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美5
海南当然是以海著名,于是观海便成了我们一家的首选。
傍晚我们驱车去观海,几艘打鱼归来的船停泊在夕阳染镀的海面上,海风习习,海浪声声,让我感到一种令人心醉的美。我正陶醉在其中,突然感到车身一沉,随即响起了“呜呜”的车轮空转声——原来车陷进了沙子,我的心情顿时“晴转多云”,爸爸妈妈也皱起了眉头。正一筹莫展之际,远处走来几个渔民,见状都围了上来。其中年长的一位操着乡音问道:“要帮忙吗?”爸爸立即松开了眉头,高兴地说:“谢谢,太谢谢了!”长者对一个小伙子耳语了几句,那小伙就径自走了。年长者便和另外几位一起整平轮胎处的沙子,我站在一旁,细细打量他们:他们大都穿着粗布麻衣,肩上扛着渔网,手里提着粗糙的木捅,皮肤黝黑,头发蓬乱。“他们生活一定很艰苦吧。”我心中暗想。
不一会儿,那个小伙子扛着块门板回来了,在年长渔人的指挥下,他们使劲把门板插在车胎附近。一丝感动侵袭着我:为了帮助我们,他们竟把自家的门板卸了下来,爸爸发动了车,渔民们在车尾用劲推。他们双腿使劲蹬着地,双手猛力地抬推车尾,以至于手臂上的青筋都绽了出来,好多次,车马上就要顺着门板上来了,可又陷了回去,这时。一位渔人唱起了号子,其他人也应和起来,号子声雄壮有力。在沙滩上久久回响……这时,汗水顺着渔人们的额头淌过脖子,打湿了衣衫。在夕阳的照耀下,渔民们的皮肤发出黑黝黝的光,那么雄健,那么令人振奋,我呆住了。
车子终于在他们的齐心协力下摇摇晃晃地“爬”了上来。此时他们己是筋疲力竭了,爸爸赶紧拿出钱来表示感谢,但无论如何劝说,他们也执意不收,反倒挑出两条大鱼送给我们,微笑着说着我们不太懂的家乡话,我突然间感到,他们黑红的脸膛,蓬乱的头发,还有那身粗麻布衣服,在夕阳的余晖中是那样的美……
那是一份震撼人心的淳朴,那是一种令人永生难忘的真诚,它将水驻我心灵的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