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大片开阔而满布碧草香花的缓坡地,郁郁葱葱的各式灌木环绕四周,坡下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潺潺流过,偶尔远处几声清脆、响亮的鸟鸣声划破了流水的轻吟浅唱。“就是这里了!”我们的欢呼声让静谧的山间林地沸腾起来。
放下野炊的材料、工具,我们开始分工。爸爸拍拍胸脯,说:“我是家里的男子汉,我来搬石头修灶台,你们妇女和儿童就去捡柴禾。”可我也想修灶台,就对妈妈努努嘴,学着爸爸的腔调,低沉着嗓子说:“家里的男人们要干重体力活了,女人去干轻体力活,妈妈一个人去捡柴禾!”妈妈环顾了一下四周,说“我才不要一个人去呢,一个人都没有,我害怕。我要和你们一起搭灶台,一家人一起动手才有意思呢!”于是,大家齐心协力,妈妈在小溪里取石头,我在中间当二传手,爸爸主要负责修建——没办法他说修房子是他的老本行,我争不赢他的,不过好几次我都迈过他,跑步把石头放在灶台上,我也算修了的呀,虽然有时爸爸要把石头挪地儿,但我就当没看见哦。
很快灶台搭好了,我们一起去拾柴禾。走了一段路,前面出现一道高岗,我兴奋地说:“我要去爬山!”妈妈说:“捡柴怎么又爬山了?要注意安全!”爸爸警惕地说:“周围树太高、太安静了,还是我打头阵吧,我们去看看山岗后是什么景象吧。”他这么一说,大家顿时觉得周围是太安静了,空气都仿佛凝固了。于是谁也不再说话,仿佛作战时悄悄向敌人高地摸去一样。终于我快要到顶了,爸爸刚刚探头向对面一望,突然一声沉闷、巨大的兽类的咆哮仿佛就在耳边响起。顿时仿佛山崩地裂、雷霆巨响,山林也仿佛咆哮起来。爸爸惊慌失措,滑了一步,踩落的石子滚下来砸到了我的脚,伴着急促、焦虑的一声“快跑!”爸爸已经掉转身率先冲下山去,把我和妈妈丢在身后。我已经搞不清楚自己是否连滚带滑地往回跑了,顾不得树枝挂住了衣服、石头崴了我的脚,只听见身后此起彼伏的巨兽咆哮声和沉重的奔跑脚步声淹没了妈妈的惊叫:“等等我!”,那可怕的声音仿佛恐怖的乌云一下遮蔽了晴空,挟裹住我的心,把它死死地勒紧。爸爸停下来,我转头看妈妈,她已经面如土色,头发飞舞,爸爸一把抓住她的手,叫我快跑。幸好是下坡,一家人神色慌张、急急乱乱地冲下来,一个个上气不接下气。终于听不见怪声了,我这个小胖墩儿想停下歇一会儿,爸爸立马过来把我提起来说:“别歇,跑远点再说!”路上碰到两个半边胳膊露出红色衣服外穿褐色袍子的藏族叔叔,他们问我们:“你们怎么啦?”爸爸说:“前面高岗后的山坳里有上百头巨大的黑牛,叫得太恐怖了,还要来追我们,要不是高岗遮住了我们,可就惨了。”我一下笑出来:“切,原来是牛啊,牛有什么可怕的?看你那样,我还以为是老虎呢!”藏族叔叔笑了:“这些牛可不好惹,它们一直是敞放的,看到人就会冲过来找你要盐吃。你们有盐吗?”妈妈摇摇头,我跳起来说:“我们车上不是有吗?我去拿!”“有盐给它,它就停下来吃盐,没有就可能会用角顶人的。”“哦,那一大群我们可惹不起,还是走吧。”爸爸急忙向他们道了谢,我们灶台也不要,驾起车一溜烟地跑了。
于是我们转移了阵地,找到一个临水但绝对没有牦牛的开阔地。这里岸边翠竹婆娑,浅滩中小鱼追逐戏水,用手一捧它,它就呼地钻到最近的石头底下了,真好玩,深水区还有大鱼泛起水花。咦?树上那个白生生的果子是什么呀?像只白鸽子真可爱,爸爸忙着把相机架起来,我则冲过去,要摘几个下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爬上树后,我兴奋地挥舞着手中的“战利品”,高声叫:“爸爸、妈妈!”得意忘形之际,我“啊!”地大叫一声,掉在了树下的泥坑里,成了“泥娃娃”。幸好妈妈给我带了备用衣服,于是换了一身“装备”后,我又投入“工作”了。灶台、柴禾都准备齐备了,关键时刻,爸爸的打火机打不燃火了。我们找了一些树上随风飘拂、妈妈说山里人叫做“山胡子”的干苔藓,妈妈找了两块白石头使劲对敲,她说要打出火花;我拿出放大镜想聚焦阳光点燃苔藓,但谁也没成功。正在我沮丧不已的时候,又一辆车开到我们旁边停下来了,车上三三两两下来好几个人。爸爸很快找他们借来了打火机。火劈劈啪啪地燃起来,我把火烧得火光熊熊、妈妈的煎锅放上去了,爸爸在一旁“吱吱吱”地锯竹子准备竹筒饭。一家人配合好,一会儿妈妈做的比萨发出了诱人的香气,围靠在炉膛四周的爸爸做的竹筒饭也在“吃吃”地冒着泡和白气,新鲜竹子的清香真让人垂涎三尺。我烤的红薯藏在灰下,拨弄了老半天还一半软一半硬,我心急之下决定用明火烤,这下可好了,外面烧成了黑炭,不过没关系,劳动成果怎么能丢呢?我们这边的热火朝天和四溢香气引得那帮陌生人一起凑过来,于是火腿肠、猪肉罐头一起烤起来。大家或用竹枝作筷子或用手抓,一个个吃得“嘶嘶哈哈”地,我的辣椒包和糊红薯还挺受欢迎的。看吧,“淑女”也是黑嘴圈、油手指,吐着舌头直叫好,还有人因为擦眼泪,弄成了大花脸。河滩上满溢着欢乐的笑声。
这次野炊可真叫人难以忘怀啊,惊险、有趣、我还认识了新朋友。哦,对了,我已经跟老爸约好了,下个周末,如果我早点把作业做完,天气又晴好的话,我们一家人又要去野炊。你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