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很快就来临了,一想到初一碰上杜小杜这样的硬派女生,还有陈应达这种书呆子……像《魔法学院》那样,每一个学期都绝不是索然无味的,生活中总会或多或少地掺杂一些有趣的事情。
今天一大早贾里就来了,仿佛这里所有军衔在四级以上的军官都在等着他,只见他急吼吼地骑着自行车,对着后面贾梅的喊声:“等我啊,等我!”耳听不闻,贾梅一个暑假都用与艺术团那伙女生打电话,没有了电话,贾梅简直活不下去。贾里这一个暑假,除了做完作业,还上了书法班,而对于王小明,他们便是意味深长地看着对方。上了初二,学校改选了学生会很多人,大多数便是考上了高中,令人惊奇的是,这一次学生会几乎门可罗雀了,这一次像去年那样,都是要投票的。家里呢,小黑板上雨后春笋般得字多了起来,乍一看,怎么是平时对小黑板才上“五分钟热度”的爸爸的笔迹!这“今天晚上八点钟开会。”让贾里一看就热血沸腾:哈,这说不定是爸要送我什么传家宝了!不过贾里早做好了心理准备:上一次被他误认为是传家宝的东西居然是书法培训班的学员证!
今天晚上,贾里不请自到,可是地点居然是贾里的房间,很明显,这也许是爸爸要很小心地给贾里,可是爸爸笔迹的小黑板公告却是妈妈写的!贾里立刻抽身便走,妈妈却留住了他,她很小心地看着四周。贾梅却很乖,贾里心里想:“没准妈妈还是个国际间谍呢。”他问道:“爸爸呢?”“为的就是不让你爸来。”贾里愣住了,今天爸爸要去出差,怪不得妈妈敢光明正大地把小黑板放在最醒目的地方。
“贾里,你爸最近老爱吸烟,整天咳嗽,弄得满家的烟味儿,听说你和贾梅办法不少……”贾里倒没有说什么,在旁边对哥哥锦囊妙计只是略知一二的贾梅倒先开了口:“当然可以。”仿佛这些妙计是随叫随到,想起来易如反掌使得!贾里吓得脸纸一样白,这差事不成功便成仁,万一以失败告终,贾里岂不是又要被套上“撒谎专家”的头衔!妈妈点点头说:“那就靠你们了!”贾里只得点了点头。
第二天,贾里睡眼朦胧地起来,而贾梅却高兴得要命:“哇,今天早上吃这么好!”贾里只得慢腾腾地穿上衣服,脑力、体力劳动的是贾里,可是得到奖赏的贾梅却比自己多!对爸爸总不能像鲁智胜那样,爸爸毕竟是饱经沙场,贾里与妈妈之间的秘密他完全可以一眼道破,没准还得引起一场冷战!鲁智胜也出主意说:“把你们家附近商店里所有的烟都买光!”贾里却心知肚明,为了戒烟,要不吃不喝半年,哪能是常人所为!下了课,贾里找到鲁智胜,说出了这一次的计划,鲁智胜笑了,连说“妙计”,然后便是自豪的自卖自夸:“哈,我这启发绝不亚于犯人给福尔摩斯的启发!”,贾里才不理他,他找鲁智胜不过是为了让他来看一下有没有什么瑕疵而已。
到了晚上,妈妈和贾梅都在擦拭小黑板,贾里公布出了他的计划。贾梅连喊“甲级!”,而妈妈也很是欣慰。爸爸回来之后,妈妈立即就哭哭啼啼起来:“完了,完了,完了!”贾梅和贾里也苦着脸。爸爸有着侦探般的镇定,但也立刻沉下脸来:“怎么了?”“我去银行存钱,结果把我们这半年的钱全丢了!”“找过没有!?”“找过了,可是哪里都找不到!”妈妈找过一本本子,在上面乱七八糟地列下竖式,对语文精通无比的爸爸看到了这些式子,立即晕头转向,像刘姥姥走进了大观园,妈妈说:“如果我每天上班步行刚好足够我们的生活费!”爸爸沉默起来,很自觉地把烟给扔了出去。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爸爸心爱的烟也不见了踪影,贾里和贾梅每天都饿得前胸贴后背,然后趁爸爸的鼾声逐渐大起来时,来暴食一顿夜宵。一个月之后,妈妈假装很高兴的样子:“哈,找到了,找到了!”爸爸说:“什么找到了?”“我们的钱!原来就夹在衣柜里!”爸爸打了个哈欠,说道:“以后小心点,别再弄丢钱了。”当家里的开支又恢复了的时候,爸爸惊奇地发现自己奇迹般地戒了烟;而贾里也如愿以偿地得到了狼牌运动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