又害怕又妒忌,决定再一次加害于他。他们跑去告诉国王说费科是个巫师,来到王宫是为了抢走公主。
国王将费科带到面前,说:有人指控你是个巫师,想要抢走我的女儿,因此我判你死刑。如果你能够完成三个任务,我就饶你一命,但是你必须离开这个国家。假如你无法完成我交给你的任务,就得被绞死。
国王对他两个坏心肠的哥哥说:给他一些事情去做。不管有多困难,都让他必须完成,要不就得去死。
他们没想多久,就有了主意:让他在一天之内造出一座比这里还要漂亮的宫殿来,如果失败的话就把他绞死。
国王对这个建议很满意,要求费科第二天就开工。两个哥哥很开心,他们以为可以永远地除掉费科了。可怜的年轻人心都碎了,只得咒骂自己怎么会来到这个国家。他不安地在宫殿里的草地上徘徊,想着如何可以逃脱死罪,一只小蜜蜂飞过,停在他肩膀上低声说:你在烦恼什么啊,我好心的恩人?我能帮到你吗?我就是那只你治好翅膀的蜜蜂,我说过要报答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