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年味8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福。”这是一首充满了年味的诗。
早上外婆外公早早的起来把猪肘子蒸好。把屋子打扫的干干净净。外公一大早就叫我起来,每年初一的早上都会这样对我说:“如果你今天倒霉,那么你一整年都会倒霉。如果你今天快乐,那么一整年都会快乐。”每到初一每一个人都不会骂人。这就是过年的味道。
吃完饭后我们开始写福字、写对联、剪喜字。我的福字是最具特色的。因为我的胡子最“肥”。写对联我的字有大有小,大字是因为我一开始写的十分大,小字是因为我写完大字之后没有地方写了。剪喜字的时候别人都是“头小脚大”唯独我一个人喜字上的士字最大一家人都笑我写的不好看剪的不好看。这就是过年的味道。
中饭有外婆一大清早起来真的猪肘子,有爸爸和舅舅捉的新鲜鱼,有外公自己养的鸡还有外婆自己做的豆腐……只听见姐姐抱怨道:“每年都是这几样菜可以变通一下不?”只见外婆说:“猪肘子是说明我们一家团圆了,于是祝我们年年有余当然鱼头鱼尾不能动,因为这祝我们一年里面有头有尾,豆腐是把我们一年平平安安,清清白白……”这就是过年的味道。
晚上一家人在电视面前看春晚,有的小孩子在外面放烟花,电视面前的一家人说说去年的收获。这就是过年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