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游11
暑假里,我们一家人游玩了被誉为“人间天堂”的杭州。
爸爸开车带我们行驶在西湖边,奶奶指着西湖上一座古朴的石桥,对我说:“看,那就是‘断桥残’。”我左看右看,满是疑惑地问道:“既然是断桥,应该不能行走的呀。可这‘断桥’上人来人往,这是怎么回事呢?”正在开车的爸爸说:“其实这桥并没有断,只是冬天时,雪覆盖在桥上,这桥看上去就像断开了一样,因此被命名为‘断桥残雪’。”我顿时恍然大悟,点了点头。
在西湖旁饱餐一顿后,我们便沿着路旁的人行道向前走,周围种满了高大茂盛的梧桐树,如同一把把遮阳伞,生机勃勃。不一会儿,我们就到达了西湖十景之一――“曲院风荷”。看着这无边无际的莲叶与亭亭玉立的荷花,我不禁想起了杨万里的《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中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接下来,我们去游船码头乘船。船行驶在波光粼粼的西湖上,我看见窗外有一条长长的林荫道,林荫道上的柳树随风摇摆,婆娑起舞,在风中飒飒歌唱。便问妈妈那是什么。妈妈看看地图,说:“那是苏堤,为了纪念伟大词人苏轼而将其命名的。”“那那边的一座小岛是什么呢?”“那是‘阮墩环碧’,西湖新十景之一。”妈妈微笑着答道。“原来是阮公墩啊!那后边那个应该就是湖心亭吧!”“嗯,不错。”我们一路有说有笑。最后,我们来到三潭映月岛,欣赏了那里如诗如画的景色。
第二天,我们去游玩了杭州的另一景点――飞来峰灵隐寺。无论是山石嶙峋的崖壁上还是天然形成的山洞里,都刻着大大小小、神态各异的佛像。这使我不禁赞叹古人雕刻的精湛技艺。
苏轼有“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杨周有“何处黄鹤破瞑烟,一声啼过苏堤晓”。杭州果然是“人间仙境”啊!
真令我流连忘返。