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路上……12
“叮铃铃”放学的钟声悠然响起,同学们欢呼着雀跃着一窝蜂地涌出教室,惟独我一人低头,缓缓走出教室。一路上,不知为何,曾一度让我喜悦的草木对我顿时失去了吸引力,那清脆的虫鸣鸟叫也没能让我恢复热情,我始终迈着沉重的步子慢慢前行。我低头沉思着,难道我真的做错了吗?下午的那一幕幕又浮现在我眼前……这是一个晴朗温暖的下午,方才人声鼎沸的班级顿时变得鸦雀无声。为什么?原来今天要举行一场摸底考试!老师不慌不忙地发下试卷,之后便是一片宁静,在老师森严的目光下,只剩下一阵阵做题的“沙沙”声了。
凭着自己的高智商,我一路“过关斩将”,风卷残云般挥笔做完了前面的“小兵”——简单题,不一会儿,便只剩下最后那一只非同小可的“拦路虎”了。这时,我也犯了难,咬着手指头出神。但,为了夺“第一”,我那不服输的劲儿又涌了出来。经过一番冥思苦想,我找出了一点头绪,我赶忙拼命计算起来,又是列等式,又是找关系式,手忙脚乱之后,这最后一个难题也被除数我攻克了。我高兴地拍拍手,伸了个懒腰,哼着“功夫不负有心人”的自创小曲,又投入紧张的检验当中。“陈卓——,陈卓——”忽然,我耳边传来一阵轻微地呼喊。
我闻声望去,原来是我很要好的一个朋友——A君正向我叫喊。“什么事啊?”我同样轻声回应,老师的严厉,我可是很清楚的。这时,他却没有回答了,反而认真地盯着卷子,手中的圆珠笔在纸上来来回回,忽而出神地望天花板,可是就在老师转身的一刹那,他迅速将一张纸捏成团,向我扔去。我皱了皱眉头,“这是干什么?难道想……”想着,我犹犹豫豫地捡起纸团,缓缓打开了它。果然不出我所料,最后一道题难住了他,他想向我求救!我的眉头一时间打起了结,沉思起来:“这道题我到底要不要告诉A君呢?告诉他?唉,那岂不是害了他?不告诉他?他可是我很要好的朋友啊!我可不忍心……”人情这道选择题要比这思考题难得多!斟酌再三,我依然没有得出结果。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小学思品老师的那番耐人寻味的话又在耳边萦绕:“真正的友谊可以散发出万丈金光,宏观世界不是包庇,它不是纵容,它是帮助,它是真心地帮助朋友!”我茅塞顿开,鼓起勇气后,便坚定地向A君摇了摇头,心里却感到亮堂堂的。下课了,我向A君走去,可是他满脸怒气地看着我,“哼”的一声走开了,只留下我一人独自徘徊……“难道我真的做错了吗?”我又一次问自己。“没有!”坚定的回答在我的心头漾开。我再次迈开大步,在满铺夕阳的放学路上向前进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