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年味2
寒假,爸爸妈妈带我回老家和爷爷奶奶一起过春节。我很高兴,因为我又能自由自在地玩上一阵子了。
除夕那天,大约凌晨四点多,一阵阵隐隐约约的鞭炮声从不远处传来。不一会儿,邻居家也响起噼里啪啦的鞭炮声,顿时打破了寒夜的寂静,给新春的凌晨带来了浓浓的年味和生机。不一会,奶奶说:水饺好了,快来吃吧!我一骨碌从暖乎乎的被窝里爬了起来,迅速穿好衣服,抓起桌子上的鞭炮就往院子里跑去。风吹在脸上凉凉的,我把鞭炮挂在晾衣服的架子上,用打火机一点,火焰便顺着引线直往上蹿。
这时,我赶紧撤离到几米外的地方。眨眼间,鞭炮声震耳欲聋。我马上捂住耳朵,但还是感觉脚下的土地在颤抖。放完鞭炮,我就跟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围坐在一起,吃着美味可口的肉馅饺子,心想:此时此刻,所有的人又长大了一岁。吃过年初一第一顿饭,我便跟着大人出门拜年去了。
大家都穿着漂亮的新衣服,笑容满面。每到一户人家,都能看到墙上贴了“福”字和吉祥的对联。我给老爷爷、老奶奶们磕头拜年,他们有的往我手里塞瓜子、橘子、花生或糖果,有的给鞭炮,还有的给压岁钱,人人都是乐呵呵的。
大红的春联,大红的灯笼,大红的鞭炮……我感觉在老家过年最有意思,因为乡下的年味最浓重、最喜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