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回来后,邻居们看见我们,连忙过来打招呼:哎呦,不愧是要成为有钱人了,就是不一样了!于勒那么有本事,才几年就发迹了,你们什么时候走啊?妈妈说:“快了,快了。”说完,他急急忙忙地拉我走了。
终究,纸是包不住火的。邻居们知道了真相。他们都疏远了我们。都认为我们一家是骗子。后来二姐夫也因此事与二姐离婚了。我们全家都不敢出门。
此时,在哲尔赛岛的于勒在拼命的工作,过了一段时间,他回到了故乡。“当、当、当”门铃突然响了。我开了门,见到于勒后,我的爸妈纷纷往后退了几步,脸色瞬间变得煞白。生怕于勒回来再赖上他们。爸妈那不屑的眼神望着他,说:“哎呦,这不是于勒吗?你不是去发迹了,怎么还记得回来看我们,而且如今落魄到这种地步,简直是开玩笑。”
“我确实富过一段时间,至于落魄到今天这个地步,说来话长了,今天,我是专门来还钱的!”说着说着,他从身后拿出一个破布包裹,上面染了许多灰尘。大大小小的补丁覆盖了这块布。“这是我这五年卖牡蛎的积蓄100法郎,现在还给你们了,希望你们能原谅我。”
妈妈用尖锐的眼光打量着他,说:“看来,你还是个人,还懂得还钱。既然如此,我把话说开了,以前你和我们家的恩怨,我就一笔勾销。从今以后,我们家与你就互不相欠,从此,你与我们再也没有半点关系,不送了!”话音刚落。“砰”一声,门重重的关上了。
于勒伤感地往码头走去,一艘“冒险号”船缓缓开来,于勒带着失落的心情离开了这个伤心地。他靠在船的围栏上。吹着迎面扑来的海风。回想起自己曾经的没出息。在默默的叹息。他恍惚的神情引起了船长的注意。
船长惊讶地看着他,不禁脱口而出:“你是于勒先生吗?”于勒猛地抬起头。“你怎么知道?”
“恩人啊,几年了,我找你足足五年了,你不记得我了吗?我就是当年那个被你在一群恶霸手中救下的小伙子。”
“哦,我想起来了,那个小伙子原来就是你啊”
“你怎么会落魄到如此地步?”船长不解的问。
于勒把他由富有到穷困的情况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他。我当时从商赚了点钱,后来,有一桩大生意被我的同行骗走了,同时害我培了高额违约金,一无所有,现在的我在哲尔赛岛做苦工。船长听闻后,替于勒打抱不平,并热心邀请他来这里工作,给了他一个较高的职位。
于勒接受了船长的邀请,但是他拒绝了那个高职位,选择了从基层做起,他要证明自己的能力。船长尊重了他的意愿。
由于于勒勤勤恳恳地工作,他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得到了船长的赏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于勒从一个无名水手蜕变到副船长,这七年的时间,让他更加成熟了。同时也让于勒成为了比当初还要富裕的商人。
再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于勒的生意恰好就在法国。他回到了他久违的故乡。他独自一人走到街上,想起了当年在法国的生活,不知不觉就来到了那条他熟悉的路口。
“卖报,卖报啦!”一个响亮的叫卖声吸引了他。一个身着朴素,面容消瘦的小伙子出现在他眼前,小伙子停下脚步。目视了他晌久。
“小……小,小叔,是你吗?”我是若瑟夫啊。小伙子激动地说。
于勒似乎恍然大悟,拍了拍他的肩头,“孩子,是你啊。多年没见,你长大了。你怎么会在这里卖报?大哥大嫂还好吗?”
说到这,若瑟夫双眼泛红,哽咽了一下:“爸,爸妈在两年前出了车祸,死了。”现在,我靠卖报纸来养活自己。说着说着。一道道泪痕滑过他那消瘦的脸颊。
于勒用他那双温暖的手擦拭了孩子的眼泪,抚摸他的头,亲切地说:“孩子,你现在是个男子汉了,不能轻易掉泪。要坚强,没事的,一切都会过去的。”以后你就跟着叔吧,叔会好好照顾你的,不会再让你受苦了。小伙子点点头。内疚地说:“谢谢叔,我替我爸妈当年对你造成的伤害跟你说声“对不起!希望你能够原谅他们。”
于勒笑笑说:“那些都过去了,我不怪哥和嫂子。”于是,他牵着若瑟夫的手。逐渐消失在这人海中。从此两人过上了安稳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