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为行之先。话是这么说的,如果所有的想法变成行动,还是有些可怕,那不知道要有多少混乱多少纷繁。于是知道,想的,并不完全适合天地规律、公序良俗;思想里酝酿的东西,并不能够完全成为现实。
瞎想
所以瞎想的多。瞎想,没有目的,没有原由,不需要道理。要不古来就有“天马行空”。今人看古人,想不佩服也不行,因为他们把该说的话都说得差不多了。当然不能再不说话,要推陈出新,要温故知新。古有“日日新”,现在就说要与时俱进――还是老祖宗的话,不过,时势不同了,说在不同地方,也算是新的吧。跟上时代步伐,抖搂进取精神,开拓进取,等等,古人不那么啰嗦,简洁而精辟,现在不得不多说些,解释清楚些。因为现代人装聋作哑的比较多,理解问题中钻牛角尖的比较多,说话办事如果不能严密逻辑,可能会有很大漏洞。要知道,如今的人,钻研、刻苦的精神没有多少了,钻空子找漏洞的水平却是与日俱增。
既然天马在空中随意走,也就自由得够呛。想想什么、想怎么想、想多久都没关系。思想这东西,盛在大脑里,只有自己知道。想的可能与自己一点关系没有,想的也可能是曾经的往事,想得可能是美好可能是悲伤、远朋或者近友――好在,这些想,全然不干别人的事、不会扰乱社会治安、不会捣乱工作秩序,也不会让想像的对象知道。想吧,尽情地想,把积郁于心的想法全想完了,从开始的“怎么回事”到最后的“原来是这么回事”,便可以暂时不再去想。这就叫相通了。这时候可能就能入眠了。
相通了好。怕是怕想不通。比如关于气功大师的故事,横过来竖过去都想不明白,为什么他能这么神而别人无法实现,为什么过一段时间就出一个大神而被揭穿;更主要是为什么那么些官僚明星们那么相信“大师”作法而不相信宗旨理想。咋一介百姓都知道其中一定是欺诈的事情,那些个捧神的名人们却不知道,太不可思议了。这一点我到是极自信的,这些人,一定会跟他们心中的神“风光死”,一块儿从神坛上摔下来的。
纯属瞎想,这跟我有什么关系?!
妄想
妄想的话,还不如说是痴想。老话不是讲“痴心妄想”吗!因为痴心,所以妄想。过去以为这是极其贬意的意思,现在盘算一下,也算不得褒贬。现实里得不到的东西,连想都不让想一下,连天马在空中的跑动都想局限苛责,是不是太残酷过分了。一般说,出现痴心的人是社会底层,是绝大多数占有社会财极少的人。既然得不到锦衣玉食、美人娇妻、跑车洋房,那就用想象来弥补一下,无可厚非。当然妄想是需要节制的,那就是一定要明白这只是作梦而不能当真,更不能用想象里的海市蜃楼替代生活真实里的脚踏实地。“痴心妄想”的下一句是“白日做梦”。梦是可以做的,但大白天做梦,耽误了勤劳致富是一方面,搞成梦游那可就真麻烦了。梦想不是不能变成现实,其变化的基本条件就是要有远大的目标、付出辛苦的汗水。心动如果没有行动,一切都是一句话:“外甥打灯笼――照舅(照旧)”!
