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优秀范文
我用虔诚的心态翻开了老舍的代表作《骆驼祥子》,当看完第一章时,我就被故事的情节深深地吸引了——祥子怎样样了?他又会有什么样的遭遇?带着疑问,又仔细地读了起来。随着剧情的深入,读的又愈发不可收拾,两天时间竟然把整书都读完了。
反应过神来,就开始琢磨这本书和书中的人物。祥子这个人个性是很鲜明的——在北京城里“拉活儿”,为了一辆新车而一向地拼命地挣钱,而自从拉那次骆驼开始,就是他堕落的开始。
此后,他更加倍卖力拉车,甚至于硬抢老车夫们的生意,祥子也很受车租车老板刘四爷的信任,每一天把车子还了以后,在他车厂里过夜。刘四爷又凶又丑的女儿虎妞也看上了淳朴老实的祥子,竟将祥子灌醉,以身相许。祥子感到羞耻,于是便离开刘家到曹家拉私人包车。
本来祥子在他的新雇主——一个和蔼的社会主义者的慈祥照顾之下,是能够换回以往的纯洁的,而虎妞确假装说自我怀孕了,当祥子的所有积蓄都被一个侦探没收时,他只好回到了刘四爷家,而刘四爷父女对立局面已经构成,祥子与虎妞被迫搬到贫民窟中。
虎妞的冷嘲热讽让祥子十分崩溃,而邻居小福子让祥子有些安慰,虎妞难产死后,祥子甚至想娶小福子,而想到要养活她一家人,祥子惊呆了。他最终搬到了别的地方。
祥子的心境遭透了,整天抽烟喝酒,当他得知小福子上吊死后,他完全垮了,整天在北京城中给死人与婚礼举小旗,不知何时也把自我埋起来!
祥子的事迹给人最多的是伤感与无奈,追求的丧失是十分可怕的,老舍来到满目疮伤的中国时想得尤其如此。
人在社会中生活,受到社会的制约,他的道路是由他所处的社会环境,他所属的社会地位,他与社会的生活画面上,在他与各种社会力量的复杂关系中凸现出来的。他的杯具,主要是他生活的那个社会的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