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作文
每到炎热的夏季,妈妈总是不断嘱咐我一定要把空调的温度调高到25度以上,并说这样就能为国家节省出不少电来呢!可我总是不以为然,认为自己用电是拿钱买来的,所以享受十几度给予自己的凉爽那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每次听了我的“谬论”,妈妈就会直摇头叹气!为什么呢,我不懂。
可是去年夏天的一天,我突然对节约用电有了别样的认识。
“嗒嗒嗒……”妈妈正坐在电脑前专心致志地写着她第二天就要见报的新闻稿件,三姥爷正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津津有味地看着戏曲录像,我则在开着空调的大房里,悠闲舒适地写作业,看书。突然“啪”的一声,糟糕,又停电了!“哎——”整栋楼里顿时传出一声声叹息声。随即,停电带来的麻烦接踵而来,整栋楼里黑成一片,人们身上的汗一下流得满身都是,嗡嗡的蚊子苍蝇闹得人心慌意乱……。当时,我一看屋子里黑得不见五指,吓得直哭。本就已急得团团转地妈妈忙着到处去找蜡烛,一不小心碰在了客厅的椅子角上,疼得也是泪水直流。气得她拿起手机就拨通了守在蒙洼大堤上已经几天几夜没能合眼的爸爸,直埋怨他把家扔了也不要……
现在,夏天就要到了。于是,我特意提议我们家要召开一次“家庭节电讨论会”,并要评出“节电先锋”。为此,全家都为这次会议作了充分的准备。
一瞧,讨论会开得正激烈呢!
一只见爸爸俨然--副领导者的样儿,端着茶杯,用食指扶了一下眼镜,~‘本正经地说:“各位请安静,我给大家讲一下目前国家用电现状,据了解,在近几年里,中国经济都笼罩在电力短缺的阴影中,部分地区的‘电荒’包括中国最发达地区的‘电荒’都将发生。近年来,各地一哄而上的‘亮化工程’遭到了不少批评。据专家测算,今年夏季我省最高用电负荷预计将达1500万千瓦,预计高峰时段有60.1万千瓦的电力缺口。”“哇,这数据真惊人!”全家一阵唏嘘。
“所以节约用电真是得引起咱全家人的关注了。当然,一切要贵在行动!咱们要重点讨论如何节约用电的问题。这几天我翻过不少书本,也学了不少节电‘高招’!从现在开始,我们要把咱家l00瓦灯泡换成40瓦,卧室里10来个灯头的吊灯只允许安装5个灯头。要把电热水器换成太阳能的,电灯安上节能灯的……”,爸爸啜了一口茶,正准备继续他的精妙演讲,一旁惹有所思的妈妈忙着打断他的发言。
“对呀!今后,用电饭煲做饭时一定要在水滚开后拔掉电源,过几分钟后再通电源!不用电脑时,尽量要切断电源,而不是待机状态!还有,夏季时都别光图凉快,就忘了空调最低温度不低于25度以上!而且这还要成为一个良好的习惯保存下来啊”,妈妈忙着提醒说。
“要我说,舒南她爸最应该接受批判!你只要一回到家就是守着电视没完没了地看球赛。每个月,你用的电最多,到头来,身体也因缺少锻炼老是感冒。今后,我建议大家要多出去吸收一下新鲜空气,这样既有利于身体健康,又能省好几度电,比呆在家里吹空调好多了。或者是直奔商场里走走看看,那里有中央空调,通常开到晚上10点钟”,平时最节约的奶奶也不甘落后,出了一系列用电的高招:
“奶奶,你真会利用资源”,我笑着插嘴道。
“以后家里尽量做到人走灯灭,对空调的使用要做到‘可开可不开时不开,非开不可时才开’晚上睡觉,人气实在太热就先开一两个小时,然后改吹风扇,这样照样可以安稳地睡一个晚上……”奶奶一发不可收拾,点子层出不穷。
“你们都说得着不多了吧,该轮到我了吧!”全家人的目光“唰”地投向我这个小人物。我站起身,收好准备的资料慢条斯理地说:“我要筹划一个有意义的活动一“五个一”活动。”
“五个一?”大家疑惑地看看我。
瞧他们专注的样,我心里一阵欣喜,整了整衣角,续续说道:“一个人的力量有限,集体的力量大无比,我想让学校发动全校共同为节约用电而努力。这个五个“一”嘛,就是,各班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开展一次以“节约用电”为主题的演讲征文比赛。同学们还要走向社区,向居民发一张节电宣传单,赠送一张“节电小扇子”举行一次现场节电知识咨询会。”
大家听了我的话,顿时一惊,断而高兴地说:“看不出你人小点子多,真不简单”,爷爷奶奶摸着我的头,乐开了怀。
讨论会接近尾声,爸爸宣布了评比结果:我被评为“节电先锋’’。当时,我心里别提那个美呀!我现在终于不再是那个当初只图享受,而不懂事的小屁孩了!
会末,我模仿主持人的模样,郑重其事地说道:“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国家节约能源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哗哗哗……”掌声连绵不断,我们全家欢乐的笑声冲出窗户,散向夜空,组成一支优美的奏鸣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