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作文
那时高中,十七八岁的青葱年纪。
饿啊!晚自习下课的铃声还没响,距离吃过晚饭的时间只有三个小时,肚子就不依不饶地咕咕响了起来。
看一眼几何图形,怎么这么像妈妈刚刚烙出来就被撕开的大饼呢?可是,怎么还要切线呢?眨巴眨巴眼睛,算了,做题吧!
一道难题被啃下的时候,铃声终于响了。冲出教室,奔向宿舍,那里有我们的可爱干粮——从家里带来的各种烙饼、馒头和咸菜。
宿舍门一开,每一个都像饿狼一样,高呼着:饿死了,我的干粮啊!
嘻嘻哈哈的,各自翻出自己的包包,那个拿出咸菜瓶,这个拿出馒头烙饼,顷刻间,满屋子淡淡的香。
“尝尝我这个咸菜……”
“来来,吃口我这个饼……”
“还有我这个馅饼呢……”
“哇,馅饼哦……”
一人一口,各种味道都会吃到的,那个香啊!
馒头之类,都是凉凉的,硬硬的,一咬,一道白色的痕,满嘴的面粒粒。一下下,使劲地嚼啊嚼,那么纯正的麦香。每一个,都喜笑颜开,每一个,都心满意足。
带来的干粮,都是妈妈亲自做的;咸菜,是妈妈亲自切碎,并奢侈地放了鸡蛋,蒸熟,点上许多的香油。
当时,这可是上等的美味哩!
即便是凉凉的,我们依旧吃得津津有味。那缭绕不断的味道里,有青春的清香,有妈妈爱的温暖。
一阵狂风暴雨之后,每一个都是水足饭饱,抹抹嘴角的馒头渣渣,好了,回到教室,再心平气定地学上一两个小时,才算心满意足。
即便是大家一起合吃,带来的干粮还是很快就没了。而此刻,距离下次回家还有一周的时间。
怎么办?每每晚自习后,总是饿啊!
看看学校的小卖部,各色的零食,还外卖馄饨哩!可是,舍不得啊,舍不得,爸爸妈妈给的零花钱,不到关键时刻,是绝对不能乱动的。
到底是青春年少,身体正是噌噌拔节的时候,肚子总是那么容易地义无反顾地咕咕叫起来。几个人一合计,好吧,凑钱,买方便面!每个人只需两毛钱,就可以买来那种叫“幸运”的方便面。
这方便面,有一个极大的好处,一包包小小的面,可以放上很多的水,泡出好多好多的汤,每人一碗呢!
围着那个大大的盆,热水倒进去香气扑鼻啊。稍等片刻,每人分得一大碗热乎乎的汤,汤里漂浮着几根弯弯曲曲的面条,吃起来喝起来,那个荡气回肠哦!
当然,不会很饱,但总可抵挡一阵子!
最让我们开心的是,某个周日下午的半天休息时间,有离家近的同学,回家拿来红薯花生之类,跑到校外的河边,河边有一排排的杨柳,冬天,会有很多的干树枝,捡来一堆,点火,围坐着,等红薯一点点发出香甜的味道。红薯熟得慢,但花生熟得很快,放到火里片刻,赶紧用树枝拨出来。花生很烫,但已经等不及了,双手轮替着,快速剥开,放进嘴里,嘘嘘着,花生都在嘴里打几个滚,才敢咬碎。看着彼此滑稽的样子,忍不住大笑啊,冬天的旷野,极其安静,这时,却被我们点染得生机盎然了似的。
围着火堆,我们“高谈阔论”:哪个城市的小吃最好呢,咱们就考那里的学校好了。喜欢辣的,去四川好了;喜欢甜的,去广东好了;喜欢咸的,去山东好了;喜欢酸的,就去江浙吧……去了,首先要建好咱的“吃货”根据地,等待我们的降临,哈哈……海阔天空啊,如此地惬意!
花生被我们吃得差不多的时候,红薯也差不多要熟了。香味愈来愈浓了,从木灰堆里找出红薯,大吃。不大会儿工夫,就是黑嘴唇,花花脸了。
当然,这样的时间不能太长,晚自习还是要继续的。吃完了,把火弄灭,盖好土,看看没什么问题了,精气神十足的返校,继续紧张的学习生活去。
青春在慢慢定格,同学们也相继各奔东西了。常常在QQ里 ,谈起所在那个城市的小吃,各种美味,各种向往。当然,也在某个时候,品尝到了很多的面,很多的菜。可是,却不由自主,依旧常常一起怀念那时的冷馒头,那时的方便面。
其实,每一个都知道,怀念的哪里仅仅是食物的味道,更是时光,是青春年月里干净纯粹的执着,一心一意的努力。那些未经雕琢的东西,带着原始淳朴的本真,渐渐在岁月里凝成琥珀,温暖着一颗渐渐苍老的心。
如果可以,无论走到哪里,真的希望还能一起吃吃那样的馒头,喝喝那样的汤,青春年少的旧食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