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时光可以倒流3
在城市的一角,一条肮脏阴暗的死胡同里,一位白发苍苍、衣衫褴褛的老乞丐静静地靠在墙边,嘴不断地絮叨,埋怨着时间的不公。他似乎几天没进食了,饥肠辘辘,奄奄一息,等待着死亡的来临。这时,时间老人走到他身边,询问他年少时的往事。
乞丐发出微弱的声音:“我……我……”时间老人见他如此吃力,不忍让他费劲,他知道,只要让他说一句话,就如同更近一步把他推向死亡边缘,他透过时光镜,乞丐的一生历在在目。“我可以让你回到少年时代,可你别再令自己后悔。”时间老人沉思着,一字一顿说出来。“真……真……的吗?”乞丐惊喜万分,费力地伸出手来,并趴在地上。
老人手中棒子一挥,时空果然逆转。乞丐回到了六十年前,成了一个十一、二岁的小学生。他抖抖肩上的书包,望着校服、校徽、胸前的红领巾,连忙奔向眼前的学校。“上课”“起立”“老师好”熟悉的旋律从教室里传出。
老师拿出试卷,分给各个小组。乞丐接过考卷认真答题,铅笔在考卷上跳起优美的舞蹈。不一会儿他就做好了,并且得了满分。小学、初中,他一直勤奋学习,不浪费一点光阴。时间老人欣慰地摸摸他那苍白的胡子。
转眼上了高中名校,网吧吸引了他,他想起自己在死胡同的悲惨经历,试图打消进去的念头,可网吧已向他伸出恶魔之手,意志薄弱的他,又怎么抵挡得住?
又过了几十年,时间老人再次经过那个死胡同。乞丐一如既往地靠在那。他一见时间老人立即趴在冰凉的地上乞求,时间老人愤怒地冲着他说:“时间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可是对于你,就算给你上万年的时间,你也不会珍惜!”
乞丐无力地靠着墙根,后悔莫及地想:假如时光可以倒流,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