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背13
漫长的暑假过去了一半,做完功课的我有些无所事事。一天,爸爸从书店带回一本《小学生必背古诗75首》,要求我每天至少背诵三首。 “又要背书”,我很不情愿,心里直犯嘀咕,“这么多古诗怎么记得住呀?” 看……
“又要背书”,我很不情愿,心里直犯嘀咕,“这么多古诗怎么记得住呀?”
看我面有难色,爸爸坚定而又严厉地开导我说:“俗话说得好,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诗歌是中国古代文人智慧的结晶,很多经典诗篇语言优美,韵律感强,读起来朗朗上口,是很容易记忆的。你如果能从中吸取诗歌的精髓,丰富自己的学识,我相信这个假期你一定收获很多。”
父命难违,我只有硬着头皮从第一首《江南》开始背诵起来。每背一首古诗,爸爸先教我随他一起大声朗诵几遍,然后给我解释诗词的大概意思,有些地方我一知半解,他就耐心地为我讲述诗中所描绘的场景,再让我反复地吟诵,一遍又一遍,直到能熟练地背诵为止。
渐渐地,我开始踏进了诗歌的殿堂,一句句经典的诗词把我引入到另一个童话般的世界,激起我无限的遐想。我像是闯入到阿里巴巴那满是金银的山洞,如饥似渴地吸取着知识的宝藏。
“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让我体会到光阴飞逝时间的珍贵;“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让我明白了父母的养育之恩游子们无以回报;“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我仿佛看到风雪大漠中将士们奋勇杀敌的场面;“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我又依稀看到了初春到来万物萌发生的希望;“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祖国的江山多美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思乡的情怀又是如此的哀愁……
我想我应该感谢爸爸,是他让我领略到了经典古诗独一无二的无穷魅力,也让我体会到了严厉面孔后面那份如大山般厚重的父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