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作文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幼儿教师是开启伟大人生的启蒙者。大家都是这么说,实事也真的是这样。但是,一个月不到2000元的工资,整天面对稚气无知的小脸,给他们喂饭、擦屁股、唱歌、做游戏,人累心也累,你们愿意吗?你们愿意做这样的工程师,你们愿意在偏僻的乡村起早贪黑一干就是10多年,过着经济上不能与同龄人相比,政治上没有希望、没有任何进步的艰苦人生吗?我苦恼过,自悲过,更是经常怨天尤人,感觉社会对我不公,失去工作的激情和动力。是工作中的两件小事为我开启了阳光心态,使我深深感受到了人生的幸福。
很多年前,我们小班有一位很奇特的孩子,入园一周后还不肯午睡,我就过去哄他,说要抱着他睡觉,他万分惊恐地挣脱我的怀抱,用凄厉的声音对我说:“我滚,你不要碰我!你让我滚,我现在就滚啊!”一边说一边往寝室门外跑。我被这个3岁的孩子吓了一跳,赶紧对他说:“小馨,听老师的话,不睡觉好啦!老师陪你做游戏,给你讲故事啊。”我一边哄他玩,一边回味他说的这些话,慢慢品味出这是大人吵架时,女人爱说的气话。我就赶紧给小馨的爸爸打电话,询问他们家里最近是不是发生过什么不愉快的事情,是不是吵架了,小馨爸爸矢口否认,并对我问话的内容表示不满,面对这样的家长,我也有一丝气愤,也深感无奈,对小馨的行为也打算听之任之。
没有想到,又过去了一周,小馨的问题越来越严重,经常一个人面对墙壁,自言自语:“你不要管我!我滚!你让我滚,我现在就滚啊!”我把情况又对来接小馨的奶奶说了一遍,希望从她那里得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老奶奶支支吾吾,什么也不愿意说。我感觉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就在放学以后,尾随小馨的奶奶,想到他的家里探个究竟,找到小馨问题的症结。在小馨家门口,我就听到了窗户里传出歇斯底里的凄惨女声:“我滚!你让我滚,我现在就滚啊!”不出我所料,真的是夫妻吵架,家庭关系不和睦,在孩子心里留下了阴影,影响了幼儿心理健康。我轻轻地敲开门,与小馨的爸妈进行深入交流,将《幼儿心理学》里的例证与这对年轻父母时下的矛盾表现结合起来,引导他们认识到家庭矛盾对孩子健康成长的重大影响,他们保证会与我共同配合,尽快医治好小馨的心灵创伤。
几年后的一天,我正在学校门口接自己的孩子,忽然听到一声亲切的“刘老师,您好!”,原来是小馨的爸爸和妈妈,他们也在接小馨,他俩开心地告诉我,自从我上门给他们做工作以后,他俩再也没有吵过架,过起了幸福的小日子,小馨也变得开朗活泼,最近还被学校评为“阳光少年”,还是少先队的中队长了。他俩还拉扯着要给我的儿子买礼物,说是要专门感谢我救了他们的儿子,挽救了他们的家庭。虽然我坚决拒绝了他们的礼物,但是我的内心迅速升起一股甜蜜的幸福感,感受到了一种强烈的成就感,以往攀比、应付式工作的消极心态一扫而空,知足、感恩、乐观、开朗在不自觉中油然而生:幼儿教师的工作不仅仅是擦屁股、喂饭、唱歌、做游戏,我们真的可以通过深入细致的扎实工作成就幼儿未来的伟大人生,真的会给幼儿的一生影响一辈子!我深深感受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我感受到了工作带给我的莫大幸福!
人间自有真情在,付出总会有回报!虽然面对的是一群3岁幼儿,虽然在我的内心,他们总是微不足道的“小不点”,虽然我把对他们的爱,对他的关心、爱护只是当作一种谋生的职业,但是,今年我在教室里摔倒的时候,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这些“小精灵”的爱,感受到了他们对老师的真情。
午饭后,我在教室里整理孩子们的桌椅,打扫教室卫生,不小心被地上的一团肉糊糊滑倒,扭伤脚,躺在地上起不了身。孩子们看到我摔倒,响起一片惊呼,迅速围拢在我身边,几个3岁多的“男子汉”拽着我的手,想把我拉起来,无耐力气太小,小“男子汉”们用尽力气,
我还是纹丝不动。可爱的小曼、小玲、小青等几个“美女”围着我,轻轻地用小手抚摸我的脸,问:“老师,您哪儿摔疼了啊!我帮你摸摸就不痛了。”几个机灵的孩子看到他们的救援无果,着急地跑出教室大声呼喊:“快来救救刘老师!快来救救刘老师!”闻讯赶来的园长和老师们把我扶起来,送我去医院检查、治疗的时候,孩子们依依不舍地围在我的身边,轻轻抚摸着我的身体,眼眶里噙着泪水。此刻,我的心碎了。上班路程的遥远,工作内容的单调,繁杂事务的劳累,倾刻间都化做过眼云烟。我的心被孩子们真挚的爱包裹,我的痛被孩子们深情的泪水稀释。三岁幼儿的尊重与关爱,使我感觉到:我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教师!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
是啊!我们改变不了环境,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我们改变不了事实,但我们可以改变态度;我们改变不了过去,但我们可以改变现在;我们不能控制他人,但我们可以掌握自己;我们不能预知明天,但我们可以把握今天;我们不能左右天气,但我们可以改变心情;我们不能选择容貌,但我们可以展现笑容。只要保持平常、积极、知足、感恩、达观的阳光心态,我们就能时刻拥有健康快乐的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