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路上……9
不知从什么时候,我已经生活在了从家到学校的二点一线之间。在放学路上,我总会看见那位画糖画的老人坐在自己的三轮上,等待着大显身手。
画糖画的老人手艺十分高超。以往其他人画糖画都画十二生肖,他却不一样,他还酷爱画出一些与时代进步有关的——复兴号的火车头,歼-20的半翻转状态,他都十分精通。也借此吸引来了许多顾客。
“老板,我要一个复兴号车头的糖画!”“好。”老人的眼睛里闪烁着几丝精神劲。我这时是走路回家,平常一般没时间去买糖画。只见老人熟练用勺子将一块糖稀放在平锅上,糖稀瞬间熔化,之后老人将糖搅匀顺手提起,一根银钎在上面画了起来,他的手轻微抖动,车窗的雏形就显露出来,老人再将银钎贯穿在糖稀之中,泼泼洒洒不到一会儿功夫,一个正在飞奔的火车头就完工了。老人将竹签粘在了糖画上,取下时递给我,还嘱咐我从下往上吃能更好保存糖画。
又是一日,但这次不同的是我坐在电动车上,眼前的景物总是飞逝而过,没有给我继续欣赏的机会。在十字路口处,由于红灯的驱使我被迫停了下来,在环顾四周时,发现了一个不寻常的地方——老人旁边站着一位青年。那位青年头上戴着一顶日式帽,手上拿着一根银钎,双手笨拙地在旁画着糖画,老人教得十分用心,在一旁一步步地指导。青年学得也极其认真,嘴里时不时提出几个问题。红灯转为了绿灯我该走了,但是却多了一份感动。
从那以后,在放学路上我都会留意周围的变化,因为每个变化都包含对自己家园的关怀和认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