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秋天的香山最好看,一个星期天,正赶上天高气爽,风和日丽,爷爷决定带我去游香山,我心里别提多高兴啦。
六一儿童节:愉快的一天
我跟爷爷说:“您看山这么高,咱们还是坐游览天车上去吧。”
爷爷是搞地质的,他不同意我的意见,对我说道:“坐天车上山省劲倒是省劲,可就是没多大意思。就好比吃馒头,吃别人嚼过的,那还有什么味道?自己往上爬,既能观赏红叶,又能锻炼意志,那才带劲呢。”我们按照爷爷的意见徒步登山。果然,走到半山腰,远远望去,到处都长满了红叶。就像绚丽的晚霞一样染红了山坡,我不由得高声朗诵妈妈教过我的唐诗:“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爷爷听了哈哈大笑:“彤彤,你知道红叶是什么树的叶子吗?”我不假思索地回答:“枫树。”爷爷说:“错了,错了,三裂形的叶子才是枫树叶呢。你看这香山红叶是圆形或椭圆形的,它的学名叫黄栌。”“噢,你要是不说我还不知道呢。”
我们再往上走,经过“森玉易”、“朝阳洞”,累得我气喘吁吁汗流荚背。好容易爬到了顶峰—“鬼见愁。在这里举目四望,西边能看到碧绿如带的水定河,东边隐隐约约地能看到北京城。山光水色,尽收眼底。这时,我才感到“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含义。爷爷接着给我讲道:“人们用‘鬼见愁’来形容这山很高,其实它的海拔高度只有557米,你算一算,珠穆朗玛峰有几个‘鬼见愁’高?”我用树枝在地上算了一下,非常惊讶地说:“哎呀,16个‘鬼见愁’垒在一起,才抵得上一个珠穆朗玛峰。”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世界多宽广啊。爷爷说,“做任何事情都要和登山一样。只有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人。才能享受胜利的果实。”我会心地点了点头。
傍晚,回到家里。两条腿又酸又疼,但心里却感到很愉快,因为我不但攀上了鬼见了都发愁的山峰,更重要的是开阔的眼界,学到了一些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