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2
我的老爸戴着一幅370多度的近视眼镜,摘下眼镜时,那有些外凸的眼球就不太像我熟悉的爸爸了。平时他总爱穿藏青色或灰黑色系列的衣服,一看就觉得很稳重。不过,我悄悄地告诉你,他还有两个外号呢。从读中专时同学们馈赠给他的外号“小毛驴”,到同事、朋友们送他的外号“卢师傅”。我觉得都挺有意思的。
先简单说说“小毛驴”吧。爸爸姓卢,与“驴”音相近;爸爸既是班里的学习尖子生,又是班里的大吵包,平时爱跟大家开玩笑,可论上课回答问题,总是他先举手;论课余时间,他边自学边从市场里买了零部件,自己动手装起了一台黑白电视机,成为全校的老师和同学们的佳话,暑假带回家里放,拥有了全村第一台电视机,丰富了全村人的娱乐生活,同学们因老爸总是一马当先,有集“马”与“驴”的精神于一身的外号。
“卢师傅”则是朋友送的外号。爸爸18岁就分配到县电影院工作,22岁就当上了影剧院的经理,可仍然有些乡镇放映队员爱找他帮忙修理放映机,他们说:“卢师傅修得快,修得好,更放心。”爸爸只要工作有空,就常给那些哥儿们传传经验、解解难,因此有的放映队员们称爸爸是“专家门诊”。还有邻居们遇上灯不亮、漏水呀什么的,也会想到请“卢师傅”帮忙。记得一次,隔壁小珍阿姨家电视机突然出现了故障,正被《西游记》精彩片段吸引的儿子“哇”地闹开了,这时,他们来找爸爸,当时爸爸正在洗脸准备睡觉,爸爸应声就挂了毛巾,穿着拖鞋,找了十字开刀、电焊机等一溜烟地跑了下去。第二天,我问爸爸修好了吗?爸爸笑着说:“修好了,就换个小配件。”妈妈说:“你爸爸眼里的小问题,要让修理工来就会变成大问题。”
还有一次我亲眼目睹了“卢师傅”的厉害。那是一个夏日的早晨,爸爸准备用他那“老伙计”——摩托车载我去上学,却怎么也发不起来,爸只好下车用左脚“吡吡”踩着,还是外甥打灯笼——照舅,我急得乱蹦乱跳,爸爸却不慌不忙地打开车座垫,弓着腰,低着头,将手伸进一个黑洞洞的、只容一只手大小的孔里,小心地转着,我担心地叫着:“爸爸,小心。”爸爸略微朝我看了一下,说:“放心吧。”又全神贯注地修了起来,我真为赤手空拳的爸爸捏了把汗,还是让我坐出租车先去上学,可是一路上出租车很少,走路又来不及,我只好在心里念着:“快点修好,快点修好。”这时太阳升得越来越高,一滴滴的汗珠从爸爸的脸上滚落下来,太阳光却好像故意在考验爸爸一样,丝毫不肯停止他那光芒“利箭”,连站在一旁的我也快坚持不住了。“好了!”只听爸爸大声叫了起来,“好了,老爸,你太棒了!”我连蹦带跳地一脚跨上了摩托车,紧紧地靠在老爸宽厚的肩背上,朝学校方向冲去。
唉,老爸的外号,可还真是名符其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