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作文
和之前的几本书一样,这本《流星旅行车》也是为了凑够京东打折的钱数,随机选择的一本书。记得去年翻开这本书的时候,是在某个晚上,我盘坐在床上,准备将这本“浪漫的小言情”一口气读完。
可是,在看到那辆停在路边的五年前发生交通事故的红色奥德赛的时候,我忍不住心里一抽。继续看下去,当车祸中身亡的8岁小男孩桥本健太从车子里探出头,对着正为生活苦恼着的永田一雄微笑着说,“我们等你很久了。”吓得我立刻放下书,天,这怎么是个恐怖故事。
这本书放在书架里一放就是一年。再拿起这本书时,看到那个情节依然觉得恐怖,可是认真读下来却发现,这个故事充满爱与温情。
人到中年的永田一雄,父亲病危,妻子神秘外出,儿子厌学,自己失业,生活一团糟。于是他想到了死,也许死是一种解脱。这样绝望的情绪产生时,他遇到了五年前因车祸去世的桥本父子,应邀坐上那辆事故车辆奥德赛。辆旅行车,带他回到过去某个重要的时间,使他明白,原来自己的生活也有他所不知道的另一面。而每件他没能注意的小事,都对他今后的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生活中总有你看不到,或者看到了却忽略的某个瞬间,致使你得出错误的结论。生活中那些被我们忽略的细节其实暗含着生活的所有美好和不美好,它和我们的未来息息相关,如果你认真去看,仔细去想,就会发现,原来生活中处处都有转折点,只是我们一直都装作看不见。
很多人在读这个作品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三对父子。的确,文章用这三对性格迥异相处方式各不相同的父子,告诉我们同样的一个道理——你可以说你的父亲不懂你,但是请不要否认他爱你。
主人公永田一雄,在乘上红色奥德赛的时候,与同龄的父亲相遇,实现了曾经不能实现的梦想,和同龄的父亲做朋友。也真正明白了,父亲在用他的方式爱着他。同时也发现了儿子的秘密,了解到是自己盲目的鼓励才使儿子广树对考私立学校的一味坚持,导致最后的落榜厌学。当然也发现妻子频繁外出的秘密。
在一次次回到不同场景的过去的时候,永田一雄终于重拾信心,决定勇敢面对一切,将自己的生活重新拉回正轨。尽管不能立刻解决所有问题,但是,正因为不想要现在的结局,所以,会坚持走下去。
永田一雄生活中所发生的不幸,是每个现实生活中的人都会遇到的。但是并不是所有陷入困境的人都能明白症结所在,也不是谁都有机会坐上桥本父子的奥德赛。
综合这本书里的三个父亲,每一个父亲都与众不同。阿忠是强大的甚至强势的,一雄是善良而温雅的,桥本则是心细且带着讨好的。每一个都是不完美的,但是每一个都爱他们的孩子。强势的父亲容易让孩子因惧怕而远离,善良的父亲容易让孩子不懂拒绝,而带着讨好的对待孩子的父亲,则容易让孩子不懂珍惜。
我一直认为阿忠和健太是最适合的一对父子,但是这个世界亲情是不能自选的,所以每个人都要学会珍稀自己身边的亲人。我总是会记得健太在迷雾中走回来时桥本不能自已的哭泣的情形。忽然就明白一个道理,只要用心去爱,终有一天会得到理解。
这个读后感写的有些乱,洋洋洒洒一千多字,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到目前为止,今年所读的所有书中,这本是我最最想推荐给周围的朋友书。理由如下:
1、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生活会给所有人出难题,但是这本书告诉你,所有的难题都有解;
2、每个人在自己的人生中都将扮演父亲(母亲)儿子(女儿)的角色,会有矛盾误会,但是这本书告诉你,不要怀疑亲情;
3、每个人的都会经历很多事,都会忙碌的忘记观察,会忽略生活中不经意的某个瞬间,这本书告诉你,用心观察,生活处处有转机。
最后告诉你,《流星旅行车》是个美好的愿望,希望有一天我们遇到困境时,在某个疲惫的时刻,能乘上这两流星旅行车,重走一场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