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了几个星期的期盼,终于等到了过年的这一天。“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虽然是阴天,但浓郁的春的气息,还是洋溢在每个角落。
快到中午,各家各户都忙着准备过年的事了。
我家的桌子上,放满了各样好吃的。有白切鸡、糖醋鱼、红烧肉、炒青菜等,还有各式水果、糕点。两支红蜡烛已经点上,柔软的火焰把我的脸照得红彤彤的。桌子四周摆满了酒杯。
听爷爷说,欢乐过年的时候,我们都不要忘记家里的先人。因此,我们要在吃饭前先举行这样的祭祖仪式。我听了似懂非懂,但看到爷爷给一个个小酒杯倒酒的时候,我看到了一种严肃。
一等仪式结束,我就抱着鞭炮拉着爸爸,飞下了楼。到了晒场上,我把鞭炮一字排开。“嘶——”导火线点着了,大家都赶紧捂着耳朵躲到了一边。“啪啦啪啦——” 一条火龙欢快地跳动着,一个个小鞭炮争先恐后像顽皮的孩子一样,跳到空中。“咚——啪!”爆竹们在小鞭炮的欢呼声中,一跃而上在空中爆炸时,撒出许许多多的五彩斑斓的小纸片,就像一朵绽放着的七彩菊花。
年夜饭开始了。奶奶一个个菜接连不断地端出来,我连停嘴的时间都没有。爸爸向爷爷说着工作的事,妈妈向奶奶说着家里的事,爷爷聊起了在厂里做工的情景,奶奶说着田里的菜的长势。而我趁着空隙,不时地蹦出几句俏皮话,把大家乐得合不拢嘴。
晚上的夜空,成了礼花的海洋。四面八方传来隆隆的欢乐的声音。
在这欢腾里,我们又将迎来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