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作文
隆冬来了,鱼儿游回了属于自己的那片水之天地,等待着来年的温暖;年末到了,渔翁揽回了无边的大网,满载而归,与家人分享着丰收的喜悦,期盼着明年的收成会更好;身在异地读高一的我,也收拾行囊,怀着急切的心情准备回家过年了。
——题记
今年的春节比起往年要早一个月左右。元旦假一结束,返校没多久参加完期末考试后,寒假到了,回家的旅程也开始了。时近新年,一年一度世界罕见的人潮涌动——春运,也随之开始了。由于爸爸妈妈在年前工作繁忙,所以不能抽空来接我,我便首次随着春运的大队伍,到重庆龙头寺长途汽车站乘车回家,去感受那一年一度全国高度关注的春运现场。
1月13日下午,学校开始放假。我便在寝室内逐一收拾好要带回家的东西,准备“打包”回家了。出了学校大门,我打算乘821路公交车,可是没想到, 到车站的这路公交如此拥挤,毫不夸张地说,我是被旁边的几个叔叔阿姨摇摇晃晃挤上车的。近二十分钟的车程,我终于又被挤下了车。到了龙头寺车站,真是出乎 意料,比我们大竹的金利多广场还大的车站广场挤满了人,有的背着包、有的提着箱、有的扛着袋,买票的队伍排得长长的。我在电视上曾看到过浪潮,这简直就是 现实生活中 的人潮啊。通过安检后,我挤进了汽车站大大的售票厅,到处都是人。准确地说,售票大厅的每块地砖上都站了好几个人,一旦提起脚后,就难以找地方放下去。在 拥挤的人群中,被“抬”着走的感觉真好玩,有点孙悟空腾云驾雾的感觉。我掏出50元零钱后,一步一步挪到了8号窗口,终于该我了。“阿姨,买一张到大竹的 票。”“没有了,明天再来吧!”我心里咯噔了一下,难道我运气这么差。本来心里先已预计好不能买到票的情况,但真正发生,心里却如此紧张。我不相信,是不是她听成了重庆的“大足”。
我又大着胆子问了一句:“是到四川达州大竹的,有吗?”“哦,那还剩一张了。”我提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谢谢阿姨。”天哪,幸好及时,否则今天就不能回家了。买好票,我终于顺利地到达候车厅,上了大巴车,原本寒意浓浓的冬天, 我却是满头大汗。第一次参与春运,第一次感受春运,真是滋味多多。春运,使节日的气氛更重,使回家的心更切。一路上,人们的行李、包裹,满满的,那里面装 满了祝福、收获、喜悦,从他们脸上也流露出了归心似箭的心情。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我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大竹车站。“到家了。”我心里默念着。
此时夜幕已经悄悄地降临,在这座美丽而年轻的城市,已是晚上7点左右,炫丽的满天星、梦幻般的流星雨和 红红的大灯笼已挂在街道两边,离开了大城市的喧嚣,亲身经历一回春运,回到大竹,看见这浓浓年味的装扮,一阵暖意涌上我的心头。我的眼睛模糊了,但模糊中 的竹城,街道两旁的商店更加热闹,彩灯更加美丽。尤其是那模糊中的彩灯,就象春运中赶着回家的人们,个个喜气洋洋,神采奕奕……一个人在回家的路上,全家 人都在心里牵挂。这时,妈妈打来电话,十分关心地问我走到哪里了,多久到家。为了不让妈妈操心,我决定自己坐出租车回家。一路上,任何一处都让我的眼睛新奇一番。
离开家乡仅4个月的时间, 大竹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美宇凤凰城金碧辉煌的西式楼顶、护城河边的汉白玉栏杆、新铺设的柏油路面、冲洗得干干净净的人行道、红红的中国结和灯笼 串……到处都布置得很漂亮,每一处都大不相同,浓厚的乡情和年味拥抱着我。我在万客隆超市门口下车了,提着大包小包年货的人们来去匆匆,嗨!我一眼就看见 了妈妈,看得出她已等候我多时了。妈妈张开双臂,我奔向妈妈,顿时从头暖到了脚。我拉着她,不停地说这问那。走着走着,旁边的小广场,那高耸着的新奇独特 的花卉装饰造型,像一个巨大的“龙门”,预示着龙的传人共迎喜庆祥和的龙年。那用花草点缀的绿底红文的艺术字——左为“乐居乐业乐学”,右为“乐商乐游20xx”,上面是“幸福大竹”。彩灯镶边,忽闪忽闪,一下就映入了我的眼帘。哦,我似乎明白了什么。这就是我美丽的家乡,这就是我家乡热闹的新年。
浓浓的年味、日新月异的家乡、幸福的新大竹,我回来了。真想道一声:回家,过年,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