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放署假的第一个星期天,爸爸带我去三交口水库钓鱼,他拿了两根手竿和三个海竿。
第一次钓鱼
大约行了三个多小时,我们到了三交口水库。在那爸爸看了一下地形,选了一个感觉不错的钓位然后把车停到了附近。爸爸到那以后先将鱼饵和好,那鱼饵可是有讲究的,钓什么鱼那可是取决鱼饵的。鱼饵准备好后,爸爸把海竿装上鱼饵先扔到水里,然后对我说:昱儿,来,现在我教你学钓鱼。爸爸说着做着示范,我学着爸爸把鱼稍上挂一根鱼线,并安上一个鱼漂,接着将鱼竿一节一节抽出,拧紧,使它不至于在提竿时杆节滑下来。然后把空鱼钩扔到水库里试了一下水深,将鱼漂固定到合适的位置。一切准备工作做好后,我就学着爸爸的样子把鱼饵固定到鱼钩上,然后将挂有鱼食的鱼钓使劲地往里抛去,可是怎么也抛不远。我急得直叫:爸爸,爸爸,我怎么抛不远呢?瞧,就是这样握住鱼竿,把线来回晃几下,再用力一抛就抛远了。爸爸在边上细心地边演示边讲解。过了一会儿鱼钩终于抛了出去,现在就等着鱼上钩了。
过了好大一会儿也不见鱼浮动一动,就像断了线似的,我又急了,大声喊到爸爸刚一出口,又连忙捂住嘴。慢慢的走到爸爸身边小声说:爸爸为什么鱼儿不上钩呀?爸爸说:不要急,要有耐心。刚说完他的浮子就动了一下,爸爸接着说:这是鱼在试探,等浮子有大动作的时候再提钩。爸爸一提钩没有到是一条小鲫鱼。此时我想我一定要钓着一条大鱼。
我回到我的位置,按照爸爸的方法在那仔细地观察着鱼浮,突然我的鱼浮往下一沉,我猛一激动,但是随即一想肯定是鱼在试探,我一定要沉住气,才能钓着鱼。我屏住呼吸,眼睛眨也不感眨直盯着鱼浮看。就在这时,浮一下子就看不见了,爸爸在一旁看见了立即跑过来帮我提钩,提上来我一看那还真是一条大锂鱼,足有三斤多重!我高兴地说我学会钓鱼了!
现在暑假就快要过去了,可是这件事我却记忆犹新。因为它使人懂了做任何事情都要专心、有耐心,不能急于求成,否则十事也会九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