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叶4
斜阳洒下最后一抹光亮,冷风轻轻地吹过窗外的小巷。那一棵棵伫立了不知多少年的银杏,摇落一身萧瑟,像是诉说着什么。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校园里到处洒满了金黄色的小扇子,它们不说话,静静地挂在枝头,默默地,伴随着朗朗书声,由绿,渐黄。
在这深秋的季节,银杏叶子的颜色也相差很大,它们或绿,或黄,或金黄甚至褐红。远远望去,还是黄色居多,是那种肆意的黄,虽然没有鲜艳的光泽。我摘下一片银杏叶子,轻轻地抚摸着,扇形的叶片,精致的线条,任高明的裁缝也裁剪不出。叶面不算细滑,也不很粗糙,却透着一种深沉的质地。柔和的阳光下,叶片上一条条深深浅浅的脉络清晰地显现了出来。风轻轻吹,一片金黄拂过我通红的脸颊,继而悄悄落下,“银杏树下满地金”,它们或许也会有残缺,但总保持着原来扇形的样子。我的心像流过一股清泉,顿时清朗起来。
在我看来,银杏更像一位老者,他早已经历时间的磨炼,成熟稳重,自然内敛。说起秋天,人们的印象应该停留在枫红与桂香,谁还能想起这苍老的银杏呢?
“满地翻黄银杏叶”,我捡起一片,仿佛捡起了一个古老的故事,一段沧桑的光阴。但光阴和故事的背后,谁又能细读出什么呢?
我把这片如小扇子的杏叶轻轻放进小河里,随秋水一路漂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