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钓鱼2
谁都有过第一次,而第一次往往是难忘的。我最难忘的第一次莫过于钓鱼了。
那是我七岁时,爸妈带我回乡下老家,爷爷奶奶早已等候多时了,他们热情地招待了我们。吃好午饭后,爷爷问我:“今天带你去钓鱼好不好?”我听后,高兴的一蹦三尺高,迫不及待的说:“好啊好啊,快带我去!”于是,爷爷让我帮着一起准备好鱼食,鱼竿与鱼桶,便向河塘出发了。
我和爷爷坐在河边,分别拿一根鱼竿。我跟着爷爷学往鱼钩上挂鱼食,然后把鱼线甩进水中,静静地等待着鱼儿上钩。过了几分钟,我感觉鱼线上的浮标动了,便马上收线,结果拉上来一看,却是一只破烂不堪的皮鞋。“唉,”我叹了口气,无奈地又把鱼线扔回水里。
第二次看到鱼线有动静时,我又快速拉竿,可钓上的居然是一只塑料袋!我丧气极了,像一只被霜打了的茄子。“唉,再试试吧!”心有不甘的我默默给自己打气,于是,我第三次将鱼食挂好,甩入河里。
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钓上鱼了!只不过那是一条不足十厘米的小鱼。看看爷爷,鱼桶里有十几条大鱼正在跳着,爷爷笑着问:“怎么样?姜还是老的辣吧,要不要教你?”我坚定地回答:“不,我要自己尝试。”于是,我又开始一次次甩杆抛线。
在经历几回失败的打击后,我悄悄观察爷爷的方法,结合摸索,终于领回了关键门道:鱼饵投下后耐心等待,仔细观察。浮标晃动并下沉后就拉线,拉线时要快、准、稳!我按部就班,哈!果然大个的鱼上钩了!我尝到了甜头,于是如法炮制,继续用这种方法去钓。结果毫无悬念,一次次成功地钓上了鱼。
“哟,厉害,第一次就自个学会了钓鱼!”爷爷向我竖起大拇指。“没有没有,也是从你边上偷了点,嘻嘻。”我故作谦虚,镇定地说。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日头下沉时,我与爷爷一道满载而归。
那次钓鱼真是记忆犹新,我不仅学会了一项技能,也算是尝到了人生道路中“先苦后甜”的滋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