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柚子:
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班级,小学五年,你在我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你顽皮、淘气、爱笑,也喜欢跑跑跳跳。
你似乎总是那么乐观。三年级和你做过同桌,虽然时间并不很长,可当时的情景,对我来说,依然历历在目。
还记得,你会将一柄雨伞,架在前后两张桌子之间,把撕成一块块的纸片洒落其上,笑嘻嘻地美名其曰:“烤纸”。上课也好,下课也罢,总是拉着我说:“你看,我烤的纸多好吃,你也来吃啊!”说着,便把纸片塞进自己嘴里,津津有味地嚼着,而这时,我往往选择避开。想想当时,也真是拿你无可奈何了。
说实话,如果人的想象力有一个极限,那你一定已经超越了那个极限。那个时候天马行空的幻想,竟然都被当了真。直到现在,那一幕幕,也还记忆犹新。甚至,在脑海中越刻越深。五楼的音乐教室,曾一度成了我们最好的去处。因为很少使用,又从不锁门,因此每一个课间,总会听到一声“五楼,我们一决高下!”,而后,就会爆发出一场“世纪大战”。
明明在那个世界,你是我罪不可恕的仇人,而我是你万恶不赦的夙敌。可是在这个世界,我们的关系,好像也差不到哪去。
你的足迹几乎遍布了整个校园,而因为多次“交战”,我也开始跟着你到处疯跑,几乎每天中午都养成了一个习惯:一定要追着你跑一跑才行!也追着你钻遍了学校的小树林,性子竟跟着你野了起来。
你的秘密基地有很多,那些地方通常很偏僻,也很安静。你可以在那里安静地做自己的事而不被打扰,我也时常和你一起,放心地谈论而不怕别人发现。有那么多那么多对我来说如此重要的事情,你都是我的倾听者,直到现在也还是如此。也许,只有同样不属于地球的你才能理解我吧。
后来在校队,我和你一起训练,你总是一遍遍地、不厌其烦地做着示范,讲解着动作要领,我也总是要和你赛一赛,即使明知道比不过你,也还是乐在其中。
我也总是收敛不住性子,总是被老师批评,然而,令我惊喜的是,你竟然为我开了口,在老师面前解释了原委,虽然有很多情节是添油加醋,却使我免了一顿狗血淋头的叱骂。
还记得么,那是小学毕业前的最后一节体育课。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身为军体的我跟体育老师顶嘴吵了一架。老师认定要我道歉,我却并不认为我哪里做错了。于是,全班被领到夏日炎炎的太阳下,罚站了半节课。那种滋味,想必也不好受。
下课铃响起,解散了,他们都吃饭去了。委屈的泪水终于再也忍不住了,我坐在花坛边,任由泪水流下。
我想,你带来的总是惊喜。你走过来,坐在我身边,你告诉我,你也觉得我没错,你也觉得是老师不好,你是站在我这一边的。那位老师,你应该是非常敬重的,可你,竟听着我痛骂那位老师,还时不时附和几句。
现在,上初中了,有一个习惯我却怎么也改不掉了:每每见到你,我都忍不住一阵狂奔,就像过去那样,追着你跑过一整个操场。
你给我的,真的是惊喜。几天前,我们偶遇,你身边跟着你的同学,我们聊得甚欢,却把你的同学晾在一边。良久,才想起他来,于是便对他作介绍,说我是天马星人,他听不懂,我却懂了,还有一丝感动。这是我们的密语呵!没想到你竟还记得!
于是,我便笑着,告诉他,你是地鼠星人。我笑着看着他一头雾水的样子,你却又说,我呀,是外表邪恶,内心却善良又愚蠢的天马星人。我笑笑,不语,心里却很开心,谢谢你能这么觉得,也谢谢你还记得这一切。这是当时我唯一的想法。你顿了顿,又说,你呀,是外表善良,内心却邪恶无比的地鼠星人。说到这,你还嘻嘻一笑。你的同学,还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毕竟,他又怎么会懂五年间我们所建立的默契呢!
仔细想想,有多少次,是你陪在我身边,听我诉说呢?恐怕数不清了吧!我们总是说不上几句话,可却深知对方最深的秘密。我真的很幸运,遇到了你。来自地鼠星的你,和来自天马星的我,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
如果,要对一个人说谢谢,那个人一定是你。
柚子,谢谢你!
或者,我该叫你鼠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