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4
孩提时候,总以为每个人的手都长一个模样。 在父母年轻的时候,他们同样是精力旺盛的小伙子、小姑娘。直到生了孩子,便要担负起家庭的重任。孩子一天天长大,父母却一天天衰老。那双手是岁月的见证者,是沧桑的标志。粗糙的手已经磨出了好几处老茧,颜色暗淡了,皱痕也多了好些。特别是冬天,寒冷干燥的天气更使得手变得又干又裂,偶尔还会隐隐作痛。做饭、洗衣服、擦玻璃、扫地……几乎所有的家务活都是父母包办的,为了他们的孩子。最起码,还是由父母辛辛苦苦拉扯长大成人的。孩子可能会想:人老了真是件可怕的事啊。殊不知,一种人的憔悴是由于为另一种人操劳造成的。
学生们享受着差不多十年的义务教育,但他们并不都是认真学习的好学生。课堂上,老师的手抓着粉笔“刷刷”地在黑板上写个不停。那是一双辛勤的手,用来查资料、备课,用来批改作业,用来辅导学生......然而学生们真正领情的并不多,他们要么认为老师纯粹是传授知识的;要么觉得老师那样做是理所当然的,学不学是自己的事;还有的则干脆和老师“唱反调”。这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理所当然的,倘若让你有机会仔细瞧瞧老师的手,你便可能产生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它整日忙绿在抓笔写字中,其中带着一种独特的属于老师的东西。老师也和学生们一样,是一路走过来的。
跌倒了,朋友扶你一把;摔跤了,朋友拉你起来;伤心了,朋友牵着你的手。因为朋友,我们能够有安全感。一个人,要想成功,抑或成仁,最不可缺的便是朋友的帮助、朋友的扶持。朋友的手可能和自己的长得差不多,但它却兼备者一种包容性,允许你在它面前孩子般地大哭、倾诉。然而它所能给予你的小小触摸,却常常能够带给你极大的触动和安慰。
就这样,无数人的大手拉着我们的小手,一同走过了风雨雷电、阳光雨露。所以我们应该做的,不仅仅是孝敬父母、尊敬老师、珍惜朋友,还要懂得一点——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