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作文1500字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人们常常会迷失自己。清贫的生活,淡泊的名利,读书成为我精神依托方式。我是数学教师,偏爱读书,我希望我的女儿也喜欢读书。
在孩子两岁多的时候,我就开始带她去图书馆借书,去看书,买书。那个时候她还不会认字,但对绘图非常喜爱,我就选择有图画的绘本,我读,她听,生活充实而快乐。从两岁多到6岁,我坚持给孩子读书,读各种各样的绘本,读《伊索寓言》《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一千零一夜》《小王子》,读小女孩的成长故事《玛蒂娜》,读各种各样她喜欢的公主故事。到孩子4岁的时候,她就会编编一些小故事讲给我们,绘声绘色,有模有样,虽然稚嫩,还是充满了童趣。
面对孩子的兴趣,我一直盼望她学会拼音,具有自己独立看书能力,因为每天都给她读书,读一两个故事,我的嗓子就会特别累。到了一年级这个问题终于解决了,孩子在第一学期就能自己看有拼音的读物了,一年级的课本也有亲子阅读范例和具体指导,这个时候我会每天花几分钟和孩子一起读这些文章。除了课本的范例,我们仍然引导孩子课外阅读。这个时候我买了好几本适合一年级孩子的带音节书籍:《大蒜味的小巫仙》《红鞋子》《微型猪芭比》《森林里的绿房子》。这个时候,我有点想当然,把书丢给她让她自己读,没想到她读到书中一个不感兴趣的故事,便对整本书都不感兴趣了,因为这样的原因,致使其中两本书被搁置了很久还没看多少。我感觉不妙,从孩子自制力规律发现,阅读的问题不但需要引导,还需要家长的示范和督促,于是在周末有空闲的时候我就拿起她说不好看的书读给她听,找到激发她兴趣的切入点。陪读使她也发现了原来不是这些书不好,而是她没有发现其中的乐趣。慢慢地,陪着孩子读完了这几本书。孩子的理解能力往往超出成人的想象,对于这些儿童童话故事的书,读一遍足够,没有多少让人回味的东西,也就没有再一次读的欲望。这个时候我买了两本书,在豆瓣儿网上评分很高的,一本是关于孩子内心世界的《我亲爱的甜橙树》,一本是《万物生光辉》。女儿非常喜欢《我亲爱的甜橙树》,这本书描写的是一个聪慧敏锐但顽皮的小男孩惨淡的童年经历,故事情节让人笑让人感动,语言简单、有趣而且有深度,读多少遍都还是喜欢。我喜欢读《万物生光辉》,这本书描写的是一名普通的乡村兽医的日常生活,没有波澜壮阔的故事背景,没有坎坷起伏的人生经历,没有缠绵悱恻的情感描写,但是平淡的日常生活,常见的身边实物,因为作者敏锐的观察,和那颗充满热爱的心而显得灼灼生辉。这本书我看了两遍,女儿看我那么喜欢看那本书,也常常缠着我读给她听,我们一起分享那些有趣的故事情节,感觉无比的快乐和幸福。即使我懂得循序渐进的道理,我和孩子都感觉其它书和这两本书比起来简直是黯然失色,也懂得了以后的阅读得好好选择了,读就要读经典。
孩子一年级开始写话了,因为喜欢阅读,她告诉我她写话写起来常常有种源源不断写不完的感觉,我听了后很开心。回忆起我小时的读书生涯,写作一直是我的痛,每次作文我总是无话可写,要么就是瞎编乱凑。我在反思,这是为什么?想起我小时读书,那时不但是书少,没人像今天我这样陪着孩子读书,探究,分享,即使有书,大多是追求故事情节,不思考,好读书而不求甚解,只泛读,而没有精读。为了孩子不重蹈覆辙,我开始向有文学造诣的老师们请教,让孩子讲一讲书中的内容,引导孩子思考,和孩子讨论, 反复朗读书中写得很好很有趣的句子。班级开展的国学经典《三字经》《笠翁对韵》等我也和孩子一起需要反复诵读,在反复诵读才能体会体会韵律之美,在反复诵读中加强记忆,我相信这种有益的阅读也会让孩子终身受益。
和孩子一起阅读我们都很开心,我俩都有了进步了,我坚信我会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