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天蓝色的彼岸》有感
一直以来总觉得全英的书读不懂而翻译过来的也大都意思不准确或意境全无,所以我很少看外国作家的书,对于这本书也只是抱着试试的态度拜读的。万万没想到,它却给了我一次彻彻底底的心灵洗礼。
“天蓝色的彼岸”——多么美丽的名字!其实,美丽的不仅是名字,还有天蓝色的文字,天蓝色的气息,天蓝色的明媚和温暖……
一个很老套甚至无聊的问题:假如你下一秒就要死了,这一秒你会怎么办?像大多数人一样,哈里(一个普通的12岁小男孩)也从未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也从来不会把这样无聊的问题当回事。然而,当他骑着自行车过马路不幸被一个酒驾司机从身上轧过去后,一切就都变了。他得在“文书桌”旁排很长很长的队去填表、登记,然后,“文书桌“后那个正襟危坐的人给他一张打印好的信息条,上面写着”欢迎您来到另一个世界“,上面还有一个箭头指向一个小圆圈,标明是”天蓝色的彼岸“。
“天蓝色的彼岸“是个什么地方?是太阳一直落山,但总也落不下去的地方,也是”轮回“的地方。
“另一个世界“没有时间,所有的人每天只是在游走。不会感到饿,也不会感到累或困。那的”人“什么年代的都有,有死了150年的阿瑟,有死了几万年的”呜呕“(他说话时只会发出类似“呜呕”的声音,因此得名),有哈里死了五年的邻居,当然,还有刚死几周的哈里。
人人都觉得,走完人生的旅途,尘世上的事情就一了百了了,死后不是长眠地下永久得到安息,就是进入天国省心享福了,其实不然。在“另一个世界“里人人都没事可做,不知道死的意义,正如活着时不知道活着的意义一样,唯一的牵挂便是生前的”遗憾“。也许消除那些遗憾,让自己内心安宁,然后前往天蓝色的彼岸是唯一一件可做的事情。正如阿瑟,阿瑟的妈妈生下他就死了,留给他唯一的东西是一颗纽扣。150年来,他的手里无时无刻不攥着这颗纽扣,见到一个女人就冲上去打招呼,只是为了检查她身上的纽扣是否缺了一颗,从未放弃过。因为他坚信妈妈也一定正在寻找他。正如”呜呕“,那个山顶洞人,死了几万年了,也一直在寻找着什么东西。正如70岁的斯坦,他死了50年,却花50年的时间坐在路灯杆子上寻找他活着的时候养的一条狗。正如哈里,他虽然只死了几周,却千方百计地想”回去一趟“向姐姐雅丹道歉,因为他在骑车出来之前跟姐姐大吵了一架,出门时赌气说”我要是哪天死了,你保准会后悔的!“雅丹还回敬说”你放心吧,我不会,我高兴还来不及呢!
“然后他就真的没再回来。他想回去对雅丹说对不起,他俩只是像一般的姐弟吵架,并没有任何恶意,他不想因为这句话而使挚爱的姐姐抱憾终生。
他还想回去安慰伤心不已的父母和彼得(他最好的朋友),看杰菲(他的死对头)因为他的死而痛改前非。他想象着全体师生为他默哀,全班同学为了纪念他制作鲜花、条幅、插画图……然而当他真正回来迫不及待地想见证这些的时候,才发现,没有他,别人该怎么活还是怎么活。他的任何痕迹都已消失,他已经仅仅存在于人们的心里。尽管他向所有的人打招呼,大声喊,甚至做各种怪异的动作,都不会有人搭理他。他只不过是玻璃缸中的一条鱼,眼睁睁地看着这个世界,而世界却丝毫感觉不到他的存在。
但是,无论如何,他最终用意志控制笔,向姐姐写出了一直想说的话。之后同阿瑟、阿瑟的妈妈一起融入了天蓝色的彼岸,进入下一个轮回。
读完这本书,最大的感觉就是——活着真好!
你也许现在生活的并不那么快乐,也许正在奔波劳累努力打拼,也许刚和同事大吵了一架,也许正和舍友闹矛盾,但是每天至少有事可干,有人能和你吵架、拌嘴、闹矛盾,这不也是一种美好吗?
当你走在蔚蓝的天空下,沐浴着和煦的阳光,吹拂着温柔的春风,注视着来往的行人和车辆,不时有三三两两的欢笑声传来,难道你不感到美好吗?
当你还可以踏着平坦的水泥板路,听着脚下发出的嗒嗒嗒的声响,当你坐在教室里还可以触摸到桌子、凳子、纸和笔,当你和三五个朋友还可以一起有说有笑地去食堂吃饭,难道你不感到美好吗?
当你仍有自己的理想,并还可以为之奋斗、努力拼搏,难道你不感到美好吗?
当你处于人生的低谷,你的朋友和亲人始终鼓励、支持你,对你不离不弃,难道你不感到美好吗?
同样的一个问题:假如你下一秒就死了,这一秒你会怎么办?
答:我会珍惜这一秒的美好,感恩此刻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