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抽时间把王立群老师讲的汉武帝听了一遍,王老师说了这世界上有五种人,第一种是琢磨事的,第二种是琢磨人的,第三种是琢磨钱的,第四种是即琢磨人又琢磨事,第五种是即琢磨人又琢磨事又琢磨人的,写到这里,王老师只是提了一个概念,却没有说汉武帝属于那一种,我想汉武帝是属于即琢磨事又琢磨人的,具体的事例一是对事兵不血刃的解决中山王**事件,二是对人任用卫青、霍去病征讨匈奴,三是对钱就完全交给霍光去处理。
相比于帝王,芸芸众生大多数是属于琢磨钱的一种,想着怎么发家致富,不过,真正能够发家致富并且长久的,一定是那种即琢磨事又琢磨人又琢磨钱的,这样的人往往不是帝王,这样的人物我想到一个,那就是胡雪岩,不过,胡雪岩的结局有说明即琢磨事又琢磨人又琢磨钱的人未必是能够发家致富并且长久的,这也说明历史的发展没有定论,通俗来讲,一切皆有可能。
这又让我想到了生活中的一些定律,很多事情的发展表象和定律是不相符的,但最终却又惊人的相似,难道这就是定律具有普适性却不具有针对性,违反定律一定会走向事物的反面,我不是在刻意的探讨哲学的问题,一是我对哲学不感兴趣,二是哲学太深奥,不懂。
史记最后给汉武帝的评价是雄才大略,而汉武帝在位56年,和匈奴打仗打了44年,也就是说汉武帝的一生主要就是开疆拓土,打击匈奴,作为历史的继承人,我们怎样让自己成为有作为的人呢?或者是怎样成就自己?
这里再次强调树立目标的重要性,当然了树立的目标一定是自己想要去实现的,汉朝由于打不过匈奴,汉武帝的姐姐被派去和亲,这让汉武帝对匈奴燃气了怒火,立志要消灭匈奴,再加上当时的时代主题也是汉匈不两立,当然了我这不是宣扬有你没我的民族矛盾,只是结合历史事件简单的就事论事。
这也就是说树立的目标一定是我们内心的强烈愿望,并且要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另一方面,我提倡树立的目标要和我们当前的实际情况起来,又要和自己以后的发展联系起来,作为一名知识分子,对于理论的前瞻性还是应当把握一下的。
简言之,我们要树立内心渴望的、符合时代发展的、实际情况相关的、长远发展的目标,生活中树立的目标预示着你人生的轨迹。
时也,运也,说说李广难封,李广一心想要个侯,可终其一生,在漠北和匈奴决战时,被调离主战场而错过立功机会,自刎军帐,听了王立群老师的分析,既是因为大势,又是因为个人原因,汉武帝时期,对匈奴的作战由防御变成了进攻,而李广从汉景帝时期一直担任的是防守;平定七国之乱时,李广接受了梁王的封赏,导致汉景帝的不快,结果错过了一次封侯的机会,可见,李广是一个琢磨事的人,不是一个琢磨人的人,他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很高,却得不到君王的封赏,也可以说,李广是一个很有做为的人,就是人生目标没有实现。
这说明什么?说明要实现人生目标也是需要有规划的,没有规划的人生就像一艘没有罗盘的帆船,纵使可以到达大洋的彼岸,那也一定会走很多的弯路,而人生的短暂,又经得起多少这样的歧途?
从自己的过往当中吸取教训很重要,这是生活对我们的反馈,李广是一个不善于吸取生活教训的一个人,所以他才会接二连三的错过封侯的机会,而汉武帝到晚年的时候发现自己的穷兵黩武严重影响了人民的生活,果断颁布罪己诏,承认自己的错误,及时挽救,避免了汉朝帝国的倾覆;
曾有人说过,聪明的人会从自己的失败中吸取教训,而真正聪明的人会从别人的失败中吸取教训,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我们会遭遇很多失败,而我们应该把这些失败看作是生活对我们的,是告诉我们应该做出改变的信号,更重要的是我们也要从别人的失败中接受反馈,毕竟有些错误是任何人都经不起的,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够实现自己人生的目标。
我们每个人都是历史中的一粒尘埃,这一切都将成为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