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大年三十,也就是除夕,明天就是我们中国最古老的传统节日春节了,据说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这是我期盼已久的日子,春节对我来说没什么再比它更快乐得了。
一大清早,天朦朦亮,我想早点起床帮奶奶干点家务,没想到奶奶比我起得更早,早就开始打扫卫生了,听奶奶说,除夕的“除”字,原意是除去,家家都要在今天大扫除,除去家里所有的灰尘和垃圾。我急忙抢过奶奶手里的抹布,把家里所有家具门窗抹得油光发亮,就像新的一样,地也被我扫得干干净净。劳动过后虽然有些腰酸背痛,但是心里却是乐滋滋的,因为我不再毛毛糙糙,奶奶终于放心让我干活了。
吃过早饭我和妈妈去超市准备年货,一路上行道树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树杆两边挂上象征吉祥的红灯笼。人们欢声笑语,忙碌着,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
一进超市大门,商家准备的年货琳琅满目,吃得穿得用的应有尽有,我精心挑选了我爱吃的,可口可乐,橙汁和我喜欢的烟花,妈妈买了鱼、虾、肉、花生、瓜子、蔬菜还有做团圆用的米粉。不一会儿购物车就装了满满一车。
吃过中饭要准备年夜饭了,我的老家是南通,年夜饭一定要吃团圆,寓意着团团圆圆。爷爷做团圆馅儿,爸爸揉米粉,我、妈妈、奶奶搓团圆。妈妈提议,我们三个来个搓团圆比赛,看谁搓得团圆又好又快,结果奶奶手艺最佳,圆子个个精神抖擞,而我做的团圆,就像泄了气的皮球,扁扁的,我只好甘拜下风,妈妈说:“团圆里包个枣子吧,谁吃到今年就是最幸运的人,”说完她往团圆里包了个枣子,我心想希望吃到那一个的人是我。
到了晚上吃年夜饭了,爷爷这个特级大厨师早就做好了菜,一桌香喷喷的菜呈现在我们眼前,每个菜名都带着吉祥的名字“年年有鱼”“长寿粉丝”“步步糕”等可以说是山珍海味无所不有。吃团圆了,突然,我嘴里尝到一股甜枣味儿,我惊喜地叫了起来,“我吃到枣团圆了”,大家都用羡慕的目光望着我,妈妈说:“祝贺你,你是我们家幸运的人。”甭提我有多高兴了。
吃过年夜饭,我们全家和我的好朋友一起到我家旁边的空地上放焰火,爸爸从纸箱里拿出一个“飞毛腿导弹”放在离我们七八米远的地方,找出导火线,用烟头往上一点,只听“哧哧”2秒导火线就把火引进了飞毛腿导弹,突然“嘣”一响,惊天动地,一发炮火射出了十几米高的空中,接着又是一声巨响,“啪”一朵朵金灿灿的“大金花”像一张张笑脸羞答答的盛开了,只见金黄色的花瓣慢慢地向四周伸展,如同伸长了的手臂向四周蔓延,渐渐地,花瓣长大了,魔幻般的变成了一支支垂落下来的柳条,好一个“万树垂下绿丝绦”的优美画面。我只觉得丝线离我越来越近,似乎伸手可及,我忍不住伸手想抓住它,可是它们就像狡猾的精灵,一转眼,变成俏皮的“金雨点”从半空中消失了。接着我们放了鞭炮、轰天雷、大雷公、开门炮等等,望着天上五颜六色的火树银花,心中不由得想起我学过的一首宋朝大诗人王安石的诗—元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多美的一首诗啊!
放过烟花,我们一边吃瓜子一边看春节联欢晚会,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的节目我最喜欢的是郭冬临和牛莉的小品《一句话的事儿》,还有刘谦的的魔术,既搞笑又有教育意义。真是一场视觉上的盛宴啊!
大年初一早上老天爷又让我们来了一个特大惊喜,一推开门,放眼望去,整个大地银装素裹,粉妆玉砌,树枝盖满了一层毛茸茸软棉棉的雪末儿,像一根根弯曲的银条,而那些冬青树上的积雪像似挂满了一粒粒绿白相间的宝石,一棵棵树木,在洁白的雪花衬托下,好像一位位仙女下凡,风一吹,轻轻摇晃的枝条,犹如仙女舞动着的玉手,散下了颗颗珍珠,我不自主想起唐朝诗人岑参的一首诗,“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场大雪更增添春节的气氛,多么难忘的一个春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