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朋友3
我的“书籍变迁史”可广了,先是我三四岁看的连环画,五六岁学了一些拼音,便开始看带拼音的童话书籍,上小学三四年级时,慢慢开始向诗歌、小说、散文方向发展。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学习生活也与书密切相关起来。
我四年级的时候,在电视上看到了“汉字英雄”这一档电视节目,它就是考验参赛者的识字量。我看了一期后,才发现生活中有那么多的汉字都有那么多有趣的故事,而且有些字可以和另一个互相交换,意思也不会变。当然,中间有三分之二的字我不认识。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便下决心要把这些字弄懂,每一期节目我都不错过,一边看,一边把不认识的自己下来,看完后,就用字典把不认识的字都弄清楚。慢慢的,我养成了勤查字典的好习惯。错字变少了,还改正了不少生活中的口误,识字量也扩大了。比如,“打破砂锅问到底”这是人们常说的一句谚语,但这个只是一种说法,还有一种是“打破砂锅璺到底”。
查阅字典成了我学习的好办法,读散文更是我养成好习惯的一个重要途径。我读了《荔枝蜜》深深的被小蜜蜂勤劳和作者优美的语言所打动,它让我懂得了劳动的可贵;《鸟的天堂》作者巴金爷爷用那种感觉比较贴近生活,轻快、活泼的语调来把我们吸引,它让我把这个万鸟齐居的环境也现在的环境比较,我又领会了保护环境的真谛;朱自清《背影》中的那父亲拖着微胖的身子穿过铁轨买橘子的那几个动作,加上那让作者难忘的背影让我对这位普通如沙粒但又璀璨如明星的老父亲深感敬佩,我又悟到了孝敬父母的含义……
书是我的朋友。有一个人说的好“书是拯救人类灵魂的良药”。果真如此,书,使我的言行举止更加有礼貌,思维更加敏捷,对知识更加渴望、向往。我一生的良师益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