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作文1500字
清晨六点,就像凌晨一样,天被未醒的夜涂成漆黑色,未眠的路灯像画上的斑点,让这难言的时间,显得昼不如昼,夜不是夜,我匆匆打理好行装,挥别了父母的相送,我知道我又想走路了,就像我无数次凌晨在床上惊醒那样渴望自由。
走出家门,天还未亮,北国惯有的寒冬,总想把人禁锢在屋子中,而我偏是一个倔强的人,穿一身薄衣,拉着笨拙的行李,背着心爱的吉他,独自走在寒冬凄冷的凌晨,与远方众多我这般的人,对抗这刺骨的寒风和生活的冷漠。
我想这路上唯一同行的,便是那无数从我身边擦肩而过的,包裹的像包子一样的学生,我不是学生吗?我想我不是的,我渴求知识,但我学习方法,我不畏惧,我看到他们畏惧寒风,畏惧失败,他们匆忙奔波为了死板的学科和冷漠的分数,我也是奔波的人,但我所为的,是成长丢失又找回的梦想,我想看到更多,学到很多,不为生活,不为工作,只是想让世界更大,让我的世界更大,我走在路上,不停走,不停走,未像那晚有过停留,路是看不到尽头的,灯还亮着,我想不要停,一直走。
我在一个小小的县城被父母生养长大,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披着一层光鲜的繁华的外衣,迷人也能杀人,透过这层皇帝的新装,便能看到生活底层人的困苦,我知道生活是难免困苦的,有对比的才是世界,但我喜欢小人物,大人物太多人爱戴着,小人物也是人,更需要关心,我想无人体会得到我现在的心情,路边的一个老奶奶是受过精神刺激的,她是这一带公认的疯子,人尽避之,我看到她抱着一只猫,嘟囔着什么,我也是个疯子,我做常人不能理解的事,我慢慢走过去,聊聊听清了她所说的,她说,“儿子,儿子。”我不想多说什么,买一杯豆浆,两个包子,轻轻放在她的身旁,她抬起头看着我露出别人认为恶心的傻傻的笑容,我看着她笑了,也像老友一样道了声别,在众人看疯子一样看我的眼光中离去。爸妈的钱不是白来的,但和父亲在路上的时候,他告诉我,该施舍的时候,不要顾及别人,更不要顾及他。我想,我所做的,不违心。
走在路上的时候,若是没有顾忌,陷入回忆是难免的,昨天师兄说,若是他没考上大学,他父亲便让他去放羊,其实我是很喜欢羊的,但我的生活却不允许我有一只自己的羊,于是我便记起那个下午,还有那篇放羊娃放羊赚钱,买房子娶老婆生孩子,再继续放羊的文章,老师说人要有追求,不能像放羊娃一样低俗,应该像里面的记者一样,追求更大的存在价值,我说不对,于是我便在教室外站了一天,放羊娃说出了大部分人的生活,只不过换了一种说法罢了,只不过大多数人的生活是上学找工作,娶或嫁,生孩子上学,但是放羊娃是快乐的,他知足当下,他为自己工作,他今天可以放羊,也可以休息,而记者不能,他为老板工作,他担惊受怕一点事做不好要挨骂,做错了要被炒,他不自由,快乐都是暂时的,记者取笑放羊娃,或许是因为内心深处他无法取笑自己,因为他怕,我想做一个放羊娃,自由,快乐的生活,逃不出生活,但我想享受在生活中。
走了很久,耳边的音乐循环了不知多少次,我想快到了,应该快到了,马上又要坐上车踏上另一次征途,是好的,是坏的,都是未来不可望也不可及的,我想看到答案,但也深深想享受过程,我是个贪婪的人,也是个纠结选择的人,就像现在的天,昼不是昼,夜不是夜。
我上了车,车发动了,周围的人各忙各的,我耳边沉淀的,是别人听腻的音乐,手里打着的字,是别人看不到的心情,我像是一个自娱自乐,沉浸自我的怪人,想想这一路上吧,为常人所不为,想常人不曾想,或许是我未经历饥苦,不曾体会生活的艰难,但若是经历数次生死,我想我也有说话的权利,我也大可像莎士比亚一样,可闭于核桃之中,但我仍认为自己是个无限之疆主,就像她所说,你要站在世界外,冷眼旁观这个世界。
天亮了,有一束曙光打在我的脸上,金黄色,我想这不是今天的第一束光,但它在这北国刺骨的寒冬和蔓延的冷漠中,给了我足够的温暖,在这夜不是夜,昼不是昼的白夜行上,给了我足以前进的信仰和希望。
我想,今天很残酷,明天可能依旧是冷漠的,但是后天很美好,很多人死在了明天的晚上,看不到后天早晨的太阳,我会站在这,也会走下去,不论昼夜,不分春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