痴心妄想是说思想脱离实际,没有条件实现的愿望你非得想象。但我觉得,人确实需要这种痴心妄想的。要套用一句话的话,那就是,人类没有妄想,那有今天光亮。陈胜吴广李自成们如果没有当皇帝的妄想,就没有推翻苛政旧政权的历史事件发生;爱迪生没有电灯的妄想,怎么可能有现在的明亮;人类没有飞天的痴心,怎么可能有载人航天的出现?如果说今天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是伟大的科技进步国力展示的话,那么,敦煌壁画上的飞天人物一定属于痴心妄想。痴心妄想与伟大事业、伟大事件、历史进步完全契合的事实不是一件两件吧。当然,这种痴心不能与骄傲自大结合、不能与志大才疏联系。如果完全沉浸在想象的空间里不能自拔,把幻想当现实,那就很危险了。看不清现实的妄想,弄不好就成了狂妄。狂妄可不得了,当臣子会叛逆,做下属会造反,弄得不好就会招来横祸,这是最要不得的。
历史用客观事实来告诉我们,妄想不一定是虚妄,只是实现的时间问题。妄想可以但不能狂妄,狂妄的人没有好结果。人啊,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人啊,不怕没想法,就怕想法太多成为空想家。
理想
理想是最符合教育规范的目标,也是最符合自身条件的方向。听从召唤,围绕目标,想所能想,做所能做。人不能没有理想,人不能完全脱离现实瞎想妄想。
确定理想无不与本人所处的环境、自身的能力水平相关。大人物有大人物的理想,有钱人有有钱人的目标,小人物自然也有自己的方向。据说某地“叫花村”乞讨者出去的目标就是,下一年回家过年的时候,能要到修几间房子的钱。好多外出打工的农民工的目标也很简单,他们想着把结婚养孩子的钱准备好,不再为孩子上学缴费发愁。我的阶段性理想当然更简单了:做民工的时候就是吃饱饭;工作后想着能进步,受到领导表扬提拔;现在则是全家健康,人人平安。再具体一点,迫切愿望是儿子尽快找个好媳妇。
看出来了吧,理想的最大特点就是量体裁衣,看菜下饭。理想是理性地想,所以不会漫无边际。
但其实,理想是最折磨人的想象。不为别的,就为它的实在,它的实行与实现是近在眼前而且天天离不开的。比如打工者吧,如果有一天因为下雨刮风无法上工少一天的工钱,那就不得不在思想里折磨自已——担忧什么时候才能补回这一天。生活是实在的,理想是自己给自己设定的最基本的生活目标,所以实现理想的压力也就极其真实紧迫。
一个真有理想的人,一定是个负责的人、一个守诺诚信的人。这样的人,生活的脚步一定是沉重的,因为生活的负重,必定让他的每一步都踏踏实实。
经常在夜半三更折磨我们失眠的想法,多与理想有关,多是一些急迫的生存生活的现实问题。就是恋爱婚姻,也是处在一定年龄阶段男女的最基本生存问题。
梦想
梦想事实上与瞎想妄想有相通之处。比如关于飞天的事情,官方语言里就是那是最早的“中国梦”,现在是圆了梦――要不载人航天发射场的航天员公寓就命名为“圆梦园”呢。当然,我说的相通,主要还是说梦想也有“天马行空”,不受羁绊拘束、没有规定限制的意思。那么,梦想就是瞎想妄想吗?到不尽然,梦想还是有其自身特点的。
梦想的最大特点,就是说梦的那句话里体现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是日思夜想、极度盼望之事,是需要尽快实现的美好愿望。它不等于理想,因为梦想毕竟带一点梦幻色彩:它是美丽的、对人类社会大众和个人都有好处的,但又不是那么容易实现的。这个梦可以“天马行空”,是说我们可以有各种关于美好的想法,这一点上它与理想相近;这个梦不是完全虚幻的,而是建立在我们生活的这个地球上,存在于我们的生活里,经过不懈奋斗一定可能实现。
梦想,当然其主题是梦里依稀的想法,所以梦里的荒诞也免不了。比如我时而在梦里跟离世的父母对话,时而跑回故乡看到家乡的风景――我没有气功大师的能量,肉身睡在床上精神意念还能翻山越岭干别的,我纯粹是梦――这确实是积累的情感所致;当然还有些其他梦,耻与见光乱七八糟的东西也是有的,醒来回味,确实想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梦,如果要找根据,估计是压抑在心底的动物性的表现吧。人从根本上还是动物,这一点还是明白认识的好。
梦想自然不是当前提倡的“中国梦”。中国梦,说白了不能算到梦想里来,它只是用一个梦的比喻作为号召,让人们共同努力实现的美好愿景。我的梦想,也不能套用成“XX梦”。因为我的梦想,仅仅是我梦里胡思乱想罢了,有些是美好的,有些还是不能说出来的,大量的早就随着梦醒烟消云散了的。
要说我有一个梦想的话,那就还是理想中的那两句吧,原亲人健康,朋友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