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作文
我很荣幸,身处在四世同堂的幸福大家庭。老祖母九十高龄,眼不花耳不聋,常明察秋毫,插手家事。爷爷奶奶虽也年近七十,但在老祖宗眼里还是不太懂事的孩子。爸爸妈妈正身处壮年,却在家中长期装聋作哑,不对高层言论做任何评价。小女子我虽是豆蔻之年,实则不谙世事,但常被老祖宗和奶奶抓去当她们的“家庭法官”为她们的争论评断是非。
妈妈说我们家有两个核心组织,一个最高组织,共同捧着一个甜心豆瓣的我。其实妈妈不了解,我不仅不是她所言的甜心豆瓣,而是核心组织和最高组织的受害者。每每父母离家上班,看似祥和的家里实则暗流涌动,奶奶和老祖母随时都可能因一点小事引发战争。而引发者往往是无辜的爷爷。每当战争爆发,我就成为奶奶和老祖母的争抢对象,不是想从我身上挖出对她们有益的一手材料,就是希望我为她们批评另一方。
那天中午我从学校回家吃饭,刚进屋就被脸清面黑的奶奶抓住逼问:“怎么作业又没做完?老师告你状了!”她根本不给我解释的机会,先是一阵苦口婆心,后又是一通循循善诱,方才放我到饭桌吃饭。
路过老祖母的小屋时,只见她正从门缝探着头,伸出一只手对我猛勾手指。意思我明白,是要我进去。我装作不解,想要溜开。老祖母一伸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我拽了进去。她把我按坐在床沿上,揉捏着我的手说:“乖乖,刚才你们叽叽咕咕在干啥?是不是你奶奶说我的坏话了?”
本是没有的事,我不加思索猛摇头,跟摇拨浪鼓似的。老祖母不甘心,捧住我的头诱惑道:“乖乖,放心给我说,我给你好吃的。”见我没吭声,她起身在跟前的橱柜里悉悉索索摸出她那个宝贝罐子,扒拉扒拉翻出一颗糖剥开塞进我嘴里:“快吃,快吃,吃完再说!” 见老祖母孩子般眼巴巴望着我,我扑哧一声笑了,含糊不清对她说:“老祖,奶奶真没说啥,是我没完成家庭作业,老师告状,被她狠批了一顿而已!”老祖母瞪着我逼视了半天,见实在得不到对她有利的材料,便揪着我领子往门外推:“走走走!就知道你是个小白眼狼。”
谁知,我刚出老祖母的卧室,又被奶奶逮了个正着。她冲我挤眉弄眼,假意让我进她的房间拿书。我一进去,她立马关上房门,低声询问:“你祖祖又在说中午做饭的事哈?”看来是逃不掉了,我只得一脸无奈抱肘依靠在门边,静等她细说事情的缘由。
奶奶抱怨老祖宗都一把年纪了,还端着婆婆的架子欺负人。说中午的时候她正忙着给我打小裙子,就指派爷爷做饭去。没成想,爷爷刚进厨房,老祖母就拄着拐杖颠着小脚跟进去,把你爷爷给拽开了,还气呼呼的拿着锅铲大声说:“你让开,这种事是应该是女人做的,哪个男人还要做饭嘛!走走走!今天的饭我来做。”像生怕我听不见一样,说完还把锅铲摔得当当响。你爷爷没则,跑过来命令我去做饭。老祖宗见我进了厨房,假意客套几句,带着胜利者的微笑扬长而去。
她心里不舒服,就跟爷爷吵了几句。结果老祖母不仅不劝,还火上浇油:“媳妇,你这就是你不对了!明明我去做饭,你不让,非要自己做。做完了又来甩脸子给人看!”奶奶胸口一起一伏,说她嫁到这个家这么多年了,为这个家整天忙里忙外的,居然还讨不了好,非要我评个理,到底是她不对,还是老祖母不对。
我看着迫切希望得到是非评定的奶奶,不知道该怎么说,猛然想起妈妈说过的一句话,清官难断家务事,准备对此时不做任何评价。我吼了一声马上迟到了,随即一脸焦急地朝门外挤。奶奶拉住我,往我口袋里塞了5快钱,让我放学后买点东西吃,还一再叮嘱我在这个家她才是对我最好的人。
晚上我给妈妈诉苦,说我是耗子钻风箱——两头不讨好。她却笑我是“家庭法官”,吃了被告吃原告,得了便宜还卖乖。哎,她们哪里了解我的烦恼哟。嘿嘿,算了,为了家庭和睦,我只好继续当这个两处不得好的“家庭法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