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是一种责任,担当是一种态度。——题记
美国前总统华盛顿小时候曾收到过一份礼物——一把漂亮的小斧头。有一次,华盛顿在于伙伴们玩耍时,他提出要试试这把斧头的锋利程度。于是,他用这把斧头将父亲最喜爱的一棵小樱桃树给砍断了。第二天,父亲知道了这件事,他大发雷霆要求肇事者自己站出来承担责任。此时,尽管心里非常害怕,小华盛顿却仍然站了出来,告诉了爸爸是自己砍断小樱桃树的。老华盛顿尽管痛惜那棵小樱桃树,但他仍然非常高兴,因为他知道自己的儿子长大了。
尽管华盛顿当时心里非常害怕,但是他仍然敢于担当责任,这样的品格是他日后出人头地,最后成为总统的一个重要原因。
知道自己的错误而敢于担当责任已是非常不易,而知道别人的难处而帮其承担责任更是难上加难。意大利作家德·亚米契斯在他所著的《爱的教育》中就写到了这样一段……“到了学校,我们班的老师还没来。三四个同学正拿科罗西来开心取笑。科罗西就是那个长着红头发,一只胳膊因残废而垂在胸前,妈妈以卖菜为生,爸爸入狱的孩子。他们用尺子戳他,朝他脸上扔栗子壳儿,模仿他自己的残废样儿……科罗西此时已失去了理智,抄起一个墨水瓶就狠狠地朝弗朗蒂脑门上砸过去。弗朗蒂敏捷地跳到一旁,而墨水瓶正好打到刚进教室的老师的胸脯上……卡罗西猛然站起来,语气果断地说:‘是我!’
卡罗西知道科罗西的难处以及他为什么要扔墨水瓶子,也知道站起来承认会受到老师的处分,却仍然帮科罗西承担责任,并且最后还请求老师宽恕那几个戏弄科罗西的同学,因此后文老师摸着科罗西的头说:“你的心灵真美!”
担当是一种责任,担当是一种态度,担当,更是一种精神。当你或别人犯错误时,勇敢地站上去吧,因为,敢于担当的人,其心灵必然是美好的!
责任
在生活中,每个人扮演角色不同时承担着不同的责任。作为学生,要承担遵纪守法,努力学习的责任。作为家长,要承担抚养子女的责任。作为子女,要承担孝敬父母的责任。作为老师,要承担教育学生的责任。
一个不负责任的人,在人生的道路上会因为不负责任带来许多失败,最终碌碌无为的度过一生。一位家长不负责任,就会给子女带来伤害,就会导致家庭的破裂,就不会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作为学生不负责任,在学业上就会寸步难行。作为老师不负责任,就会耽误学生的学业,也会被学校批评。一个不负责任的人,是难以成就一番事业的。因为谁也不喜欢没有责任感的人,这样,就难以得到别人的帮助,也难以得到别人的信任和支持。一个人在社会上是需要别人的帮助的也需要和别人合作。没有责任感的人总是推卸自己本来应该做的事情,总是无所作为,往往也会导致没有团队精神。
鲁迅是一位极有责任感的人。他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成是自己的义务。先是希望通过医学来拯救中华。后来转向文学,希望通过文学唤起人民的意志。所以,鲁迅后来写出了许多感人肺腑具有深刻意义的文章。得到了后人的敬仰。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会把自己理应承担的事情做好。在生活中,有责任感的人会没有责任感的人过得幸福。有责任感的人会把事情做好,机会与幸运也就更青睐于他。如果鲁迅是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就不会创作出那么多文章,也不会得到后人的敬仰。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会明白自己身上承担的责任,会因此而努力,努力了就会有收获。听到过这样一句话: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差。我想,有责任感的人运气也不会差。与不负责任的人相比,人们更喜欢有责任感的人相处。
在生活中,我们有着不同的角色,也就承担着相对应的不同的责任。我们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有责任感才会带来一系列的好处。不负责任只会导致家庭人际关系的破裂,会导致事业的失败,会让你的一生碌碌无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