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作文
我是一个70后的农村妈妈,从小生长在农村,家里兄妹多,没有书香家庭的氛围,但是父亲却给予我们很高的期望,常常想起父亲说的那句让我们的耳朵都起茧的一句话:要想有出息,就好好读书。虽然这其中的“读书”和现在的阅读是两个概念,但是其中都包含了父母对孩子的殷切期望,我做了母亲之后也不例外。
女儿对读书的兴趣还要从她出生说起,孩子刚生下来时就特别淘气,整晚整晚的不睡觉,我常常埋怨:为什么我做母亲要比别人辛苦几倍啊!孩子慢慢的长大,可是晚上不睡觉的毛病还是没变,有时候要陪她熬到凌晨两点才睡,八个月大的孩子啊是打也不行,骂也不懂啊,突然我灵机一动,想:反正你晚上不睡觉那就让我们一起看书,看谁熬得过谁,于是我买了一些简单的认识小动物和认识数字的小图画书,没想到刚咿咿呀呀学语的她手捧着小书眼睛还在书上转来转去的,嘿!还挺像样的,我也不闲着,就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的给她念给她讲,她虽然同不懂却很安静,孩子一岁半左右就能用一只手表达出从0---9十个数字,那一张张画上的小动物也难不倒她,有时都能念出几个听不清的英语出来,这时我的心里有了一种满足感,夜战总算有成绩了。
孩子上了幼儿园,越来越爱读书了,下午回到家,她不和其他孩子一起跑一起玩,她总是喜欢一个人拿安安静静的坐在一个角落里看书,吃过晚饭,我们就会围着一个小火炉子看书。那样投入,那样安静好像空气都凝固了一样,其乐融融,享受着书带给我们的快乐,一次孩子看“卖火柴的小女孩”看完之后眼泪吧嗒吧嗒的往下掉,她仰起头对我说“妈妈,如果在街上碰到了卖火柴的小姐姐,就让她来我们家”。看着孩子稚嫩的小脸我很感动,通过阅读,我看到了孩子单纯温厚的内心,之前作为家长而言,可能更多的是希望孩子能够通过阅读增长知识和智慧,其实读书还可以涤荡一个人的心心灵,可以让孩子领略人世间很多丰富的感情。
现在孩子上小学一年级了,我们也搬到了济南,孩子有了更充足的读书空间,孩子的读书兴趣也更浓了,我们的书架上有书,沙发上有书,餐桌上有书,床头上有书,甚至厕所里的抽屉里也放上书,可以让孩子触手可及,那些《童话故事》《格林故事》《伊索寓言》《成语故事》《友情财富》都不够她读的了,最近我又给她买了一些科普知识方面的书籍,像《十万个为什么》《妙想科学》《春夏秋冬四季报》,还在图书馆给她办了一张借书证,让她读到更多的书,更多的好书,孩子读书多了,懂得也多了,书中的知识不断丰富她的头脑,前几天我们回老家,和家里的一些孩子玩耍,其中一个孩子说:“看,太阳下山了,围着地球又转了一圈”我女儿立刻站起来说:“你说错了,不是太阳围着地球转,而是地球围着太阳转,地球自己也转动,自己转一圈就是一天,围着太阳转一圈就是一年,女儿用手比划着认真的和她的小伙伴们讲,这是我在五年级地理课上才学到的知识,孩子这么小就懂了,书带给我们的力量有多大啊!
现在她看书看多了,还经常拿出一些问题来考我们, 以难倒我们为乐,我告诉她,知识的海洋是很浩瀚的,爸爸妈妈也不是万能的,如果她坚持阅读和学习,将来懂的东西会越来越多,一定会超过我们的,看得出来,她的心里很期待我仅是一个农村妈妈,文化水平不是很高,可我喜欢看书,喜欢和孩子一起看书,我不会用名人名言说明读书有多重要,可是我和孩子都体会到了读书带给我们的那种收获和成就是用金钱都买不来的,高楼大厦平地起,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孩子的成长只是倏忽之间的事,读书一定要从小培养,书是万花筒,书是大观园,书里的生活五彩缤纷,书里的世界色彩斑斓,来吧!让我们一起步入书的海洋,让我们一起营造一片属于孩子的快乐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