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一个人从呱呱坠地到成长为成人,一生中总要和多少书打交道,有爱书如命的,也有弃之如履的。或成长为一个学识渊博的泰斗,或成为各个领域的精英,或有默默无闻的。
我的成长故事
我也如此,因为爱书的原因,我接触到许多优秀的文学作品。古今中外的众多名人们用他们的勤奋刻苦,演绎了一个个激励后人的榜样,催人奋发向上。 读书,让我明白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孟子三岁时父亲因病而英年早逝,所以孟母很重视儿子的教育。孟子因住地近墓地、近闹市,影响了学习,而一再搬迁,这就是著名的“孟母三迁”的故事。从而促使孟子成为一个满腹经纶的大学者。同学们,你们也受到了启发了吗? 读书,让我明白了“有志者事竟成”的道理。李白小时候聪慧伶俐,悟性极强。但是好动贪玩,经常坐不住。李白有一次在逃学回家的路上,看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婆婆拿着一根铁杵,用力地来回磨,想磨成一根针。李白便疑惑地问老婆婆那么粗的一根铁杵几时才能磨成针。老婆婆说:“铁杵磨成针,功到自然成”。这句话给了李白很大启发,促使李白终于废寝忘食地攻读,终成一位名扬天下的“诗仙”。同学们,你们也受到启发了吗? 读书,让我知道了一个同命运作不屈抗争而成就辉煌的人物——乐圣贝多芬。他小时候因为家境贫困,所以童年过得相当悲惨。但贝多芬并没有被苦难压垮,而是不屈不挠,迎难而上。终于在耳朵变聋期间发表了其伟大的《第九交响曲》及《月光曲》,蜚声中外。其崇高的气节,奔放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进取心十分令人感佩。
同学们,你们也受到启发了吗? 读书,让我知道孔融让梨的故事,读书,让我知道应该为中华的崛起而读书。梁启超先生说:少年强则国强,而我想说少年爱读书则国家振兴富强就有希望。我喜欢读书,也希望所有千千万万的同学们也喜欢书,让书伴我们成长,伴我们成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