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上午10点16分,让我永远记住这一时刻吧。当时,我和同事正在单位统计成果评奖投票,进行到三等奖的统计中。忽然,我的手机铃响了。
看来电显示,是老公。他一般在工作时间是不会轻易打电话的。
“孩子在学校出事了!”他说,“上体育课从单杠上摔下来,脑部淤血,现在在医院急诊室抢救,需要做手术,我正赶过去!”
我的头“嗡”了一下,心脏狂跳起来,忙问“怎么回事?!是老师打电话的吗?”
“是老师打来的,说是送到人民医院急诊室了,学校说负全责,带了一万块钱不够,现在要马上做手术……”
他后面的话我已听不见了,脑子里闪现的是女儿从单杠上摔下的画面,惨白的脸,鲜红的血在流淌,紧闭的双眼……早上女儿离家时顽皮的笑容、蹦跳的身影……
当时我的脸色可能变化的比较明显,身边的同事都安静下来,注视着我,我回过神,忙问老公:“是谁打的电话?是班主任吗?”
“是他们的体育老师,说情况紧急,先送孩子去医院了!”老公急切的声音。
我定了定神,对老公说:“我给韩老师打电话问问!”
老公说,那你快点打。
这时同事都关心的询问情况,我简单说了几句,他们七嘴八舌地说,一般要钱的都可能是骗子,叫我别紧张。
我也闪过这样的念头,可是从老公嘴里听到这样的消息,好像真的一样。在没有弄清事实之前,我不由的高度紧张。心还在狂跳中。拿起手机电话簿查询,大脑竟一片空白,怎么也想不起班主任的名字。
我控制住情绪,静了几秒,终于想起来老师的名字,赶快拨打。
长音,“滴~滴~滴”想了好几声,感觉是那么漫长,没人接听。于是又拨,还是没接。
这个时刻,我彻底体会到了什么叫煎熬,未知的恐慌,无助的绝望,加上对女儿的担忧,我的声音都变了调(同事说的),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
幸亏我的同事们在旁边安慰我,帮我分析,还帮我拨通了学校的电话(在这里真的谢谢他们)。电话从校办打到教务处,教务处的老师联系到了班主任韩老师。
听到话筒那头班主任和教务处老师的对话,韩老师果断地说根本没有学生受伤,体育课在下午。
我想和韩老师通话证实一下,可是那头她已匆匆挂断。
是骗子,是诈骗,我对自己说,女儿没事,安全。
提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同事们纷纷谴责骗子的可恶。
我继续拨打韩老师的电话,忽然,短信发了过来。是韩老师发的:你好,刚才我在听学生背书,没听到电话。
刚看完短信,电话又打来,是韩老师打的,她说,前一段时间班里有几个家长也接到过类似的诈骗电话,家长不要轻信,有事要和班主任或任课老师联系核实,避免上当受骗。她会抽空把其他老师的联系方式发给家长。
同事们都为我松了一口气,我们一路骂着骗子回到办公室。有人建议治治那可恶的骗子,比如把它的账号连输三次错误密码锁住,还有人提议把他的电话留到***网站,让他被骚扰。但是谁都没提到报警,我说想给派出所打电话,他们都说根本没用,派出所是不会管的,骗子太多了,管不过来,何况你又没被骗走钱,多那事干嘛。
电话又响了,是老公,他竟快到我们单位了。刚才他给我打电话时已经在路上了。他从新郑一路跑到中牟,真是不容易。
他让我下楼说几句话,原来,老公开始真的相信了骗子的话,他说骗子说的每一句话都毫无破绽,逻辑性很强,连他的名字,女儿学校、班级、姓名,都一字不差。他说手术费2.6万,学校垫了1万,还需要1.6万才可以做手术。他还给了老公所谓医院的账号,说情况紧急,赶快汇来,晚了怕耽误了做手术的良机。
老公竟然相信了,他说,当时一接到电话他的头也懵了,只想着女儿受伤是否严重,又怕我知道后担惊受怕,一时接受不了,就没有马上告诉我。他让司机备好车,让办公室人员准备好需要的钱,准备把钱打过去。后来他想还是给我说一声,听到我说给班主任联系,他忽然冷静下来了,就告诉办公室的人先不汇钱,等他电话。于是他就等我和班主任联系。
当我给老师打通电话后,他终于醒悟过来,他说他想逗逗那个骗子,就说按他的账号把钱汇过去了。骗子信以为真,过了一会又打来说,怎么没见到钱呢。
老公说,可能是电脑出故障了,一时汇不过去,不如带现金过去吧。
骗子镇定地说,好吧,那快来吧,我们在人民医院一楼急诊室。
行,我带两个公安朋友一起过去。老公说。
好,来吧。骗子镇定地说。
老公再次拨打电话,再也无人接听。
下午下班回到院里,已是7点15分,在楼下没看到女儿的自行车。平时这个时间她应该已经到家的。我的心又惴惴不安起来。
打她手机,没人接。难道骗子恼羞成怒,绑架了孩子……我无心回家,站在楼下发呆,胡思乱想。
“妈!”熟悉的声音从背后响起,一个玫红的身影骑着单车飞奔而至,女儿笑盈盈地骑到我面前,猛的一踩刹车,潇洒地立在我面前。
“看你没在家,我去帮同学充话费了!”她说。
我以为见到女儿的一刹那我会掉眼泪,可是没有。我笑了,真的。
补记:事后我笑老公遇事不冷静,稍微动动脑子就能想到是骗局,比如为什么是体育老师而不是班主任打电话?孩子受伤体育老师怎么会知道家长的详细信息?学校怎会让体育老师垫钱并送孩子去医院?现在学校体育课基本上取消了单杠这个项目,如何会在单杠上受伤?让把钱打到指定账号一般都是老套骗术,等等。老公还是学法律的出身,竟被骗子耍的团团转。老公回答,一是平时对学校和老师了解的少,沟通的少(他连班主任的号码都没存);二是确实丧失了警惕性,没考虑那么多;三是骗子实在是演技高超;四,最重要的是,因为爱女爱妻心切,忽然发现女儿和老婆在他心目中是那样重要,超越一切。 昨晚他下班回来,喝的醉醺醺的,却不忘给女儿一个大大的拥抱,搞得女儿也被感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