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背6
马莲河依旧缓缓的流着,不管人世间怎么改变,他依旧如此。温柔时,水势是那样的平缓,水流是那样的迷人,甚至发出金灿灿的光芒。暴躁时,水势是那样凶猛,水流是那样的吓人,甚至还发出猛烈咆哮声。
《背起爸爸上学》这本书。用很多特点描绘了石娃家附近的一条河流。
石娃是谁?他就是这本书的主人公。
《背起爸爸上学》是一本撼人心魄、催人泪下的书,它讲述的是发生在贫困山区的真实故事。主人公——石娃,真名叫李勇,1980年4月出生在甘肃宁县瓦斜乡永吉村。他是第一个由他们那个山区考进城里的师范生。一路走来,他历尽千辛万苦,但命运总是作弄这个不幸的孩子,也造就了他的坚强。
这本书中许多内容让我难以忘怀,它们在我的心灵深处烙下了深深的印痕。
难忘的父亲用砖铜勺来决定姐弟俩的命运。姐姐辍学了,他又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
难忘的石娃站在领奖台上说:“我现在只想我姐姐。”
石娃背起父亲上学堂的一幕:马莲河依旧,但父背子的那一幕己换成了子背父。
更令我难忘的还是父亲背起石娃走过马莲河时,告诉石娃:“河水有涨有落,学是要天天上的,男孩做啥事都要有个结果”。
我是个女孩,但是我只会做“小公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有时妈妈让我帮她干些家务。我总是找借口推脱,有时,我甚至把妈妈的叮嘱当做唠叨,总是嫌妈妈老了,烦了。还有一次,因为我的测试成绩不理想,妈妈批评了我几句,我就与妈妈顶嘴,结果一场“战争”在家里爆发了。
看着书中的石娃,想着生活中的我,真的很羞愧。石娃能够微笑面对所有的风风雨雨,最终考上了师范,成了村里的骄傲。当父亲瘫痪在床时,他毅然背起父亲踏上求学之路,而我呢?有时为了自己的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有时为了一时的快乐而惹父母生气,有时面对困难就想打退堂鼓。
我已经长大了,未来的路还很长,希望做任何事的时候都能有好的结果,看完了这本书,我时时提醒自己,告诫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