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了一项小实验12
周六,我和家人一起做了一个小实验,叫做水底蜡烛。
我们准备了实验材料,有蜡烛、玻璃杯、玻璃盆和打火机。
实验正式开始。首先,我们在玻璃盆中倒入适量的清水。接着,我把一小段蜡烛放入水中,蜡烛就像小船一样浮在水面上,飘来飘去的。然后,我小心翼翼地将蜡烛点燃。最后,妈妈用玻璃杯罩住水面上的蜡烛,并缓慢地垂直向下移动。这个时候,神奇的一幕出现了,我发现随着杯子渐渐下降,盆里的水就像施了魔法一样,根本不往杯子里流,反而盆里的水面在慢慢上升,杯子里的水面在一点一点降低,同时蜡烛也跟着往下沉,当杯子下压到玻璃盆底部时,蜡烛几乎也沉到盆底,并且还在继续燃烧。随着杯子向上移出水面,蜡烛也渐渐上升回到水面。当然,移动水杯的时候一定要小心,缓慢,不然,燃烧的蜡烛会因为水面的晃动而左右倾斜,火苗很容易被水打湿熄灭。
后来我也动手体验了水杯下压,蜡烛在水杯里上下移动的过程。通过这次小实验,让我明白了一个原理,空气是有张力的,因为杯子里有空气,当杯口朝下放入水中时,外面的水进不来,蜡烛有空气的保护下所以不会熄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