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辩论赛作文
在辩论会的前一个小时,爸爸、妈妈一人一部手机,马不停蹄的搜集资料,而妹妹却在一边高高兴兴的玩呢!俗话说的好:不怕虎一半的对手,只怕猪一样的队友。现在只能靠我一个人对战两个知识渊博的大人,我在电脑上努力查找知识来储备力量......
辩论会开始了,奶奶有模有样的介绍了规则:每一轮正方先阐述自己的观点,反方加以反驳,哪一方的说服有力就加一分,最后得分多的一组获胜。奶奶先让妈妈对阐述自己的观点,妈妈满脸的自信,以女高音八度开始了她的观点:“钱绝对是好东西,在很早以前就有了钱,如果没有钱就不能区分有能力和没有能力的人。”我听了妈妈的话,忍不住反驳:“谁说的!钱让多少人饿死的啊!你还这样说。”不知道奶奶在哪里找到的一块黄色的牌子,举了起来,严重的指着我:“犯规一次,正方继续阐述你的观点。”妈妈继续滔滔不绝的讲着:“有了钱,那些有能力赚钱的人就可以享受。如果没有钱,那些没能力的人就不会努力,只会享受生活;而有能力的人和没能力的人享受的一样,自己也不会愿意发展自己的能力......”妈妈还想讲,可惜一分钟到了,只能在一旁听我的阐述。
刚开始,我就来了个给妈妈来了个下马威,发了一串连珠炮:“钱一定是个坏东西,有些人虽然没有能力,但是也不能无视他,让他们白白饿死吧!难道有钱的就非得是有能力的人吗?有些人仗着自己有钱,到处欺负那些穷人,你说这对吗?还有......”可当我说到第32秒的时候,一时语塞了,我求助的看着妹妹,可妹妹却在一旁玩,哪有心思管我。我只好艰难的度过了这28秒...... 出师不利,虽然我是“补习班第一说手”,但是对手是两个大人,我忍不住打个寒颤。我告诉自己:“不要轻敌,现在只能相信自己!”
辩论会的热潮来了,双方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辩论。爸爸先发制人:“钱是好东西,因为他不会让人们的等级混乱。”我说:“那你说那些有钱的人就能欺负没钱的人了吗?难道有钱就有势力了吗?”妈妈立刻反驳:“那是他们不求上进,如果自己好好学习,那哪会被别人欺负!”我也不甘示弱:“也许有的人没有学习的天赋,你让他学习,就像让鸵鸟学飞行。即使他们没钱,那也不能欺负他们啊!俗话说的好:‘人人都是平等的’!难道钱就能分清人类的水平吗?”妈妈和爸爸见这个方案被我堵得无懈可击,立刻找了另一个题材:“有些人有学习天赋,只是不愿意学习吧了!如果不是钱激励着他们,他们就还是那么笨!再者,我觉得好处大,现在毕竟是市场经济社会,虽然我不愿意,但是不得不承认,有许多需要用钱才能解决的事情。作为个人,首先得保证自己有足够得金钱去生存,如果自己的能力强,确实赚了很多的人民币,只要时常提醒,不要有过分的欲望,再利用自己的能力做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那样,有钱自然也就是一件好事了”我有些语塞了,妈妈对我的提问我居然刚刚上场就败了,这让我多么丢脸啊!这时候妹妹竟然来了个回马刀:“要不是钱,世界上就不会有小偷了!有些人为了钱,杀人放火,也有人视金钱为父母,视义气为粪土,这不就是钱是坏东西的例子吗?金钱买不到的东西很多,比如真心的友谊,亲情......”妈妈和爸爸没想到一个黄毛丫头能说出这样一番大道理,竟然面面相觑,无力反驳。最后,奶奶宣布我方胜利。我暗暗高兴:要不是妹妹的致命一击,我可真会败得无地自容。
这时奶奶语重心长的说:“你们说的都不对,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钱乃罪恶之源,但同时也是慈善之根。关键看你怎么对待,你觉得它是什么,它就是什么。。。。。。”
“对,我们在这辩论了半天,都以为自己有知识,却不如一个不识字的老太太。”妈妈笑着说道。妹妹调皮的说:“我宣布,今天的辩论赛裁判奶奶获胜!”爸爸也起哄:“裁判获胜!”
“哈哈哈……”笑声飘出了客厅,传向远方……一场家庭辩论赛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