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作文
离开家有整整八年光阴,八个寒假,第二次回家过年。
喜欢火车隆隆的声响。
一路上净听见熟悉的老家话,环顾着四周陌生的脸,却很温暖。偶尔的一些土话都弄不清啥意思了,真是好久没回家了.
下午四点五十九分,火车到站,熟悉的乡土,熟悉的嘈杂,熟悉的面条的鲜味,却陌生了好长时间了。辗转到村西头已经十九点四十五分。真正到了回归田园的时刻。
没怎么变,路还是上次修的,不宽。两旁一溜溜儿的又细又长的树,光秃秃的一条,倒是一尘不染。比过去不同的,多了很多三层小楼,安稳在道两旁,很阔气。我们家却还是八年前的摸样,像盆地一样被包围在中间,就像一个柔弱的孩子。爸爸说我们家没儿子,不用盖楼啦,弄那么多空屋子,又填不满人影。我们姐妹听了,只是沉默。
夜早就造访了这个村落,婆娑的树影、墙影子、还有棉垛、柴禾堆的影子折在土地上,形状诡异,张牙舞爪故弄玄虚。这时候大部分人都吃过饭了,可能窝在屋里看电视,闲聊,还有的闲不住的拾掇完就开始串门子了,你家我家,总也有说不完的家常。我喜欢这样邻里长邻里短的日子。而不是条条大路通罗马的都市生活,有个人说的很对,我和城市就是八字不合吧。确实这样。
一会儿就到了奶奶家,抬头瞧见大门前那早已搁浅在记忆里的字眼“家和万事兴”。进去。拨开堂屋的门,一群老妈子,老头儿,大娘们正坐在那做礼拜。
奶奶就坐在靠门的地方。她又老了,身子明显有些佝偻的趋势,眼睛里不知是泪是雾,浑浊不清。她看着我,听到我喊奶奶,她笑了。
到家已经八点了,妈妈早已准备好了热乎乎的羊肉汤,夹着浓厚的香气的热气弥散着升腾道屋子的最高点,暖湿了日光管。
半个月像是一块压缩的 饼干,很薄。姐姐也才在家呆了五天,就匆忙回来上课了。
即使快的令人很心疼,但丰富的生活好歹把这半个月充盈的很丰满。
阳光一直都在,和姐妹们步行上街,五六里路不知不觉就在笑声中淹没在脚底。我们一起逛小商品店,看发夹,玩具,衣服,鞋子。相互逼问着有没有情窦初开,一起探究该怎么刷睫毛膏好看。这样的日子真好。
每每午饭过后,会把桌子拖到院里,面对四书五经。
这会儿阳光会顽皮地挤满每个缝隙。四方桌子,三个人,一桌面试卷,满地阳光,时不时的凉风,偶尔抬头皱着眉的我们,彼此相视一笑的默契。这样的日子真好。
我喜欢看做饭的时候,爸爸烧锅,妈妈掌勺。妈妈会偶尔嫌弃爸爸烧的不好,爸爸只像小孩一样往灶口里塞棉柴。很可爱的画面。我是才发现爸爸的小孩气质的,他看上去总是很威武。乡亲们都称爸爸有董事长的气节。我也这么觉着。小时候我只会抱着妈妈的膀子耍赖,不理会爸爸。长大了才发现爸爸潜藏了十几年的幽默。冬日闲暇,爸爸整天研究自己的弹弓,是不是拉开朝院里的槐树瞄准,那样子很帅。
每天晚饭结束,爸爸就揣满一兜子弹,所谓子弹,其实就是我小时候玩的花花绿绿的琉璃球,爸爸从集市买的。爸爸出发了。得意的给妈妈许下今天一定会有多少战利品。就像士兵向首长承诺今天一定杀掉多少个敌人一样认真。林子里有很多布谷鸟,一到晚上,就站在枝桠上睡觉。反应不很灵敏。虽有点破坏生态,但偶尔做几回猎人,反而更能凸显乡土的原生气息呢。
爸爸乐此不疲,那天晚上,十二点了。爸爸拎着袋子兴冲冲回来,打了八只,他脸上带着满足的笑,嘴里嚷着,野味野味。这家伙怪肥的呢。甜甜,明天咱家一人一只。妈妈也高兴,称赞着老爸武艺高强。我们都跑去看,八只肥肥的布谷鸟挤在一起,抛开生态理念,那场景的确可喜。第二天我们就享受了美味。不过一连几个小时,爸爸膀子很定很酸吧。他回来的时候口袋是空的,那些子弹是怎么一颗颗掩藏到乱草里,散落到这儿那儿,好多角落!
记忆深刻的还有火把节。那天还飘着小雪。
我和素领着一群毛孩风风火火地抱着火把朝村东边的石桥冲去了。一路上都是燃烧过后的灰烬,有的还带着通亮的火星子。正起兴时,远处有一点火光明晃晃地越来越近,原来是有朋自远方来了。邻村的几位小伙子扛着火把神气得意。他们更会玩,里面还夹着鞭炮,一路上噼里啪啦,有点鬼子进村的猥琐架势。后来,有烟花绽放了,一大簇,一大片,几乎连在一起,给光秃秃的树枝生出了耀眼的碎花瓣。
好多好多难以记叙的可爱画面······
回南京的前一天,雪下得很大,白了屋顶上的瓦。
那天五点爬起来,吃了妈妈下的面。爸爸骑着电车送我到桥头,看着我坐上大巴才走了。 六点十分,爸爸转身的时候夜还是紫色的。
中午一点半踏上火车,坐定后,认真望了一眼窗外,记住了徐州站台的摸样。
一路上与我为伴的是那本读库。翻翻合合着,走进南京。
五点四十,踏上站台,我和南京成功会师。
下了地铁后,又见到了和早上一样紫色的夜幕。
只不过,那时是清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