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的作文
在农村有村民小组长,在城市有居民小组长;在工厂有车间生产小组长,而在酒店业中与上述相对应的就是领班了。有人曾诙谐地把他们统称为“零号首长”。其实,在任何行业中,“零号首长”的作用都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酒店业,领班负责着大量的承上启下工作,包括组织实施,督导检查,日常管理等等。而随着环保化、信息化、智能化在酒店业所占比重的增加,传统酒店业以礼仪、服务为主的知识结构已经无法满足现代酒店业对领班的要求了。我想假如我做了一名我们酒店的领班,希望下面的“七问”能给大家一些帮助。
1、“泡沫”与“海绵”——人生观问题
想必大家都见过“泡沫”和“海绵”,“泡沫”与“海绵”都很轻,宛若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没有丰富的阅历和内涵。但“泡沫”却非常自满,认为自己很了不起了,所以总是随波逐流,轻浮地飘在水面上;而“海绵”正好相反,它总是抱着虚怀若谷的心态,不停地吮吸着各种养分,使自己不断地膨胀,沉淀。
美丽的海底世界好似缤纷绚丽的人生,只有不断充实自己的“海绵”才能真正享受到那份别样的魅力。正如歌中唱的“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就是我想做的“海绵”。
2、“小女孩”和“大领班”——心态问题
曾经有文人说:女孩子发小脾气连上帝都会原谅的。我想这话只能送给那些在父母庇护下的乖宝宝们。如果你的员工因为一点小事和你发生矛盾,那你怎么办?三天不和她说话,五天不给她笑脸,这样就赢回了你的尊严?“小女孩”是做不好一个领班的。作为一个领班更需要的是关心和宽容,更需要把自己的下属当作自己的朋友和亲人。不能当乖宝宝,也不能当“邻家女孩儿”,应该是一个大哥哥、大姐姐或小老师。既关心又体贴,既严格又宽容。
一个领班在工作上应该是“服务员的服务员”,而不是“官儿大一级压死人”。一旦这样做,你就会发现你的威信和尊严不但没有下降,反而赢得了更多员工的心。
3、“利已主义 ”和“助人为乐”——服务意识问题
我们经常可以听到客人真麻烦,客人真罗嗦等抱怨。因为客人的种种原因,让我多付出了多少等等。那客人来花钱消费买的又是什么呢?我们为客人提供服务的目的又是什么呢?谁都喜欢有礼貌、好说话又慷慨的客人,因为可以少去很多麻烦。那反过来客人又会喜欢怕麻烦的服务员吗?
“助人为乐”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尤其是服务行业更应提倡。其实服务是相互的,用主动、周到、热情的服务换来客人的愉悦和灿烂的笑容,难道你没经历过吗?
4、“撒手掌柜”和“老妈子”——工作方法问题
很多领班工作中都会遇到安排的工作下属做不好,什么事都得自己。卫生不合格要返工,交接班记录丢三落四……怎么办,整天从早忙到晚,每一个下属的工作全部跟踪检查一遍,跑前跑后,加班加点。活像一个“老妈子”。可换来的结果呢,没准投诉最多的反而会出在你的班组。要学会制度管人,要学会调动下属的主观能动性。员工不行可以教,好的员工就应该给与充分的信任。我不反对做“老妈子”,但那要在生活中而不是工作中。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一己之力终归有限。要学会教育、鼓励、信任,培养下属同样也是对自己的培养。要学会抓大放小,把握关键。这样当你做到经理时就可以当“撒手掌柜”了。
5、“你中有我”和“如果我是你”——换位思考问题
服务行业有句话:我想怎样和客人想我会怎样。也就是客人是上帝的问题。随着酒店业的发展,客人的身份也从高高在上的神转变成了“我们的亲人”。上面那句话也就改成了“如果我是客人我会怎样想”。如果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当你在就餐时面对服务员一张冷冰冰的脸时,你会怎样想呢?在酒店你为客人提供服务,在其他地方同样有别人为你服务,而且其中很可能有你服务过的客人。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客服务如此,对待下属难道就有什么不同吗?
6、“火”与 “冰”——沟通问题
一个领班日常工作中难度最大的可能就是沟通问题了。尤其是和下属的沟通,位微言轻,没人买账,沟通简直成了一些领班跨不过去的障碍。而沟通和做思想工作恰恰是一个职业经理人日常工作中的重要部分。自古道水火相克,火与冰是对立的。这正好比管理和被管理的一对矛盾。但爱情小说中却也有“就算你是一块儿冰我也要把你融化掉”的说法。其中的关键是什么呢?心态。首先自己不能把自己当作一块儿冰,其次也不要把对方当作一块儿冰。工作中产生矛盾在所
难免,关键是看如何对待。我是领班,我不能主动找她;他不主动和我打招呼,我就不理他。结果呢,矛盾变成了积怨,员工和你的距离越拉越远,无意之间,你就成了那块儿“冰”。反过来像雷锋说的那样,对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甚至像对工作那样夏天般的火热,放掉架子,抛掉面子,用真诚的心去求得对方的理解和尊重;把自己变成一团“火”,用自己的光和热去感染你身边的每一个人,融化你身边的每一块儿“冰”。
传播快乐,播撒热情,享受工作,享受年轻。用生命之火照亮你的人生。
7、“夜郎自大”和“高屋建瓴”——大局观问题
现代酒店业的领班大多由员工提升上来,他们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经验丰富但理论知识不强,岗位技能熟练但综合素质不高,而且工作学习的视角往往有缺陷。面对一个新问题采取的解决方法一般是“跟着感觉走”,往往面对复杂现象时会一头扎进其中,造成当局者迷的情况。而一旦侥幸获得了成功,又沾沾自喜,自以为水平很高而不能及时分析总结。其实这一切均很正常,每个人在自我提高过程中均会经历这段时期。科学的学习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应是站到外面来看问题,不要轻易被表面现象所迷惑。要整体吸纳,局部分析,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先从全局着手,再进入内部解剖麻雀,最后再跳出来重新审视,如此才完成了一个学习过程。此过程既能增加经验又能提高理论分析能力。而你看问题的视角也会逐渐从仰视变成平视、俯视。
当你拥有完整的大局观后,你就会发现做任何工作其实很简单。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寻找方法-着手解决-检验成效-总结归纳。只不过就是“条理”二字罢了。
讲了这么多,不管从事什么行业,你首先需要的就是敬业精神。而这种精神就是责任,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领班在绝大多数人的一生中只会是一个小小的驿站,但它却往往是自己事业起飞的基点。要么不做,要做就努力做到最好。相信自己,勇敢地对自己的人生说:我要担负起我全部的责任。希望大家支持我,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