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读者》有感
静而静的不能再静的午后,韶华远逝,曾经的一切温馨,终究逝去。人生匆匆,终究也不过是一场繁华,纸醉金迷;梦醒了,燕飞了,细品着一丝清茶的馨香,思考着迷惘而又短暂的青葱岁月。
——题记
青春,是指尖岁月的那一丝流沙;是几载春秋中的一缕清风;是岁月长河中的一眼清泉。锦瑟年华,菁菁如梦,青葱岁月中,似乎一切是那天上的恒星,没有消逝。回忆青春,那些时光,那些岁月,他们之间,有的是我们一辈子也无法忘却的幸福与悲伤。
岁月荏苒,白驹过隙,弹指一瞬间,十几个春秋已悠然远逝。娇娇年华已悄然来临。与《读者·致敬青春》的邂逅偶然却也平常。细细品读,字里行间青春的感伤与幸福跃然纸上,脑海中很是自然地勾勒出在校园间的林荫小道三五个同学间并肩行走的画面;因为一场小小的考试因成绩不理想而痛苦流泪的情景。一切的一切,就如同是电影字幕般的纷纷闪过,我的心里却再也不可能再次平静。也许是因我太过感伤;因我太常念旧;因我太想幸福;因我太好做梦。致敬青春就那样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中,情感波涛汹涌,久久不能抚平。
芳华如梦,青春似歌。我们是幸福的,是值得被人羡慕的。《冒险旅程》中男生的叛逆,父母的无可奈何,最后流浪多年,最后发现,原来是自己错了,自己最想念的还是家,还是自己的父母。在这段年少气盛的岁月中。有人,紧紧地把我们包裹在他们的温暖之下,面对那些突如其来的暴风阴云,霜雪冰雹。他们只会把我们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只会独自面对阵阵灾难残酷的剥削;只会用尽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去冲破所有的黯淡,然后任我们驰骋翱翔在这莫大的天空中。“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我不知道在每个人的眼中当听到这段歌词的时候就会想到他们,可在我的眼中,那是对他们最好的诠释!他们看着我们慢慢地长大,内心是幸福的;可我们,却看着他们慢慢的变老,腰,也渐渐的弯了,有的时候,我多么想时间可以过得慢一点、再慢一点......他们——便是父母,生我养我的父母,只可惜青春时毕竟叛逆、毕竟青涩、毕竟幼稚,我们总是觉得他们不理解我们,可我们,又何尝去真心去理解过他们呢?就像那男孩一样,我们从不明白,因为我们从未为他们着想过,也从未从他们的角度去思考过,如果真的想过的话,也许书中的男孩就不会叛逆的独自离家了。也许只有我们当父母的时候才会清楚当时父母的那种希望自己的子女成为人中龙凤的心情吧!
温馨年华,如梦如幻。我们是快乐的,是值得被人鼓掌的。《如果感到幸福你就跺跺脚》,这篇文章,以一个残疾女孩的视角,写了除了父母、老师,还有她的同学们对她不离不弃的照顾,是啊,我们早已远离了童年时的咿呀学语,也早已对父母不再依赖,因为这个时候,我们最依赖的是朋友,不需要太多,只需要一个真心懂你、理解你的人罢了。每当望着天空的那一轮圆月时,莫名的寂寥感萦绕全身,我想这种感觉,那个女孩也一定明白吧,因为残疾,所以自己总是孤身一人,却也忘记了,其实内心也想得到友情的滋润啊。其实,也许我们的要求并不多,那个女孩的要求更是少之又少。只愿得到一个懂我的知音,这样,就够了。我们总是去疯狂的追寻着自己心中所想,遗忘了那些在我们身后的人,可当我们哭了、累了、绝望了,我们永远都只向家人报喜不报忧,因为我们不想让他们担心、难过,残疾女孩因为残疾被别人的嘲笑也许那时的痛苦怕是只有真心待她的朋友才能理解吧。而我们,又何尝不是呢?我们的朋友总是默默无闻的陪伴在我们的身边,可其实,真正的朋友,是当我们快乐的时候,她会替我们感到快乐,却从不出现,寂静的藏匿在人海中;当我们悲伤的时候,她也总是会不知不觉的就出现在我们的身边,默默的陪伴着我们,劝解我们,靠在他们的肩膀上,似乎有了友情,就不会感到那么的伤心难过了呢。
似水流年,念念不忘。我们是纯真的,是值得被人珍惜的。《与我无关的忧伤》中,女孩的心中有一种感情,渐渐的在心中萌芽,不是友情,不是亲情,不是爱情,细细说来,不过是一缕若有若无的执念罢了,可这一缕执念却足以让她看不清、放不下。自己喜欢的男生是别人的男朋友,最后,就连他的死亡,那个女孩也不能流露出半分的脆弱,因为自始至终,她又凭什么呢?青春校园中,谱写着一曲又一曲的美好,渐渐地“爱情之歌”也渐渐的在其中升起。可那个时候,该怎么说呢?是该说我们青涩幼稚还是该说情窦初开?或者是说叛逆逃避?可归根结底,我们不过是分不清孰轻孰重罢了,本末倒置。原本应该学习的时候,只顾着流露自己的情感,到最后,本是应该开花结果的青春年华,也不知不觉得荒废了。在十几岁的青春中,初恋未满,这种脆弱的未经历过风霜敲打的“爱情”注定不会长久,就想书中的那个男孩一样,他的死也是因为自家女朋友的爸爸禁止她恋爱而意外造成的。这种情感,始终是抵挡不过现实的风吹雨打;世俗的残酷考验,最后只能以失败告终,可飞蛾扑火自取灭亡是我们青春的叛逆,人家是“不见棺材不落泪,我们是见了棺材也落不了泪”,因为青春是张扬的,是值得我们去任意挥霍的,可是,却不是值得我们去荒废的。懵懵懂懂,这样的青春,不过是虚妄一场,可有的时候,却是怎么样也不愿遗忘,这便是年少轻狂的难忘吧!
青春,是美的,美得有点伤感;青春,是甜的,甜的有点辛苦;青春,是痛的,痛的有点残酷。兜兜转转,花开花落间,我们的青春转瞬即逝,从《读者·致敬青春》中却也不过三个词:亲情·友情·爱情。亲情,是我最不愿谈论的,人生匆匆数十载,有些我们最爱的人终究会离我们而去,那个时候,我很难想象,自己会是怎样的难过。而友情,是我最不愿想起的,一个阶段一个朋友,天下无不散宴席,当我们各自劳燕分飞时,将又是一场离别,海角天涯,可能永生也不会再见。最后的爱情,是我最不愿回忆的。那个时候,所谓的喜欢,所谓的爱,不过是青春时候情窦初开莫名的执著罢了。一时虚妄,却也难忘。在时光短暂的历程中,人间最真挚的“三情”我们都会一一经历,可这些,终究不会寸步不离的跟着我们,现实是最实际的我们只有靠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艰苦卓绝的奋斗,才会拥有更美好的未来,青春只会留给我们回忆的美好,却从不会送给我们未来的希翼。这些,是靠我们一步一步的奋斗,一步一步的积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