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庭7
看到这个题目大家也许会觉得奇怪,怎样才能让孩子做学习的主人?我认为做学习的主人就是由孩子来支配学习,而不是让学习来支配孩子。现在很多学生都厌倦做作业,有时老师刚布置完作业,教室里立即就会响起怨气:“唉!又这么多作业啊!”孩子为做作业而做作业,为学习而学习,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厌倦、逆反心理,做作业快而潦草,敷衍了事,这样就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兴趣,成为学习的奴隶,降低学习效率。我是濮阳市油田二小四年级三班的学生家长,在探讨家庭教育方法时,曾经迷茫徘徊过,教育孩子的过程就像摸着石头过河,小心翼翼地试探着着往前走,下面我谈谈自己的一点家庭教育体会,希望朋友们给予指点,互相交流共勉。
儿子上三年级的时候,我和他妈妈经常陪着做作业,作业多时他就敷衍了事,总想把作业往前赶,腾出时间出去玩,结果就会经常出现错题,而且做错的都是会做的简单的题。时间久了,儿子开始动歪脑筋,每次作业多时,他的字就会写得特别小,他觉得:写小字速度快。作业少时,我们有时会给他加点码,他就开始磨磨蹭蹭,不想再做另外布置的题,带着情绪去学习,学习效率一点都不高。很多家长对孩子写作业伤透了脑筋,一筹莫展。慢慢地我们开始探讨让孩子自己安排自己的作业,放学后我们不再监督他写作业,给他规定时间,必须在几点前把作业做完,而且保证全对,他就可以去找同学玩、打篮球、下象棋等。只要作业保质保量完成,他就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实践证明,这种方法非常奏效,并且增强了孩子的责任心和独立自主的能力,他经常把自己的学习安排得井有条,做完作业后,自己先检查,再由家长复查,学习效率提高了,也增加了娱乐时间。
教育孩子自己支配学习,当学习的小主人,首先应该让他树立自觉学习的责任意识,让他明白学生的任务就是学习,做作业就是孩子的首要任务,让孩子不排斥学习,增加他对学习的兴趣,让学习的过程变得更加轻松愉快。其次,要求孩子注重学习的质量,要求他字体工整,计算准确,身姿端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质量。再者,对孩子多表扬,肯定孩子的学习成果。当孩子遇到难题,一定要鼓励他自己解决,家长不要把答案直接告诉他,而是启发他的解题思路和方法,当孩子自己把难题解答后,一定要抓住机会表扬孩子,他就会产生成功感和愉悦感,让孩子从学习中获得快乐,做学习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