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年味7
人们都知道酸甜苦辣这些味道,可年味是什么味道?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大年三十,一大早便听到噼啪响的鞭炮声。我探出头看,街上却寥寥几人,都不约而同地跑回家过年去了,眼前空阔许多,却有淡淡的年味穿过大街小巷。
过年最少不了的是年夜饭,妈妈早早就准备着,锅碗瓢盆奏着悦耳的交响乐,忙里忙外,一会菜香满溢。我与父母吃着年夜饭,食物的香气诱惑我们的味蕾,年味便蕴含其中。我们笑着乐着,似红灯笼一样涨红着脸,这年味是浓浓的,是亲情的味道,即使只有三人围在一桌,我也乐在其中。春晚是每年必不可少的,抢红包也是重点。说罢,我父母,便拿起手机,低头看着屏幕,手指有序地滑动着,心里多了些欣喜,但人之间却少了些语言。这种年味会是什么味道的?有人说是一种淡漠,是年味的消逝,此言差矣。
随着科技的发展,过年的放鞭炮烟花、剪窗花等习俗也越来越精简于抢红包,只有荧幕前的脸和嘀嗒手指敲动声。但互相传递红包也传递着祝福和真情,也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所以,无论哪种年味,都是人们对新的生活的期盼和热情,都要认真体味。
年味是什么味道,是亲情的味道,是幸福的味道,是热切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