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这无情的时光老人狠狠地踹了一脚,从这大雪纷飞的公元20xx年始料未及的跌进了恍如隔世的公元20xx年的时光隧道里,恍然若梦的被时间牵着鼻子走着,懵懂迷糊的被岁月扇着耳光走。夜深人静,不禁自问:时间都去哪了?过去的一年,自己是处于一种如梦初醒的状态,有时不经意间落笔竟然写成20xx年,猛地一下幡然醒悟,哦,此时已经是公元20xx年了,自己还是活在世界末日的那个20xx年,原来时间的流逝客观速度总会远远快于我们的主观感受。似水流年,如花美眷。时间啊时间,都去哪了呢?
20xx年,时光是从哪里开始的呢?一个人,一朵花,一本书,一个微笑,一句祝福,我想都不是,马到成功的一年总会以其与众不同的方式开始,不平凡的事物总在最初的时刻便展现了她不同的大手笔,20xx,岁月从这一片雪花开始!
对于雪,对于冬天一直怀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剪不断理还乱的情结,一到下雪的日子,心情就顿然混沌起来,说不清是痛快淋漓的舒畅还是怅然若失的迷离,这悄无声息至纯至性的细小雪花充满灵性的触碰到了心灵深处最柔软的地方,将心灵撞击的支离破碎,再也无法波澜不惊。长久的望着这天地之间孕育出的灵性与美感并存之物,忘乎所以的陷入一种深深地冥想之中,逐渐悠然升腾出一种对于生命最原始的敬意与震撼,对于自然的最执着的热忱与暖意,物我合一的梦幻般的意境之中,难以自拔的如痴如醉,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琐碎生活,诗情画意茶酒花的平凡日子,远方的,昨天的,都伴随着这轻盈空灵的雪花一一飘至心头,掠过心间,荡起阵阵涟漪,归于人生的五味杂成。走过生命的20个春秋,只是无由来的对这至纯至情的雪花雪景情有独钟,我想这就是大自然的美丽与巧妙所在,最简单的道理往往因为复杂化的被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如佛家经典一般,佛祖顿悟,也只是在菩提树下一瞬间,大智若愚般的大智慧,结果却让世人受之不尽,只是一般人难以参透罢了。喜欢在夜色温柔的漫漫雨夜,凝神静思,任思绪在一座无边无际的大海里兴风作浪的翩跹起舞,一种任性与天真的诗意,实则是对于灵魂的放逐与回归。对大自然,我总是有这份看似闲情逸致的雅兴来细细品味,实则饱含着人生的大慧,只是看你是否有一双慧眼和一窍兰心静静感受。同样对于雪也有这样一种任性与天真的诗意萦绕心头,执着的自我放逐与回归,灵魂深处,思维的终点总有一个寄托,这种前世乡愁式的放逐与回归。
我生活的城市恩施,她的冬天太过温柔,过于暖人,竟没有像样的大雪,更不算真正意义的冬天,突然怀念故乡那种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大手笔,苍茫辽远的冰天雪地里,感受明烛天南,青山晴雪的意境,偶有一只候鸟飞过擦身而过,一株腊梅花香扑鼻而来,俯仰天地之间,与飞雪候为友,以候鸟为伴,静静凝神冥想,仿佛置身于北国风光,遨游于蓬莱仙境,此情此景,该是怎样的一种动人心魂的享受?
冰天雪地,孑然一身,不觉孤独,但觉唯美。终于渐渐明白,着如此简单纯洁的雪花何以让我产生如此纠结和复杂的感情,美感与悲凉并存的雪它本身就是一首富有生命大道理的诗,也难怪欣赏她的人会如此五味杂陈,在生的路上,更是在死的路上;在成长的路上,更是在消逝的路上;这悲情与美感并存的生命之雪,灵性与空灵媲美色可读可观之物,如何不让有血有肉的人类心生涟漪?细想人的宿命又何尝不是如此?一边在绽放的旅途,一边在死亡的路上,身存在,即隐患。老子的大智慧,只是人类的生命旅途较之雪花远一点,长一点,道理仍旧一样。美丽与哀愁并存的雪景转瞬即逝的宿命让我们想到了自己的命运,人类的命运,生命的本质,一种美的成长与美的消亡并存的悲情主义美,感染了这有血与肉的人,触动了这有情有意的心,在这一瞬间完成了从生到死浩大的使命,如何不让人局促不安,如何不让人心惊胆战,这是大自然的奥妙之处,是造物主的有意为之,大自然的大手笔,造物主的大智慧,果然不同凡响。
生如夏花绚烂,死如秋叶静美。雪花之生与死的距离太近,再从天到底的洋洋洒洒的一瞬间完成从生到死的使命,如此转瞬即逝的生命在瞬间之间怎能不触动同样会在有一天面对死亡的你?从天宇到大地的距离,一如我们从出生到死亡的距离,只是这距离太近,咫尺即可触摸,时间太快,瞬间消逝,不得不触动我们敏感的神经,脆弱的心灵,让你我为之怅然伤神,却是唯美的状态下。这片片雪花在天空的翩翩起舞,一如我们在红尘的走走停停,以离弦之箭的速度向生命的终点行进。只是时间发展的客观速度往往快于我们的主观感受,就像我们沉浸在雪花的美景之中般沉醉在人生岁月里,命运之神随时像雪花坠入大地般的毅然夺去我们仅有一次的珍贵生命,让我们始料未及的跌入死亡的边缘。可是我宁愿再一次天真的相信,死亦是生,从天际到达大地,既是一种圆满和终结,也是一种升华与回归,只是以其更为浪漫和洒脱的方式诗意的展示着死亡的艺术之美。
人生苦短,去日苦多,在有限的人生岁月里,活着的我们不是任蹉跎光阴,感慨似水流年,这些牢骚前人早已感慨良多,苏轼曾在赤壁赋中说,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所以莫要叹息,莫要感慨,英雄造时势,时势造英雄,怎样的人生,完全取决于你自己,命运掌握在你自己手中,且行且珍惜,永葆一颗年轻的心,以一颗向日葵的姿态,行走于人间,当你回忆往事的时候,不要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做好最好的自己,重遇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