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总是需要过程的,没有人能够生来就是完美的,无需改变。我看着你,就这样的在改变着,由年少无知慢慢地、慢慢地变化着。时间带走了怎样的你,留下的又是怎样的你?
带走刻板学习的你,留下多才多艺的你
看见你的时候,你总埋着头,奋笔疾书着一直在写,一直在写,似乎有做不完的题目,做不完的辅导书。你在吃饭的时候告诉我,如果不多做练习就会被其他同学赶上,你“第一”的称号就被抢走了。一句话说完,又赶回教室做作业。尽管这样努力,你还是与第一失之交臂。那一天你向我哭诉这世界有多么不公平,我静静的听你倾诉。待你平静下来,我才轻轻的告诉你,学习成绩并不是我们唯一的目标,“第一”也不是我们非要达到的理想,我要的不是一个只会学习的你,既要有不错的成绩,又要有各种的特长,还要有足够的勇气面对挫折和失败,做一个让我骄傲的小妹。从那以后,你长大了。你开始学习绘画,还硬要和我一起学钢琴和声乐。在你第一次拿到考级证书的那一天,你郑重的告诉我,你知道了,光靠成绩是书呆子,你宁愿只靠前三而不考第一,把多余的时间用在你感兴趣的事情上。这时候我就知道,我的小妹长大了。时间带走了刻板学习的你,留下多才多艺的你。你会有良好的心理素质面对以后的坎坷,你会有足够的勇气站在所有人面前大声说你是最棒的!
带走青春冲动的你,留下多才多艺的你
在我的鼓励下,成绩优异,多才多艺的你开始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你,希望和你做朋友,我也为你感到高兴。一天,你来找我,带着从未有过的复杂的表情:激动?兴奋?神秘?……你告诉我,你们班上的一个男生给了你一张纸条,偷偷地告诉你他喜欢你。你开始犹豫。就是这犹豫,让我感觉到,你即将面对异常强大的暴风雨。接下来的几天,我托朋友打听你的消息,了解到你的这段“恋爱”还没有正式开始,就传得沸沸扬扬,班主任找你谈过话,校领导找你谈过话。我本想与你好好谈谈,看来也没有必要了。反倒是你来找我。我想好好对你提点建议,你又是一句话就把我打发了:“我知道了这不是我这个年龄段该做的事,你不要担心了。”你继续用功学习,也不再对不合时宜的事情产生兴趣。我给你看我的政治书,上面说:“世界万物各有时节,过早地成熟,会过早地凋谢。我们既然是春天,就不要去做秋天的事。”你平静地说:“姐,要是你早些给我看这个就好了,我就不会做错事了。”其实,慢慢的你会明白,时间会带走青春冲动的你,留下成熟稳重的你。你会知道,什么时候你该做什么事,什么时候不该做什么事。
带走沉默寡言的你,留下多言爱笑的你
你说你无法像之前那样集中精力,还是有不少同学在背地里指着你说三道四。你上课不再有充足的精力,做作业也不再有动力,也不愿意和别人说话了。我看着你的成绩由第一到前五到前十,一步一步往下掉。你又哭着找我,说你已经跌到20名开外了却不知道该怎么办。我知道,你在学校里已经几乎一句话不说,连我也再也看不到曾经爱笑的你那花般的笑容。你要好,我是知道的。我告诉你,排除一切杂念,不要管别人说什么。“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这句话应该成为你现在的座右铭。学习只有静下心来才能有所收获。你努力按照我所说的去做,我又告诉你,这件事不能着急,要慢慢来,要持之以恒。你听话地点点头。之后,你有不会的题目就来找我问,有疑点也来问我。终于,你我都欣喜地看到你的成绩又一步一步地上来,又重新地回到前三。你脸上多了一些笑容。在学校你又重新站了起来,又敢于在别人面前抬起头来了。你重新拾回了属于你的那份自信。其实你应该知道,我希望看到的就是一个乐观地面对一切的小妹你。让时间带走沉默寡言的你,留下多言爱笑的你。你会知道,命运之神只会善待那些善待命运的人,你已经拥有了一张命运的王牌。
小妹,你要记住,你一直在成长。成长的过程中总会有坎坷,但时间总会带走一切,留下你成长的痕迹。相信你会通过这些成长的过程学到很多,学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