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我游览过春天的西湖,也观赏过夏日的西湖,还欣赏了秋色里的西湖,独独没有玩赏过冬天西湖的景致。今年的寒假,我又来到杭州,来欣赏冬日里西湖的山山水水。
游西湖
荡漾在西湖上,放眼远望,清晨尚未退去的薄雾在阳光的照射下若隐若现,群山被雾气包围着,雾就好像一个淘气的孩子,沿着山腰,缠绵而上,又好像一条白色丝带,弯弯曲曲,飘向远方。近处,水平如镜的西湖上,正有几叶扁舟,在风中摇拽,船浆激起的微波,仿佛是鱼儿的鳞片,随着凉风向四周扩散、扩散,我的思绪也飘得好远好远……
西湖不愧被誉为“人间仙境”。在春天,“苏白两堤”桃柳夹岸,漫步堤上,曾为眼前的景色所惊叹,甚至心醉神迷,怀疑自己是否进入了世外仙境;“雷峰独峙”夕阳西下,塔影横空,又别有一番景色。在夏季,体验过“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妙意境,穿行在曲曲弯弯的桥上,犹如荡漾在荷丛中,人面荷花相映红。在秋日,“三潭印月”独具一格,湖中有岛,岛中有湖,赏心悦目。在游览过西湖多处景致后,我不由借古人发出感叹:“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和外公乘着观光车环湖而行,任凭微风吹拂衣襟,感觉凉飕飕的,再观望缓缓后退的美丽景色,呼吸清冽的空气,神清气爽,心旷神怡。驾驶员阿姨在一边讲解着,享受着历史的熏陶,远处是山色空蒙,青黛含翠,近处虽水波不兴,却游船点点,这种不一般的感觉,令我的心情也随之淡泊,宁静。
西湖,是一首诗,一幅天然图画,一个美丽动人的地方,不论是多年居住在这里的人还是匆匆而过的旅人,无不为这天下无双的美景所倾倒。无论哪个季节,西湖都能够给你带来她独特的美感。春光下万木竞秀的林区,夏日里接天莲碧的荷花,秋夜中浸透月光的三潭,冬日里疏影横斜的红梅,更有那烟柳笼纱中的莺啼,细雨迷蒙中的楼台无论你在何时来,都会领略到不同寻常的风采。时间总是那么的短暂,很快,我们便要告别西湖回家了,在夕阳下,我恋恋不舍地回头望了望被抛在身后的西湖,由衷地祝福西湖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游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