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在身边12
“千林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秋天蓉城的小巷里,美丽的秋天的花还在绽放——美若天仙的芙蓉。花瓣有醉人的颜色,粉白红共三色,秋风一吹,凋零的芙蓉瓣化作一阵风飞掠道旁影子里的我,飞上天空散作一片烂漫的粉红。芙蓉花总是能久久开放,持续整整一个秋天,别看树上盛放成片的花朵,叶间更藏有个个含苞待放的小苞,无论秋风瑟瑟却怎样也吹不尽芙蓉盛放。一条小小的街道在几座小楼的陪衬下被芙蓉妆点得如盛春的时节,洋洋洒洒灿烂而梦幻。
在这样的美景中,我却坐在其中楼前台阶的一角,埋头掩面轻轻地呜咽。
几分钟前,我陪伴母亲来这里寻觅芙蓉的踪迹,却没想到芙蓉早开,开得如此欢畅、盛大,像一张张天真孩童的笑脸。自然这里人头攒动,都想来一读芙蓉的风姿。母亲让我跟紧她的脚步,然而一转眼,母亲却不知了去向。我不知所措,寻觅半天却不见踪影,只得呆呆地坐在街边楼前的台阶上,低头悄悄哭泣。
面前人来人往,我却仿佛如失聪一般,听不见一丝声音,感觉四周万籁俱静,只有树叶的簌簌声和风的呼呼声响,仿佛也在为我哭泣。一摸身上身无分文,再者也没有手机,漫漫人海中寻找母亲异如大海捞针。我止住哭泣,起身寻找摆脱窘境的办法。
起风了,芙蓉花瓣飘散天空,一朵小花随秋风轻轻飞落,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忽然随花瓣看去,有一家面馆坐落在那里,只面对熙攘的街道,店内却空空如也。一位身着浅红毛衣,外围围裙的老板娘坐在外面,好似也无心欣赏眼前的美景,面露愁容而疲惫。大概是一位为生活所困的中年妇女。在我眼里,她不像是我心中那种“热心的好人”的形象——热心而善良的面容,亲切地称呼我,俨然是一位热情洋溢的阿姨。可是迫不得已,我也只能大起胆子,走到那位老板娘面前,支支吾吾地说:“阿……阿姨,我和我妈妈走失了,能……能不能借我你的电话用一下?”我心里砰砰直跳,心里早就做好被一口回绝的准备,然而本来面目愁容的老板娘却浮现出如芙蓉一般真诚的笑容,仿佛是两个人。她爽朗地答应的我的请求,热情地借给我手机,却是按键式的老手机。数分钟后,看着满头大汗焦急的面庞出现在人群中,心中长舒了一口气……
后来想起这件事,我依然觉得,那是世界上最真诚的最热情最美丽的笑容,就像那美丽动人的芙蓉花,这件事之后我才明白其实成都别称蓉城,不仅仅是因为史书上记载的某种历史缘故,而是我深深地感受到陌生成都人与人之间如芙蓉一般美丽笑容所带来的温暖,是热情真诚的成都人,赋予了芙蓉新的意义——人与人之间的真善美。它让我惊诧,我才明白,美其实就在我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