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作文1500字
人生就是一场旅程,行走在路上。时间不会因为你在路上停歇而停止。人人都像上了发条一样不停的向前奔走。花开花落,流失年年。没有终点,只有停点。人的一生价值于在路上走了多远,没有现世功绩,只有永恒丰碑。
父亲六岁没了母亲,八岁没了父亲,自然我也没有见过我的爷爷和奶奶。父亲是父亲的爷爷和奶奶养大的。父亲是老大,下边有三个妹妹。在那个年代,不用说,父亲作为家里的小大人自然小学没上完就辍学了。那个时候,我们家族人丁很旺。不用说,吃饭的嘴自然比别家多。老爷是村里的老会计,写得一手好字,算得一手好帐目。父亲和老爷学了很多,也和老爷一起支撑起了这一个家。没爹娘的孩子多人疼,父亲太小,老爷太老,自然少不了邻里乡亲的帮忙。就这样,父亲成家生子,姑姑相继嫁人。
不可否认家庭环境对于人的影响,父亲对于我和我两个哥哥带来的影响根源于这种家庭环境。受着高等教育的我自然看过傅雷家书,很感人,但不感动。父母的教育永远不是对子女说出来或者写出来的。它无处不在,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子女。
太远太久的事情已经记不太清楚了,说一个最近的事情吧。今年寒假,家里那近一亩地左右的树林被砍了卖了。长了近十年的树木,只卖了不到千元。也正因此父亲才要砍了种地。自然,砍过之后还会留下点东西,那就是树根,也就是农村说的“树疙瘩”。树大根深,农村的人都知道,这玩意特别难弄出来,但是不弄出来根本种不成地。一般大量的话都是用专业的挖掘机挖出来。我家那片树林有近三十颗树,用父亲的话说:用不着。其实我们都知道,挖一颗树根需要三十元,三十多颗就是近千元。农村,过年那一段时间是最闲的日子,没有农忙,父亲也不用上工地干活。自然没有那个必要请挖掘机。上午,父亲挖出了两颗树根,在门口玩手机的我和哥哥自然知道父亲在干什么。不用父亲说,下午我们就父子齐上阵了。虽然现在手上还有泡,但我不想去说干活多么苦。我想表达的是那种“干劲”和父亲的人性教育。父亲知道,看着年近半百的他在地里忙碌,我们哥俩不会在那心安理得的在玩手机。这也是得益于长期以来他这样言传身教的教育方法。
让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父亲和别人闲聊时听到的。父亲二三十岁时,已经是家里的主力。每逢农忙,白天下地割麦,晚上垛麦。几天几夜没休息过。之后还要打麦,撵麦,晒麦,一阵农忙过后,父亲总会得一场大病。我不知道有多少九零后经历过这样的事情,作为九五后的我,这些事情都干过。只不过那时小,干的少,不过印象却很深刻。感觉世上的苦不及父亲所受的一半。
说起来或许难以置信,小时候我放过羊,割过草,牵牛耕过地,下地割过麦。我是家里的老三,那时家里条件已经比以前好太多了。父亲不止一次的说过,愧对我大哥。大哥小时候受的苦比我和二哥加起来还要多。我一米七六,二哥一米七五,大哥一米六八,村里人都说是大哥小时候干活累的了。听起来真的很心酸。
父亲说过,他很骄傲,他供养出三个大学生。我也骄傲,我为父亲骄傲。读书少的父亲并不羡慕那些和我们同龄的村里开着车的年轻人。他说年轻人要“有劲”,多读书,多闯荡,晚结婚,这样才能有大出息。
我假期在工厂当过工人,在小区当过保安。这些经历真的让人学会成长。大学只是河,而社会却是海,你永远不会知道水有多深。在工厂,就是有那么多脏的事情,在小区,人家就是瞧不起你一个小小的保安。这就是社会,一个学生仔只有打碎了牙将委屈往肚子里咽才能生存。当然,除非你傲气的辞去工作。
15年,刚结束保安生涯的我走进了洛阳师范学院。洛阳的古朴气息,洛师的文化底蕴,让人沉醉。虽然是贷款上学,但我并不觉得脚步沉重。我不是客人,而是主人。我心中竟莫名的加快跳动。这是梦想的召唤?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前进的道路更加坚定。
人生就是一场旅程,虽然和那些豪门富第起点不同。但只要努力,我相信即使前方一片坎坷,我也能走进光明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