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20xx年,全国刮起了一场“节约风”,各地相继开展勤俭活动,就连我们村也发生很大变化。
除夕,也就是农历腊月三十,是一年中农历的最后一天,是中国最盛大、最热闹的节日。
清晨,我懒懒的从被窝里钻出来,看了一眼时钟,已经8点多了,可是我总觉得怪怪的,
有点不对劲儿。突然眼前一亮,对了!今天早晨没有鞭炮声。哈,我想发现新大陆一般兴奋。
今年真是一反常态。要是在以前,天刚亮就有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不仅把我从睡梦中吵醒,还把我心爱的小狗吓个半死。听到鞭炮声就躲到屋子里不出来,浑身打哆嗦,一双黑眼睛惊恐的看着你。那样子真是令人发笑。
在我们这里,过年放鞭炮的时间主要是除夕的早晨、中午、晚上,初一的午夜和早晨。我决定在这些时段留意一下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
中午和晚上虽然有大量的燃放烟花爆竹的声音,但比起往年是少了许多。
午夜是拜年和挣压岁钱的时候,也是燃放烟花爆竹最多的时候。回想以前,每家每户除了燃放鞭炮以外,许多人还要燃放大量礼花礼炮,它们确实好看,在天空中显得花团锦簇。
可是这背后却带来了震耳欲聋的噪音和弥漫不散的污染。
而今年就没法比了。今年的夜空显得很宁静,星星和月亮是这里的主宰,烟火已不能与其抗衡。但今年并没有因为少了烟花礼炮而显得冷清。现在家家户户都挂上了灯笼,贴上了春联、福字,年味一样没有少。
勤俭节约并不是哪几个人所能“热”起来的,只有做到每个人“戒奢从俭”,勤俭节约才能蔚然成风。我们村的表现,不正是体现了这一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