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14
今天妈妈带我参加萧山日报举办的大手拉小手,我是安全小能手。在我的学校育才小学举行的。
活动分为四个版块:第一个版块是:防踩踏。是由做公益的浙江海盟救援的叔叔讲的,他把踩踏分为事前、事中、事后来讲。他说:“事前如果看到有大人流过来,就赶紧避开,如果旁边有商店,就赶紧躲到商店里面去,等人流过后再出来。事中你如果已经在大人流里面,看见有人摔倒了,就赶紧大声呼喊,这里有人摔倒了,让后面的人停止脚步。如果是你摔倒了,站不起来了,就立刻双手相扣,放在脖子上,然后身体屈成一个球,使自己减少头部和颈部的受伤。事后你如果有医学常识,也可以给自己伤口消毒,绑纱布绷带,如果不懂就请人帮忙打120。
第二个版块是防乖骗:讲的阿姨说,小朋友如果一人在家时,碰到有坏人砸门敲门,不要慌张,应该把电视机打开,把声音调到最大,让坏人以为家里有人害怕而逃走。如果你已经被拐到车上,不要大声哭闹,要让坏人放松警惕,说钱财给你不要伤害我。然后想办法逃脱,要记牢坏人的相貌声音特征,周围环境特点,为了告诉警察叔叔好尽快抓住坏人。
第三个版块是防溺水。讲得姐姐说,我们夏天不能私自到小河、小溪、水库人工湖等不明水域去游泳。如果看到有人溺水了,就大声呼喊请大人来帮忙,千万不要自己跳下水去救人,免得一起淹死。
第四个是遇到火灾怎样逃生和心肺复苏。遇到火灾时被困在家里,要赶紧到有窗户的厨房或卫生间,接水不停的往门上泼,降温,也可往窗户下泼水或扔较轻的物体,引起别人的注意,并大喊救火啊!如果刚失火,就拿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逃离,如果是大人就救火报警逃生一起做。最后教心肺复苏,又称CPR。只能在心脏骤停的情况下做,如果是昏迷不能做。方法是两乳中间的交点,双手交叉,用掌根按压三十次,要做一次人工呼吸,反复做多次,直到120来了或患者有意识了再停止。
参加这次活动我受益匪浅,我学会了救人救己,感谢救援队的热心无私义务奉献精神,我要向叔叔阿姨们学习有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