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西湖3
西湖是一首诗,一幅画,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不管是多年生活在这儿的居民还是路经此地的游客,无不为这天下无双的风景倾倒。
金秋十月,我搭乘火车来到杭州。沿途美丽的风景尽收眼底,弄得我眼花缭乱。但比起精致、典雅的西湖还是逊色一些。杭州市一个游玩居住的好去处,令人神往的名胜古迹随处可见,又以西湖最甚。
沿着湿润的青石路面往前走,两旁的参天古树相互环绕延伸至远方,这青石路的尽头,便是西湖十景之一—曲苑风荷。抚摸着别苑的大理石外墙,感受它的纹理,感受它的苍老,凹凸不平的表面诉说着历史风雨的侵蚀,青灰色的表面已被剥落,只留下光秃秃的墙,一尊巨大的青铜鼎架立在门前,更能够显出古色古香、人文韵味。越过门槛,成林的竹子映入眼帘,娇小的竹叶挂满了水珠,竹的翠绿好像要和水珠一起滴似的,怕是用最好的颜料也调不出如此单纯纯洁的绿吧!“君子食可无肉,居不可无竹”,这可爱的翠竹更增添了一分高雅。
越往竹林深处起,四周越渺远,朦胧,无形的水汽好像云一样萦绕在身旁,像漫步在云海,那抹绿又时隐时现,真是神仙的住所了。这就是云栖竹径。
西湖的桥也是很多的。大多是石拱桥,其中以断桥显著。断桥也是西湖十景之一。传说许仙与白娘子便是在这里相逢相识的。起初,听桥名,我以为桥是断的,但看到以后,才知道是座弯曲非常大的拱桥。站在桥上,向下俯视,哀残的荷叶在风雨中摇曳,大片积水堆积在荷叶上,几乎把它纤细的腰压折了,偶尔一阵清风掠来,只见它稍稍弯曲将水倾出,又笔直地弹了回来,几株荷叶同时将水倾出,“扑通,扑通”像在说着什么。如果你够仔细,你会看见金鱼在水中遨游,瞧它们正在荷叶下躲雨呢!
桥的西面便是雷峰塔,纯金的塔尖给人无限的向往,站在断桥上也能够看到。与断桥相连是苏堤,走在鹅卵石铺成的大道上,这时候雨已经停了,两岸的垂杨柳在风中吹拂,好像是在整理自己的头发。我想到了他,一位失意的政治家,一位豪迈的诗人,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我感受到他的心了,那种美景带给他的快乐,那种无法说出的满足,他留下了苏堤,让我感受到了这极致之美。宽阔的大堤将西湖水截成两半,而两边自成一番盛景,没想到当年治水之举,竟造就了如此美景。
西湖的美景,不仅春天独有,秋天中的景色也是唯美的。西湖十景,绕胡分布,组合在一起,又能够代表西湖盛景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