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几何时,我都没有切身想过我的母亲的轮廓,那一言一句的勾勒,那一举一动的描绘,此时犹为清晰。
十六年了,我都不曾像此刻这样的感动,自己的母亲为自己操劳了十六年却无一回报,面对这次考试,她的心不知又被多少利器割伤。她变了,不如以前年轻,因为时光的流逝,她变了,目光不如往日清澈,因为生命走向尽头,她变了,银色白发赶走了乌黑,因为岁月的划痕……不知有多少的改变,不知有多少的过去,爱子的情深永远是那么的固彻。
母亲的文化不高但总会与我讲道理,我大了,母亲的话也少了,我感觉不到了那份亲切,却知道背后有人在支撑。母亲爱吃,总是嘴里不闲着,我大了,母亲在我眼里也瘦了,我感觉不到母亲的生机活力,却知道自己的身体格外健康……我的感觉母亲的改变远远不只这些,因为我的成长,也许她会改变的更多。
儿时的我沉浸在完美的家庭,因为有快乐存在,而现在,从那黯淡的眼神中我看出了企盼与无奈。父亲的嗜酒母亲很伤心,因为酒丧失了父亲的本性,母亲因此而沉默寡言,不怎么与父亲说话,回忆起往日的生活,母亲的泪痕却又清晰的显现……毕竟心不是铁打的,我的成绩,父亲的嗜酒性格,让本可以幸福的她得不到完美,我的心头不停荡漾……
泪,咸咸的,是悔恨么?还是对母亲的同情,改变的太多,感悟的太少,又怎么提起母亲二字?
小时候,亲切的一声“妈妈”,大一点,简单的“妈”,而现在,“老太婆”。一切都变了,母亲的个子矮小了,母亲的发丝稀蔬了,母亲的话语沉默了,但是只有那无奈的年龄升高了。
爱,暖暖的,是奉献,是呵护,那情没有变,那情不会离我而去。
人生如流星滑过的痕迹,而这痕迹却是母亲对我的笑脸。春风拂面,是母亲给我的温柔,不会稍纵及逝,不会改变。寒风刺骨,是母亲给我的坚强,不会墙倾楫摧,不会改变。
母亲,真爱不变,留下的痕迹不变……流星滑过,母亲在那头微笑。
没有不变的
两个年轻人在一起谈恋爱,男方老喜欢轻易许诺宣誓,说“亲爱的,我今生非你不娶。”“我爱你到海枯石烂”女孩子听在耳里,醉在心中。
这时候的诺言是极不可靠的,这世上,真正又有几人能够遵守他的诺言呢?说穿了,此时的诺言只是一种善意的谎言,男孩子喜欢骗骗女孩子,女孩子又偏偏乐于被对方欺骗,因为这种欺骗实在太美丽太诱惑人。
如果两人感情好,一直携手走下去了,那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好事,可中途一旦有人变卦,那些粉红色的诺言便成了风中的故事过期作废啦!
热恋期中,男孩子最喜欢对女孩子说的一句话只有三个字,那即是“我爱你”然而在过来人眼里,这三个字也是谎言,说准确一些是大大的谎言。倘若二人能长期相爱,便真的是我爱你你也爱我了。可一旦中途发生意外,有一方移情别恋或遇横祸死了,那么我爱你这三个字就又是一句空话。这句话是多么的不牢靠啊!以后回想起来,只会令人徒生更多的烦恼罢了,决再无半点心醉神怡的感受。“我爱你”将会被“我恨你”或“我好可怜”替代。
爱由心发,而常人的心是活动着的,时时都会随着外界的风吹草动而变化。爱需要的是永恒,可永恒的爱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对方在的时候,说说永恒相互骗骗,没有了对方,就把它抛到九霄云外了!
我很叹服鸳鸯鸟,那是世人学习的榜样,其中有一只死了,另一只也决不独活于世,必定会自寻短见,这是何等伟大的精神啊!人是做不到这一点的,人类只会彼此说一说我爱你你爱我动听悦耳的话儿,以搏得双方暂时的欢愉。如果有一方出了意外事故,另一方肯定要另外再找一个伴,这是必然。
当然,我并不反对在失去一方后,另一方再娶或再嫁,我只是觉得我们人类比鸳鸯鸟儿现实得多,也许是鸟儿比人的脑子笨的缘故,才会有那生死相依永不分离的念头和行为吧!
打记事起,我目睹了许多离婚现象,在我们那座城市,几乎已经找不出一对夫妻是原配的了。再婚者占百分之七十的比率,也就是说,真正做到从一而终的女人少之又少,真正做到一辈子只爱一个女人的男人更是凤毛麟角。
谈恋爱时的“我爱你”绝对只是一句响亮的台词,我看在热恋中的少年男女还是不要轻易地说那三个字。
我们看电视剧,读小说时常常为情节中的男女的款款真情所打动,有时候还不知不觉地为他们洒下几滴眼泪。其实作品是被作者精心加工过的,不可过于地去相信它。有一本书中记载,言情小说家琼瑶的弟弟问她,“老姐,你笔下的女主角在这世上怎么一个也碰不到呀?”至于琼瑶如何作答我记不得了,从她弟弟的问话里我们也应该感觉到,作品虽然源于生活,但它毕竟不是生活。
走笔至此,我想说我看透了爱。
只有真正的生活才是现实的,我们唯有从从容容地活着,把自已想象成一泓秋水,一条静静向东流的小溪。任其自然,不刻意地去追求什么,也许只有这样,才是所谓的幸福吧!
我们爱的人早已投入了别人的怀抱,爱我们的人却不一定能得到我们的心。人生在世上,如果把感情的份量看得过重,便会屡屡地伤害自已。唉,又何必呢?还不如把红尘看淡,做一个安安静静的男人或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