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游13
星期天,妈妈带我去杭州,让我难忘的不是杭州大厦里的新潮服装,也不是银泰百货四楼的可口小吃,而是西湖边上,一位老人推着坐在轮椅上的老伴,蹒跚地走在林荫道上的情景,它像一幅古典的中国画定格在我的脑海中。
那天,我们上午逛大商场,下午来到西湖边游赏。坐完游船后,我们坐在岸边的长椅上休息。虽说是冬季,树干粗壮的垂柳依旧翠绿,让你想着贺知章《咏柳》中的“万条垂下绿丝绦”。我说:“妈妈,这垂柳怎么没有落叶之意?”妈妈笑着说:“大概是西湖的水好,滋润了它,使其四季如春……”我们正谈着这柳树的怪现象,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推着轮椅向我们走来,在长凳一头坐下。
妈妈忙叫我把凳上的袋子拿开,好让老人坐得宽敞些。老人吟吟一笑,和我们攀谈起来。我知道了他今年七十六岁,轮椅上的是他老伴,七十五岁,前两年患了中风病,生活都不能处理了,由他一直照顾着。每天,上午、下午,他都推着老伴出来走走,让她吸吸外面的空气,看看周围的风景,尽尽他的心。
我和妈妈都为老人言行所感动,做他的老伴也是一份福气。你看,他老伴全身衣着整齐而干净,帽子、手套、围巾、棉鞋,装备齐全,让人看着都暖和和的。只是老伴表情木讷,对我们的谈话几乎没有什么反应。老人说:“她患病后就成这个样子了,你同她讲话,好像在与别人讲似的,不过有伴总比没伴好。人老了,不中用了,我能照顾她,还是一种幸福。”老人说得很平和,质朴的话语却让人回味无穷。
有一会儿时间了,老人向我们笑呵呵地道别,推着轮椅,慢慢地走在林荫道上,暖融融的斜阳,路一边依依的垂柳,路那边金黄的枫叶,组合成和谐的画面,和西湖一样耐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